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议新课程下的小学数学快乐教学法
现代教学论公认:课堂知识对流的主线外,还有一条情感对流的主线。教学活动是在知识、情感这条主线在小学教学中尤其重要,因为儿童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可以消除紧张的情绪,抑制学习中的疲劳,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浓厚的兴趣,使内心世界变得活跃开朗,从而有效地发展他们的感知,记忆、抽象、思维和实践能力。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适当引入“快乐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使学生乐学、爱学,还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争取取得最佳教学效果,提高数学教学质量。那么在教学中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实施快乐教学呢?
  一、融洽师生关系
  “爱”这种情感,不仅是一个偶然幸运的体验、陶醉的快感,更是一门艺术,它的基础是给予、关心、责任感和尊重。心是道德的基点,教师应具备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爱心和细心,用“心”敞开学生的心扉,用“心”做好每件事。有人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只要教师心中拥有太阳,用“心”教育,对学生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并持之以恒,才有可能确保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所以初中政治教师要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多与学生交流,建立起相互信任、尊重、帮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关系。通过这几年的教学,我深刻地感受到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性,也很注意这一点,教学效果显著。
  二、进行师生互动
  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教师积极营造宽松、民主的教学氛围,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教师放开学生,并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学生问,教师答;学生问,学生答。wwW.11665.cOm学生感到无拘无束、畅所欲言,不知不觉地提高了数学语言能力。如,教学《小数的基本性质》时,通过观察等式0.1=0.10=0.100,让学生讨论:“从左往右看,小数末尾有什么变化?”,“再从右往左看,小数又有什么变化?”,“你发现什么规律?”,“怎样概括这一规律?”,等等。这样,给学生提供表达思想的机会,也只有让他们表达,才能暴露思维过程中的缺陷。此时,教师根据学生的表达情况,因势利导,给予点拨,能有效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三、开展课堂游戏
  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都是刚刚入学的儿童,天真烂漫,爱说好动,对自己的行为约束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在课堂上,有时要玩一会儿与学习无关的东西。传统的教学思想把这些特征视为影响学生学习的缺点加以约束,限制学生“动”,强制听课,有的还认为是患了“多动症”。上课不专心听讲,老师批评,家长责备,他们上课时像是被捆住了手脚,束缚了思维,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一节课下来又苦又累,产生厌学情绪。长此以往,形成大面积的后进生,日积月累,延误孩子的一生。游戏、玩乐是儿童的天性。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开展适当的游戏活动,既有助于学生体力、智力、交际能力的发展,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国内外的教学实践证明,科学的采用游戏教学将大有裨益。我在教学中常采用做游戏这一教学手段,且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例如,我在教学《数字5的读写》时,授课前,设计“抢凳子”这一游戏导入所学知识:5名学生围着4张椅子绕圈,其他学生唱歌,歌声停下来后,学生奋力抢属于自己的座位,看谁的反应快。通过这个游戏,学生直观地建立了数的概念,了解到“4比5少1,5比4多1”,既复习了上节课有关“4”的知识,又引发了学习新课的兴趣,一举数得。
  四、营造课堂氛围
  有一位教学专家在讲学中提到:不用问美国人的创造能力哪里来,而是问中国人的创造能力哪里去了?是被中国人的家长管去、打去,被老师用眼瞪掉、骂掉。创新能力是在学生的好奇心的情况下才产生。幼小的孩子往往问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有时候家长会回答:傻子。老师也是一样,没有正确对待他们的好奇心。长期下去,孩子没有了问题,那孩子就有大问题了。一位学生成长的自白:一学生低年级时非常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提问题,举手时生怕老师看不见还站了起来,手不断地动,并且有时还喊出声:我!我!慢慢的,到高年级就少了问题,少了举手。到了高中,老师提问就鸦雀无声,个个坐得端正,生怕被老师叫到,其实那些问题都懂,怕同学说自己爱出风头。所以我们要创造和谐的课堂氛围,给学生安全感,要蹲下来和孩子们交流,千

不能伤他们的自尊心。要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和积极参与课堂的行为。
  五、进行竞赛活动
  儿童爱表现,自尊心、好胜心强。根据这一特点,在练习巩固时,教师可运用竞赛的形式,将课堂知识设计成一个个小问题,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抢答闯关,激发学习兴趣。还可以开展速算比赛、夺红旗比赛、摘红花比赛、接力比赛等,使全班学生斗志昂扬、全力以赴,踊跃参加。这样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更培养了他们自觉学习的习惯。使用这种方法时,教师要根据教材特点、学生心理,精心编制竞赛题。
  六、利用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创造了图文并茂、声色俱佳、动静皆宜、生动活泼的学习情景,为教学提供了先进的手段和方法,使教学充满活力。在这种环境下,学生能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体验,并迅速转化为求知欲望。运用多媒体教学,能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学习,帮助学生克服学习的认知障碍,加快学习进度,提高学习效率。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比传统的教学手段更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在学生的知识建构过程中能变抽象为具体,变静止为动态,变复杂为简单,变枯燥为有趣。一旦知识为学生理解和掌握,形象化、具体化、感性化的信息又逐步被深化为抽象化、概念化、理性化的浓缩信息。运用多媒体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有力的认知工具,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总之,新课程为基础教育打开了一片自由发展、蓬勃向上的新天地,使教育教学都能开辟出真正体现素质教育思想的新思路。在新课程理念下的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带着新思想、新认识,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探究新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增强思想课堂教学的活力,使基础教育呈现出新的气象、新的风尚、新的成效,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如何完善电力工程预算编制
    浅议“90后”大学生管理策略
    浅析新课标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育
    谈新课程改革与教学方法的传承性
    如何构建新课程改革下的高效信息技术课堂
    浅议现代建筑土建工程的特点和新技术以及项…
    浅议土建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浅议高中数学有效教学对学生的实际意义
    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改革分析
    试论高中数学的新课程定位
    基于新课改背景的“合作式”习题课教学
    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