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机械制造业的仓储问题研究及对策分析
摘 要 仓储在物流发展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有效的仓储管理在可以提升企业的客服服务水平以及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我国的现代制造型企业仓储管理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它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我国制造型企业在仓储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缺乏国际竞争力。文章通过对成都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仓储现状进行调研后,明确指出了该企业在仓储管理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从几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希望通过对成都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仓储管理的分析研究,为更多相同的制造型企业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 制造型企业;仓储管理;仓库选址
  中图分类号:f4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4)04-0142-02
  1 制造业在仓储管理上存在的典型问题
  1.1 成都某制冷有限公司简介
  某企业始建于1987年,总部在辽宁省沈阳市。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公司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多元化、网络化的集团型企业。公司是以代理进口制冷配件销售、制冷设备制造安装、联保服务冷冻工程为主的企业。成都公司成立于2006年,供应各种制冷压缩机、冷风机组、冷凝压缩机组、低温复叠机组、船用机组、除湿器、加湿器等制冷设备。
  1.2 成都公司的仓储管理的问题
  尽管制造型企业的仓储管理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很多方面还是暴露了其存在的问题。以成都公司为例,虽然公司规模庞大,历史悠久,但在不是很发达地区的仓库建设却很落后,现代化程度低,大部分仓库的设施陈旧落后,并且是人工手动操作装卸搬运,机械化程度极低,适应不了现代物流的要求。Www.11665.com在成都地区的仓储管理方面,缺乏管理人才、没有先进的仓储技术、和供应商与客户的事前联系缺少规章制度等问题早已经是屡见不鲜。在仓储管理上的一系列问题导致了公司的业绩逐年下滑。
  1.2.1 仓库选址不合理
  成都公司的仓库建设在地处成都外三环的地段,那里大多是平房的小镇,一直都是成都各中小企业的仓库所在地,但是这些地区的环境极差,道路不平整且窄,经常出现堵车现象,不利于企业运输货物,耗时长,容易损坏货物。并且仓库与周围其他建筑物之间没有安全间隔,排列紧凑,不能防止火灾到来时火患的蔓延。成都公司在仓库的选址上,只注重了当前利益,节约了仓库选择带来的地段成本,却忽略了仓库的可持续发展。
  1.2.2 仓库建设落后、自动化程度低和资源闲置
  仓库的安全措施很差,仓库门只有一扇普通店铺常用的卷帘门,缺少紧急出口,这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仓库内照明不强,货物堆码不整齐,不利于装卸搬运和检验货物。仓库规模小,货物有时堆满整个仓库,有时却只占了仓库的三分之一。仓库内的货物包装大多都已破损,容易造成货物受潮和受到鼠咬虫食。仓库内的装卸搬运设备只是比较落后的手动叉车和平板推车,在货物的装卸搬运时,操作极其麻烦,既耗时,又吃力,极大降低了装卸搬运的效率。
  1.2.3 仓储人才缺乏
  目前成都公司缺少既懂仓储管理又懂仓储操作的人员,缺少了专业技术的人才,导致了在仓库选址和建设上的决策错误;缺少了操作的运用型人才,导致了公司缺乏对仓库设施设备的维护和升级的认识;缺少了仓储管理型人才,导致了仓库管理松散、仓库货物的堆码散乱、仓库缺少维护等一系列问题。并且成都现在的仓储人员综合素质都比较低,在工作上不能做到团队协作,在公司利益与个人利益上不能权衡其重要性。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公司对仓储环节的不重视,没有做到公司和仓储员工的统一协作。
  1.2.4 仓储管理的制度不健全
  国内一部分大型制造型企业在这种环境下,制定了一套以公司自身特点为基础、以创新并且实用为理念的企业规章制度,很好的遏制了仓储人员的消极行为,改善了仓储工作的运行模式。而成都公司却没有像上面所说的其他制造型企业那样做,忽略了仓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和企业的规章制度是同等的重要性,造成了仓储工作的散乱无纪,以致仓储工作的效率一直停滞不前。
  2 成都公司改进仓储管理的对策和措施研究
  根据前面对成都公司仓储管理的研究分析,已经了解到了公司在其仓储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例如仓库选址不利于运输,仓库的内部建设不利于装卸搬运。并且也分析出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通过以下几个措施进行改善。

>  2.1 重新制定仓库选址对策,改变仓库位置
  前面已经提到成都某的仓库选址存在严重的问题,对货物的运输和保护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所以应该重新对公司的仓库进行选址。而又考虑到成都市的交通情况,白天二环路以内大多数地段堵车现象很严重,如果仓库建在二环路以内,货物的运输效率会降低很多,耗时会比平时多一倍,甚至是两倍,还有考虑建设仓库初期的固定费用,投入运行后的变动费用,所以只能把仓库的选址定在道路比较通畅、租金不是很高的二环路地段。再就是考虑到供应商、客户的供货和提货情况,应该选择道路顺畅,并且企业应该将仓库建在服务区域附近,以降低运费,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反应速度。
