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生物课堂提问之我见
摘要:提问对于学生的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能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深入思考,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提问有很多好处,但在实际教学中提问也讲究一些技巧和方法,如何让提问发挥最大功效,笔者对此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关键词:生物课 提问
  一、课堂提问的现状
  (一)课堂提问的数量减少
  尤其对于高三年级,各学科教师为了赶进度而忽略了课堂提问,甚至干脆不提问,唯恐耽误时间。
  (二) 课堂提问的题型单一,过于直接简单
  听过许多教师的研究课,在课上虽然进行了提问,但提问的角度太窄,不利于学生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由于题目过于简单,造成了大多数学生对于所学知识不求甚解,只求死记硬背的倾向,进而造成不重视甚至厌烦该学科的心理。
  (三) 课堂提问随意性强
  课堂提问应该依据各班学生的特点和认知规律,进行精心设计,要力求提问分层次。而目前的课堂提问普遍存在随意性,教师不能精心设计课堂提问的方式,更不能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不仅挫伤了部分学生的自尊心,又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二、上述现状的原因分析
  (一)教师思想重视不够
  对课堂提问的功能和意义理解不透,尤其是一向被冷落一直被列入纯“会考”科目的教师,存在着对课堂提问的各种误区,有的学校一学期也不考一次,教师的压力小,思想上轻视,认为提问就是一种形式,提问与否一个样。
  (二) 备课不充分
  备课充分是教师上好课的前提。备课,包括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而关键在于备学生,如果备课不充分,不能深入了解所担任班级的学生特点,不考虑各个班的具体情况,不灵活变换教法,这些都是对教学不负责,不尊重学生的具体表现。wWw.11665.COm在备课过程中,教师应时时考虑到自己的教学设计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及班级的特点,并想尽一切方法及时变换方式,不断创设各种情境,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每个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不仅获得知识,更能获得成功的喜悦。
  三、教学设想及措施
  (一)提问的时机
  1.讲授新知识前提问,为新知识的学习铺路搭桥。生物学知识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各个章节并不是彼此独立的,它们之间有着或多或少的内在联系。一般情况下,新知识是从旧知识中引伸发展而来的。因此,在讲授新知识之前,首先应该将与本课有关的旧知识,让学生进行回忆复习,从中找准与新知识有关的问题,把学生引进旧知识的“最近发展区”,启发学生运用旧知识去获取新知识,实现知识的正迁移。这样,便为学生学习新知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学习新知识时提问,抓住知识的重点。每节课都有它的重点和难点,在教材的重点处,要设计一定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解惑。
  3.强化新知识时提问,抓住知识的疑难点。在强化新知识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疑难问题,教师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巧设问题让学生由疑惑不解,进而积极思维,最后豁然开朗。
  4.思维训练时提问,抓住知识的联想点。联想是学生常用的思考方法,只要教师抓住知识的联想点,精心设计,定向质疑,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训练学生思维时,要求学生联想已学过的知识,然后将有关知识加以比较、归纳,找出共同性,从个别事例中概括出一般性,又从一般性推导出特殊性,使他们找到知识的联系性,最后形成概念。通过联想、比较、归纳,使学生不但对知识的学习更具深度,而且从中训练了思维的方法。
  (二)课堂提问的方式
  1.辐射式提问。即以某个知识点为中心,引导学生展开联想,教给学生学习的金钥匙,启发学生联系一切与该知识点有关的其他知识,从而在学生头脑中,建立功能区之间的联系,即建构学生自己的发散思维知识网络。如:以h2o、atp、蛋白质为中心,提问有关联的知识点,一方面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另一方面,以这种形式来训练学生的聚合思维与发散思维能力。此外,还可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2.串接式提问。依教学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设计以疑激疑的提问,可促进学生全面深刻地认识问题。例如,在学习基因控制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时,我设计了以下几个问题:“什么是基因?”“基因与遗传物质有什么内在的联系?”“生物性状的体现者是谁?”“某一个特定的基因又是如何控制性状的?”这些问题环环

相扣,步步推进,由此及彼,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拓宽了学生的思路。
  3.递进式提问。将几个连贯性问题由易到难依次提出,前一个问题是后一个问题的基础,后一个问题是前一个问题的深化。如学习减数分裂时,我设计了下列问题:“减数分裂中的‘减’如何理解?”“什么是同源染色体?”“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有哪些行为发生?”“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关键是什么?”“减数第二次分裂的关键又是什么?”“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完全不同吗?why?”这些问题既抓住了减数分裂过程的关键变化,又不断激发每一位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课堂提问的注意事项
  1.问题的设计应注意把握“四点”。即:善找关键点、善找疑难点、善找联系点、善找比较点。
  2.注意性别比例把握适度。课堂提问要注意被提问学生的男女生的几率,否则可能会引起学生的不满
  3.多采用变式提问。当学生回答不出所提的问题时,教师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引导学生;即使回答错误,也要婉转地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总而言之,提问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把握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从而更好地安排教学进度。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把握时机提问,提高提问的有效性,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开放数学课堂教学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即时评价探究
    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
    让初中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生命绽放的原野
    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方法浅探
    让数学课堂充满阳光
    浅谈营造职高英语课堂竞赛氛围的方法
    浅述把情感教育渗透于生物教学中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心理健康教育
    耐人寻味的课堂提问
    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