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黄河标准化堤防管理措施的研究与探讨
【摘 要】建设标准化堤防是治黄总体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化堤防管理坚持以改革为切入点,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管理、拓展增收渠道,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新型管理机制,为逐步实现水利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防洪工程;堤防管理
  research and discussion on the yellow river dike standardized management measures
  zhang jing,huang wei,shao hua-xin
  (shandong dong yellow river engineering bureau donga shandong 252201)
  【abstract】construction standardization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yellow river dike overall objectives; standardization dike management adhere to the reform as a starting point, improve the management structure, strengthen management and expand income sources, establish a multi-level, comprehensive new management mechanism for the progressive realization of water conservancy lay a good foundation for a virtuous cycle of economic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key words】flood control projects;dike management
  1. 标准化堤防存在问题
  1.1 堤防工程战线较长,管理难度大。WwW.11665.Com且由于历史的原因,部分堤段年久失修、残缺不全,遗留问题比较多。特别是靠近村庄的淤区堤坡残缺严重,致使堤坡达不到设计标准要求,同时也影响了工程面貌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1.2 由于工程设计标准较低,路面较窄,经过长时间的运用,一是大型载重车辆较多,其次是路面排水不畅及放淤固堤使背河堤身长时间积水浸泡,大大降低了道路的承载能力,以上原因造成了堤防道路全段破损较为严重,路面出现了不同程度地蛰裂、龟裂、破损等现象,如遇到险情,人力、料物都无法保证按时到达抢险地点,影响到正常的交通和防汛抢险的安全运用。
  1.3 堤防工程设计、施工为管理创造条件不够,致使部分工程管理设施不配套。工程老化、基础设施不足、标准低等现象普遍存在。
  鉴于以上原因,需要尽快研究制定一套科学的、切实可行的黄河标准化堤防管理模式。
  2. 堤防标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2.1 林木生态管理:林木的管理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
  (1)树种的选择。经历长期的探索,也几经反复,黄河下游防浪林优选树种为柳树,柳树适应性强,喜水湿,耐寒,繁殖容易,生长迅速,有较强的木质结构,树皮细胞中强性水合物较多,遇水可选择性吸收利用,促进生根。
  (2)在早春、干旱期或结冻前浇水。施肥以氮、磷、钾肥为主,施肥量和肥料比例应视情况而定,施肥时间于叶芽开始分化以前为宜。结合水、肥管理,可适当地进行中耕、锄草和种植绿肥。
  (3)经常防治树木病虫害,合理疏枝,形成分布均匀的树冠,随时清除遭受病虫害致死的树株,林木缺损率小于5%。
  (4)对于已开始老化的树木,应根据实际情况采伐更新,林木更新应按适地适林的原则选择树种,宜采用混交林种植模式,对于树木缺损较多的林带,应适时补植或改植其它适宜树种。
  (5)树木涂石灰水以秋季为宜。
  2.2 景观建设管理:标准化堤防景观建设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立足防洪工程的安全,对景观的和谐、景观的个性化、景观的透视效果、景观的耐看和人们的接受程度进行全面的考虑。黄河标准化堤防生态景观建设要综合考虑文化、生态、工程建设以及它们之间的契合关系,利用景观建设满足水利风景区发展需要,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长期以来黄河丰富的水文化,记录了我国的自然、地理、灾害和社会变迁等,利用在石碑和岩石上刻记曾经发生过的水现象,展示一种文化景观成为景点开发重点之一,如借助黄河花园口蒋介石题刻的石碑等文物、通过建纪事广场等方式来记述抗日战争时期黄河花园口人工决堤的惨剧,从而展现黄河独特的历史文化。
  2.3 排水设施管理:在日常的运行管理中,首先要确保堤身“排水网络”的畅通,确保有效地排泄堤顶积水。具体应做到:
  (1)堤坡横向排水沟宜间隔100m设置一条,临背坡交错布置,并应与堤顶纵向排水沟连通。
  (2)对于淤背区已与大堤基本相平堤段,则应通过涵管等措施将纵向排水沟中的积水排向临河侧或淤背区外。
 

(3)在险工段临水侧,横向排水沟应将纵向排水沟与工程上的“步行梯”或横向排水沟相连,避免造成纵向排水沟中积水在坝垛顶面散排,同时也避免横向排水沟出口处冲刷严重的情况;此时还要特别注意横向排水沟上、下部与坝垛土石接合部的处理,以防因灌水造成的塌陷。
  (4)在未硬化的上、下堤路口处,可通过在纵向排水沟上加盖板的形式解决其排水问题。
  2.4 工程施工管理:施工现场管理是工程建设的关键,是参建各方管理的重点。对现场发生的情况,监理和建设单位代表要深入了解,仔细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尤其是监理单位,应根据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适当派驻现场监理人员,实行旁站监理和巡回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监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审查施工方案,使其即符合工程建设的实际、技术可行、方案合理,又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降低能耗。监理人员随时掌握工程建设的实际进度,及时与进度计划相对比,出现偏差责令施工单位采取措施进行调整;配合建设单位、质量监督机构对工序质量进行抽检,上道工序不合格者,限期进行整改,合格后进入下道工序施工,确保工序之间的连续性。监理作为公正、公平的第三方,现场解决参建各方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参建各方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促进,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3. 结束语
  黄河标准化堤防的建成,为高标准、高质量的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水管体制改革的全面启动,“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新理念确立、“数字工管”系统的逐步完善,对今后标准化堤防工程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因此,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管理要以确保工程安全运用和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为中心,综合考虑工程的防洪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使工程标准化、维护队伍专业化、维护手段专业化、技术管理数字化,实现标准化堤防工程管理现代化。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11-26-99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黄河 标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船舶标准化,为珠江航运企业注入强心剂
    “绿色建筑”的标准还有待提高
    实验室标准化建设问题探讨
    强化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服务的标准化
    浅谈在新课程标准下的数学教学策略
    精轧鼓形齿接轴维检标准体系的建立
    车用液化石油气“标准”中烯烃含量对车辆尾…
    建设黄河大柳树水利枢纽是黑山峡河段开发的…
    沉默权之赋予与证明标准之转型
    受贿罪的认定标准探讨
    临摹作品独创性标准探究
    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教材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