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淡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摘要:分层教学是新课改后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比较实用的一种新兴教学模式。合理应用分层教学办法能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目标,让更多学生得到良好的数学教育和能力培养。
  关键词:初中数学 分层教学 教学措施 数学教学
  中图分类号:g633.6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087-01
  学生的个体差异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进入初中阶段后个体差异性带来的影响逐渐增张并从学生的成绩、学习状态中表现出来。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得到良好的教育,开发潜能,培养呢你,成为有用之人,采用“因材施教”的分层教学方法势在必行。
  1 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和方法
  分层教学是一个应对学生差异性问题的重要措施。从当前出现数学学生的状况来看,学生的个体差异主要体现在班级、年龄层次、数学知识水平、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努力程度等方面。分层教学也是依据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分层划分,然后制定分阶段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使数学教学方式更符合初中不同层次学生的接受程度,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效果。
  例如,依据学生的数学知识掌握程度,对学生进行的分层,主要在同一学校和同一年级中进行。根据学生一段时间内的平均成绩、数学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等将某一年级的初中学生划分为优等生、差等生以及中间水平的学生三个层次。
  2 充分落实分层教学措施
  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最适合的分层教学措施有五项。这五项分层教学措施主要有:
  第一,学生分层。WwW.11665.cOM学生分层主要包括上、中、下三个层次,可根据分层情况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组教学。第一层次的属于数学基础、学校能力、学校成绩都拔尖的学生群体,第二层次属于成绩中等的学生,第三层次则是学习有困难、需要更多帮助的差等生。
  第二,教学目标分层。教学目标分层是在学生分层的基础上进行的,根据学生分层的情况教学目标分层可包含以下两个方向。以初一阶段的初中数学教学为例,首先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共同目标是完成初中数学的基础知识学习。比如初一学生需要学习有关代数的初步知识如有理数、相反数、一元一次方程等;对图形有进一步认识。其次不同层次学生还有不同的层次目标。优等生目标最高、中间层次稍差一些,下等生要求最低,难度最小。当然随着学生能力和成绩的提升,教学目标也会随着发生改变。
  第三,教学过程分层。教学过程分层主要体现在数学课堂教学上,主要指的是在数学课堂上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的教学态度和教学要求。教学过程分层其实可以与课堂练习层次进行有机集合,即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回答的问题、习题练习要求也都不同。优等生负责理解难度较高、数学知识点较为负责的问题,难度逐层降低。
  例如,在教授因式分解类题型的时候,可同时列出三到四个分解因式题目如:(1)x3-x2+x-1 (2)5ax+5bx+3ay+3by (3)x2-x-y2-y。然后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划分给不同组的学生让学生进行分层练习。优等生做第一题:x3-x2+x-1,差等生做最后一题:x2-x-y2-y,中间层次的学生负责第二题5ax+5bx+3ay+3by。练习钱学生可对三种程度数学题的解题思路进行讨论整理和叙述求证,与教师进行良性共同,然后分别开始解题。
  (1)x3-x2+x-1
  解法=(x3-x2)+(x-1)
  =x2(x-1)+(x-1)
  =(x-1)(x2+1)
  (2) 5ax+5bx+3ay+3by
  解法:=5x(a+b)+3y(a+b)
  =(5x+3y)(a+b)
  (3) x3-x2+x-1
  解法:=(x3-x2)+(x-1)
  =x2(x-1)+(x-1)
  =(x-1)(x2+1)
  解题时,不同小组可在解题时间、解题效率等方面进行竞争,增强学生的课堂数学、课堂练习兴趣。
  第四,在数学教学中比较常用的分层方式还有作业分层和测试分层。这样的分层也都是以第一点学生分层为依据。主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数学学习状况来安排分层工作。
  3 多种分层教学模式相结合
  数学分层教学模式多种多样,根据实际情况将这些教学模式进行排列组合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3.1班内分层目标教学模式与课堂教学的(分层互动)模式相结合
  当前大部分学习的分层教学工作都是又任课教师在某一班级中进行,所以最合适的就是班内分层模式。当然在课堂教学中,还要与课堂教学的分层模式进行有机结合,利用

组合作的形式,完成不同层次学生的数学辅导和教学工作,当然也能培养学生的交流互动能力、团结互助精神。例如,在对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进行教学辅导工作首先需要通过数学测验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差异分组,然后知道不同的初三数学教学目标,比如,优等生的教学进度更快,比其他层次学生提前进入复习期,复习教学的内容、难度也都是最高水平。此外还要对学生进行分阶段考核、评价等工作。
  3.2分层走班模式与能力目标分层检测模式相集合
  分层走班模式时候在全年级进行,形式上类似大学的公共课教学模式,不打破原有班级划分,却在根据层次不同安排不同的教学工作,这样的模式影响下,学生的测验安排自然也要紧随其后,以教学程度为准安排测试。
  3.3个别化学习的模式与定向培养目标分层模式相结合
  个别化学习模式和定向培养目标的分层模式都是针对学生间个体差异性明显的现象所采取的的措施,也是提升“因材施教”特色的教学模式。这两种模式的针对性向,教学投入相对较大,所以普及程度比之前面几种模式要小很多。而且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这两种教学模式对学生自主参与的要求很高。
  此外,在初中数学分层教学工作中还要努力做好对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管理工作。因为分层教学的缺陷就是在管理上比较麻烦,如果能有一个有效的管理系统,对学习分层教学工作进行优化管理,将有效提升分层管理效率,免除后顾之忧。
  参考文献:
  [1]胡志远.浅析如何进行初中数学分层教学[j].语教外学习(初中版下旬),2013(08).
  [2]王春辉.浅析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的实施及效果[j],赤字,2013(06).
  [3]高建伟.初中数学分层教学浅谈[j].中华少年(教学版),2011(06).
  [4]赵丽红.初中数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2(0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数学 何进 分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改革分析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提高初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主动性研究
    浅析多媒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浅谈如何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小议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即时评价探究
    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
    让初中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生命绽放的原野
    初中数学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初中英语学困生转化工作的一点思考
    浅谈初中政治课的“愉快”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