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技工学校电子实训教学的改革
摘 要:实训教学是技工学校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起点,是学生由书本知识走向实习和就业岗位的接口,是学生养成良好职业道德、严谨工作作风和提高素质的重要平台。电子实训是技工学校教学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对煤矿技工学校采掘电钳专业是不可忽视的部分。通过电子实训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在电子方面的基本技能,还可以掌握许多专业基础知识,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意识、创新思维的初步形成起奠基性的作用。为加强电子实训教学环节、提高实训教学效果,必须实现课程的深层改革。
  关键词:技工学校;电子实训教学;改革;理论;实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技能性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并提高,对工艺及操作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技工教育就是在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锻炼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毕业后才能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岗位需求。为此,技工学校教学必须从教室搬迁到实训室,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进行动手实践操作,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践。
  通过电子实训课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在电子方面的基本技能,还可以掌握许多专业基础知识,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对工程意识、创新思维的初步形成起奠基性的作用。为加强电子实训教学环节、提高实训教学效果,必须进行课程的深层改革。以下是几点改革建议:
  一、认真制订实训计划,备好课
  备课是提高实训教学质量的关键,它可以发挥教师本身的能力、水平和创造性。实训教学的备课与理论课的备课有很大的区别,使实训课堂生动且具有现实意义,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wWW.11665.cOM
  二、分阶段教学,教学严格,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
  电子实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常用元器件的识别与测试,基本焊接训练及收音机产品的焊接、调试和组装,制作简易的双音报警器装置。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每一项训练内容做到勤巡视、多检查、把好关。
  电子实训课时间较短,要合理安排时间和实训内容。
  第一项,要根据现阶段电子产品,来介绍常用电子元器件的基本知识和应用,将理论课引申到实践中,为后面的实训打好基础。
  第二项,手工焊接作为基本训练,让学生在旧的印刷电路板上反复练习,体会摸索一下,然后,带着问题听实训教师的讲解及示范。再用正式的电路板练习,学生自己检验质量,小组互检,小组长评议,由此让学生熟练地掌握使用电烙铁焊接的基本功。
  第三项,实训内容的综合训练:组装超外差式八管收音机。学生对此制作过程抱有极大的兴趣,但对于刚开始接触实训的学生来讲,它的线路比较复杂,确实有一定难度,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是有益的。尤其是收音机焊接后的调试,需要耐心细致地查找线路、检测、排除故障,的确是一种很好的综合素质训练,既培养了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培养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制作完毕后,学生非常兴奋,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收音机接收电台广播。这样进一步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第四项,实训拓展:自制一个双音报警器。利用所学知识,自己查阅网络资源,学生自己绘制图纸、列写清单,由指导老师提供相应的元器件、空白印刷电路板与导线,学生自己研究电路整体的布局与走线。如此可引起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发散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开发。
  三、教学方法要多样化
  在实训教学中以“启发式”教学为主。让每一个学生都自己动手制作产品,鼓励学生大胆实践,勇于实践,对于一些难点、疑点,让学生们相互研究、相互讨论,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精神。实训过程中还可以组织多种小比赛,让动手操作较好的学生当“小老师”,给学生们传达自己的方法与经验,互动交流,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借鉴其他学生的方法,找到符合自己的方法,并制作属于自己的电路,使实训课完成得更好。
  总之,电子实训教学是以适应职业岗位能力的目标为依据,为学生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以技能操作为先导,通过实训教师的综合化的教学指导过程,培养适应社会企业岗位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重视技工学校实训教育不是一句空话,不仅需要学校大量的投入,也需要教师们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
  参考文献:
  [1]刘德旺.电子制作实训[m].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08.
  [2]林玲

.电工实训教学改革初探[j].职业教育研究,2004(06).
  编辑 郭晓云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子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碳刷磨损原因分析及处理建议
    浅谈对语文教学同课异构的几点思考
    浅谈技工学校《电工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浅谈教师在综合实践课中的作用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浅谈小井眼解卡打捞技术
    浅谈电子衡器的雷电预防
    浅谈投标预算与投标报价
    浅谈高速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浅谈高层民用楼房建结构设计的几点体会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浅谈标前准备阶段工作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