  2.2 提高仓库的自动化程度,引进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
  2.2.1 提高仓库自动化程度
  前面提到成都公司仓库的设施设备都十分的落后,极大降低了装卸搬运的效率。所以首先对仓库的设施设备进行彻底的改进和升级,提高仓库的自动化程度。购买或租赁新的机械化设备,比如电动式叉车和货物统计系统,提高装卸搬运效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使用高层货架存储货物,存储区可以向高空发展,充分利用仓库空间。还要培养善于操作的运用型人才来操作这些新的设施设备。
  2.2.2 引进先进的仓储系统
  成都公司应该引进一套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利用先进的仓储系统,进行科学储备,减少库存资金积压,提高物料调节水平。并进一步的对其进行研究,掌握了一套好的仓储管理系统,就掌握了物流各环节的均衡。  2.3 引进并培养仓储专业人才,完善培训体系,提高仓储人员综合素质
  随着我国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物流人才紧缺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物流规划与战略管理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能型操作人才等都十分缺乏,仓储型人才紧缺成为制约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成都公司应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从各高等院校引进相关人才,建立校企合作进行仓储人才培养培训的机制,实行“订单”式培养等新模式。所以成都公司应该与各大院校建立密切的沟通交流渠道,还有以员工的个人能力和素质为着重点,加强对企业物流从业人员的在职培训,加大仓储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训的力度。
  2.4 制定企业仓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成都公司应该制定一套以公司自身特点为基础、以创新并且实用为理念的企业规章制度。结合企业的职位和薪金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公平合理的奖罚制度,能很好的遏制仓储人员的消极行为,并且改善仓储工作的运行模式。制定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改变了员工的工作态度,从而能改变员工的工作方式,有效的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这种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方式,到最后能延伸出一个高效的仓储工作运行模式,从根本上提高了仓储工作为企业带来的利益。比如在上面例举的制度基础上,对过失严重或过多的员工进行停职或降职,甚至是辞退,对工作有积极性的、工作表现好的员工进行升职或者加薪。
  3 总结
  现代物流的发展不能缺少对仓储的管理,高效的仓储管理能有效的提高制造型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且能拉动整个市场的竞争力。在未来的中国,制造型企业的仓储管理必将成为企业管理的又一大热点,没有优质高效的仓储管理,就没有优质高效的物流。优质高效的仓储管理可以有效地拓展公司的利润空间,在满足公司基本业务需求的前提下,应该积极的发挥公司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鼓励仓储管理有关的部门和人员及时了解公司的仓储动态,提高企业仓储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杨智斌.仓储管理细化量化与过程控制[m].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经济出版社,2009.
  [2]蒋长兵.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立体教材 仓储作业流程、表格与示例[m].中国物资出版社,2010.
  [3]张旭凤.物流运输管理[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4]张耀平.仓储技术与库存管理[m].中国铁道出版社,2007.
  [5]王之泰.新编现代物流学[m].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
  [6]董千里.现代企业物流管理[m].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
  [7]李雪松.现代物流仓储与配送[m].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7.
  [8]王文信.仓储管理[m].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械 制造业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下的民间艺术和传承
    基于新课改背景的“合作式”习题课教学
    基于情境认知理论的英语教学情境设计
    机械产品安全设计
    机械零件疲劳载荷谱的方法研究
    农业机械抵押贷款的法律适用分析及风险防控
    基于突变级数评价方法的电子商务发展指标体…
    基于动态能力的CDRS知识整合模型研究
    基于专家聚类赋权的PIS能力评价指标模型构建
    基于知识链接的文献服务策略
    基于LibGuides的图书馆学科服务平台建设研究
    基于承载力分析的金属钪产业发展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