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教师在综合实践课中的作用
摘 要:在综合实践课中,教师应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对形成性评价进行指导和见证。
  关键词:组织者;参与者;兴趣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门面向实际、面向社会、面向生活的实践性课程,它是一种实践性的、着眼于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发展性课程和经验课程。
  一、教师是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合作者
  综合实践课题教师的角色更应从传统意义的主导地位转化为组织者、参与者和合作者。
  综合实践课题的选择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教师要创设结合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年龄特点的情景。教师要组织学生有计划、有目的、有方法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管理学生。
  二、教师在活动中的指导作用
  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开展活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点拨与督促。
  1.前期准备阶段
  (1)进行活动的实施的动员
  活动实施的关键是让学生明确活动的意义与实施的具体办法。
  (2)进行活动的实施的准备工作
  这些准备工作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行准备。
  (3)建立学习小组
  教师应帮助学生建立研究和活动的学习小组,由学生自己选择活动的伙伴,这样他们才能团结一致,并指导分工。
  (4)指导研究方案的制定
  教师应帮助研究活动的小组完成研究方案的设计,并给予指导。
  2.中期探究阶段
  (1)强化学生研究兴趣和信心
  教师要激起研究小组之间的竞争,利用学生的好胜心来激发研究兴趣,同时也应注意那些情绪低落的学生,教师要做好引导工作。www.11665.CoM
  (2)与学生共同探究解决问题的途径
  当学生遇到难题而陷入困境时,教师有必要参与进来讨论。
  (3)协调小组的内部相互之间的合作
  这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应了解每个小组的情况,对小组产生的问题,要指导小组内部的同学协调完成。
  (4)宏观把握活动的进展情况
  教师应经常与同学交流,了解学生小组的研究情况,有效纠正不利于研究的行为,激发他们的信心,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3.后期总结阶段
  教师要指导学生整理资料,形成结论,组织学生开展交流和展示活动,把学生的活动成果进行展示和推广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教师是学生形成性评价的见证者及评价者
  1.教师要引导学生制定出综合实践活动的成果的评价方案
  在综合实践活动开始前,就应要求学生制订出各自的成果评价方案,这样才能起到制约和规范的作用,并保障活动过程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使学生认真对待本次活动。
  2.教师要督促学生进行适时评价
  3.教师要帮助学生对综合实践活动的终结性成果进行评价
  学生对综合实践活动的成果的总结是需要得到老师的帮助和指导的。
  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就是那心灵之火的点燃者,点燃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才能引导孩子们开展自主的学习。
  编辑 薄跃华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碳刷磨损原因分析及处理建议
    浅谈技工学校电子实训教学的改革
    浅谈对语文教学同课异构的几点思考
    浅谈技工学校《电工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浅谈小井眼解卡打捞技术
    浅谈电子衡器的雷电预防
    浅谈投标预算与投标报价
    浅谈高速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压力状况及影响因素…
    浅谈高层民用楼房建结构设计的几点体会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