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高速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摘要:本文结合工程实例,对高速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术与施工质量控制谈一些看法。
  关键词:高速公路 石灰土路基 施工技术 质量控制
  公路路基施工是整个公路施工工程的关键所在,稍有偏差,将给整个工程埋下质量隐患。例如,在公路施工中常会遇到诸如软土路基,黄土路基等不良路基,如不加以特别处理,会引起填方路堤施工后沉降或不均匀沉陷,路面纵横坡变碎,平整度下降,导致行车颠簸等,严重影响公路的正常使用,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因此,路基施工应根据施工当地地形、地质状况、公路等级、所在地区的气候、结合施工填挖方平衡等来选择施工方法。石灰土造价低廉且具有较高的强度、板结性和水稳性,在公路建设中石灰土被广泛应用于路基改良处理中。本文结合工程实例,对高速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术与施工质量控制谈一些看法。
  一、工程概况
  某高速公路路基挖方设计为利用填方,由于该段挖方土质的cbr值较低,无法满足路基填方cbr值的要求,为保证路基工程填筑质量,本路段路基通过3%掺灰改良处理,用于路基填筑,提高路基强度,以满足设计要求。
  二、施工技术要点
  1、施工准备。
  (1)材料准备。①石灰土所用土料必须经过各项指标试验,施工前必须提前作好土场土的液塑限和塑限指数,掺石灰土的击实和石灰的相关技术指标的试验;以便指导现场施工和验收。②石灰土所用钙质石灰采用的生石灰块,进厂前必须检验,其有效钙加氧化镁含量达到ⅲ级灰以上质量标准要求。③对路基挖方土方和检测合格的石灰分别取样,按照规范要求采用重型击实标准进行石灰土标准击实试验,确定土料掺合后的最大干密度ρdmax、最佳含水量ω0,绘制干密度与灰剂量关系曲线、石灰土灰剂量标准曲线、石灰土灰剂量衰减曲线。WWw.11665.com
  (2)试验路段施工。根据设计及现场具体施工情况,在现场选一处100m的路段,按照路基填筑石灰土施工程序进行施工并监测。通过试验路段石灰土填筑作业,确定石灰土施工时适宜的松铺厚度和相应的碾压遍数,最佳压实机械组合以及其它施工机械配套组合等参数并出具相应报告,报监理工程师审批后,用以指导本标段路基石灰土改良填方大面积的施工作业。石灰土试验路段施工完成后,进行检测、总结、评定,按照相关规范上报有关资料。
  (3)准备下承层。下层报验后及时恢复中线,直线段按20m设中桩、边桩;曲线段按10m设中桩、边桩;且明显标示各点石灰土的设计高程。
  2、施工排水。
  水是影响路基强度和稳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水的侵蚀会造成许多路基病害。由于该路段是粘土,粘土遇水后,含水量变高,形成稀软状态,机械无法操作,必须翻晒或掺灰处理,从而延长工期或增加成本,因此必须做好路基排水,在路基两侧处理范围外2米处,利用挖掘机挖排水沟形成排水系统,下雨时及时组织人员采取水泵抽水,并与地区排水规划相协调,防止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水患,给路基、路面施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布土。填方路段每层厚度(压实厚度)20cm,为压实系数按1.2~1.3左右确定上层的虚铺厚度(通过做试验段来确定其压实系数)。施工时将土均匀地摊铺在预定的路基上,清除土中杂物,摊铺时表面用平地机摊铺平整且形成2%的路拱。为控制摊铺厚度和减少摊铺时间,采用如下方法控制布土密度:根据自卸车装土体积,计算出每车应摊铺面积,然后划成方格,每格倒一车。
  4、掺灰。在土层上打方格,按重量比将石灰粉均匀摊铺于各分块上同时保证形成2%的路拱横坡。
  5、拌和。石灰摊铺均匀后,采用路用拌和机进行路拌。在拌和时必须保证拌和深度和均匀度;检测灰土含水量确定是否加水或晾晒;加强拌和过程中的检查,保证无素土夹层、无灰条、无灰窝;拌和好的混合料保证色泽一致。
  6、摊铺整平。当混合料拌和均匀形成一个段落时,应立即用平地机进行平整,平地机整平时沿路线纵向从中间向两侧推进,注意路拱的形成,路基两侧要比设计填筑宽度超宽40cm,以保证路基边坡的压实度和机械施工时的安全。采用振动压路机碾压,碾压应在混合料最佳含水量时进行,应先轻后重,先静压后振动压,直线段由路边向中线进行,超济洛至洛阳高速公路jl1合同段路基填方石灰土改良填筑施工方案高段由内侧向外侧进行。
