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吉林省西部土壤养分速测与施肥指导
【摘 要】本文重点介绍了通过土壤养分速测的方法,以玉米为目标作物,以通榆市为例,根据作物需要量和土壤供肥量之差计算实现计划产量的施肥量,利用养分平衡法计算吉林省西部土壤养分条件下测土配方的施肥量,并且探讨了测土配方施肥的效益。结果表明: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可应地制宜的调整氮、磷、钾肥的用量,提高玉米产量的同时减少浪费和污染,达到了玉米增产、节本、增效以及提高肥料的利用率的目的。
  【关键词】土壤养分速测;施肥;吉林西部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由于不合理施肥,造成生产成本增加和环境污染等问题,限制了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农村土地由农户长期承包经营,由于施肥、耕耘、管理条件不同,致使同一土类的不同地块,土壤肥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必要利用土壤速测方法开展一次测土施肥,通过对吉林省西部土壤养分状况进行测定,进而为合理施肥和精准施肥提供依据。同时,对吉林省土地的大致肥力水平有所评估,就如何合理施肥提高粮食产量提出合理化建议,,避免或减轻由于化肥不合理施用引发的环境污染[1]。
  1 研究区选择
  研究区选择吉林省西部通榆地区,随机设置20块玉米大田标准小区。土壤养分测定实验所用土样采自取0~20厘米耕作层典型的土壤样品,应用土壤元素速测法和常规方法对土壤的氮、磷、钾进行测定。每个小区面积200平方米,两等分为未施肥对照组和配方施肥诊断组。
  2 材料与方法
  2.1 土壤养分速测法
  土壤养分速测法是多年来国内外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分析土壤中氮、磷、钾含量方法。WWw.11665.COM具体方法参照参考文献,土壤氮素速测[2],土壤速效磷速测[3],钾元素速测法[4]。常规方法参照吕英华的《测土与施肥》。
  2.2 养分平衡法计算原理
  根据公式得出:
  w=【(目标产量×植物单位产量养分吸收量)-土地面积×供应养分土层厚度×土壤容重×土壤速效养分测定值×校正系数】/(肥料养分含量*某元素肥料当季利用率)
  3 结果分析
  西部测土施肥结果分析:
  通榆位于吉林省西部,土壤主要以草甸土、草甸盐土为主伴有风沙土、黑钙土,此类土壤缺碱解氮、速效磷,但富含速效钾。该区域降雨较少,此类型土壤肥力较差,不是良好的耕作土壤,缺氮和磷,且作物对土壤中的碱解氮和速效钾吸收率较低,分别为0.315和0.231(表 1)。以450kg为目标产量,配方施肥平均增产211斤,配方产量较为稳定,且增产效益较为明显。该区域土壤碱解氮含量对未施肥对照组产量有明显的影响,土壤氮含量是作物产量的主要限制因素,土壤富含磷元素,因此在实际耕作施肥中,氮肥和磷肥采用测土施肥方案带来的增收效益更为明显,钾肥适当少量补充即可,建议氮肥和磷肥的配比为4:1。
  4 结论
  (1)土壤速测法可简洁快速对耕作土壤的氮磷钾元素进行测量,分析费用低廉,不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在田间完成分析测定更容易使农民接受;速测结果与常规测试结果有极显著的相关性,并建立了相应区域二者的一元回归方程,测试结果可靠。因此土壤速测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与吉林省西部测土配方施肥的工作中。
  (2)根据土壤肥力条件应用土壤平衡公式计算得出的配方施肥方案可以有效调整氮、磷、钾肥的用量,避免施肥的误区。西部土壤缺乏氮磷,氮肥磷肥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方案可得到较好的增产效果,土壤中富含钾,因此钾肥只需要少量补充即可。
  表1 通榆土壤速测值及养分平衡法配方施肥产量表
  注:(1)目标产量450kg;(2)小亩,即666.7平方米/亩;(3)碱解氮n,速效磷p2o5,速效钾k2o;(4)尿素含n 46%,硝酸铵含n 34%,磷酸二铵含n18%,p2o5 46%,氯化钾含k2o 60%;(5)百公斤玉米作物吸收氮、磷、钾分别为2.173, 0.948,2.144公斤;(6)土壤容重2200kg/m3,土壤深度0.2m.
  【参考文献】
  [1]邹长明,孙善军.配方施肥和有机肥对玉米生长和产量的影响[j].安徽农学通报,2008(21):108-109.(下转第39页)
  (上接第38页)[2]雷红霞,孟昭设,贾彩霞.土壤速效磷速测法的探讨[j].北京农业,2009(30):35-37.
  [3]孙锐锋,周瑞荣,闫献芳.土壤速效养分速测方法研究[j].贵州农业科学,2010(08):130-131.
  [4]张书华,石晓燕,朱红.土壤养分速测法的筛选与应用[j].耕作与栽培,1999(06):30-

32.
  [责任编辑:丁艳]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吉林省 土壤 施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林省进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动态作用实证…
    浅析吉林广电网络体制改革
    吉林市二水厂扩建工程设计
    吉林市松花江高新水岸园景观设计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