  7、碾压。对已摊铺精平的石灰土采用重型振

动压路机进行碾压。碾压时行进速度由慢到快,最大速度不超过4km/h;碾压由两边向中间进行,形成2-3%的路拱横坡,利于排水;横向接头处碾压轮迹重叠40-50㎝,纵向前后相邻施工段轮迹重叠宽度100-150㎝。碾压应保证无漏压、无死角、全面均匀压实。碾压过程中若发生弹簧现象,必须将填筑灰土挖出换填或晾晒后降低含水量重新拌和施工,使其达到质量要求。
  8、现场取样检测。每层石灰土路基填筑碾压完成后,采用灌沙法按规定的检测频率检测压实度和灰剂量,并测定路基中线位置、宽度、填筑层厚度、边坡等相关几何尺寸并报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转入其上一层土填筑施工。否则,查明原因,采取处理或返工直至合格。
  9、养生及交通管制。对下层石灰土铺筑完成后,可以立即铺筑上一层土时,则不需要专门的养生;对下层石灰土铺筑完成后,其上一层土铺筑时间间隔较长时,则需对已铺筑的石灰土进行养生,保持一定的湿度并封闭交通,除水车外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养生期不少于7天。
  三、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拌和。拌和层底部不能留有素土夹层这是路拌法施工石灰土的关键问题,特别注意,素土夹层不应该在两层灰土之间。对于素土夹层来说,不仅仅使上下层间没有粘结,使得路面整体抵抗行车荷载能力明显减弱,沥青面层的过早破坏则是因为含水量增大而改变成软夹层。
  2、摊铺整型。操作手技术不熟练,对于摊铺和整形过程中,进行利用平地机而进行反复刮平和碾压,这样就会造成摊铺层形成光面后又覆盖刮平的薄层混合料,不可避免出现所谓的“起皮”现象,造成表层松散情况。
  3、.灰剂量的控制。影响压实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包边灰土的灰剂量问题,灰土强度在不足的灰剂量影响下而难以形成,拌灰不均匀则会在灰剂量过大情况下进行,还有可能出现夹灰层的情况,强度会在石灰结晶后而变得更低,所以,应该对于灰土的灰剂量进行严格控制。
  4、石灰土的养生。对于这种的水硬性材料的石灰土来说,需要一定的湿度在其强度的形成过程中。一定的湿度生时,能够帮助其早点成型,加速石灰土的钙化硬结。要求对于石灰应该有7d以上的养生期,并且保持一定的湿度。
  5、石灰土的碾压。灰土密实度的根本措施则是碾压操作,灰土的密实度提高能够有效提高技术经济效果。经过实践证明,石灰土强度可以在灰土密实度每增减1%的同时,能够增减5~8%左右的石灰土强度。密实的灰土具有较少的水稳性和灰土抗冻性,存在较少的缩裂现象。
  6、含水量的控制。影响灰土压实度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含水量,对于超过最佳含水量的路基填料含水量来说,可以在路外晾晒,或者路基上用铧犁翻拌晾晒;撒水车洒水补充则是在含水量不足情况下进行,压实度标准应该在填土达到最佳含水量的要求下进行。
  四、结语
  总之,经过整个水泥石灰土路基施工,应该把动态观测进一步在施工中进行加强,要想保证水泥土路基施工质量,还应该及时调整施工中的各项控制参数。
  参考文献:
  [1]田正旺.石灰土处理湿陷性黄土路基施工技术[j].商情,2010,(11).
  [2]徐焰洪.石灰土基层在市政道路工程中的应用及其施工质量控制[j].科技致富向导, 2011,(1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速公路 石灰土 路基 施工技术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浅谈小井眼解卡打捞技术
    浅谈电子衡器的雷电预防
    浅谈投标预算与投标报价
    高速公路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质量控制
    浅谈高层民用楼房建结构设计的几点体会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浅谈标前准备阶段工作的重要性
    浅谈市政污水处理的控制措施
    浅谈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
    谈高中语文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