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中的作用和意义
摘要: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当前高校的职业指导工作还存在着不足。本文论述了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并从高校职业指导的理念、师资队伍建设、职业指导工作模式三个方面提出了当前高校职业指导的完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职业指导;就业;完善
  在高等教育中引入职业指导的理念,开展针对大学生的职业指导活动,可以加强学生、高校和社会之间的联系,有利于高校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的提升。
  一 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中的作用和意义
  1.促进大学生劳动力市场健康发展。
  职业指导作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起到了中介作用,促进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人职匹配,促进了大学生劳动力供需合理匹配。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高校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和掌握社会需求信息,并及时提供信息给学生;另一方面,根据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将合适的毕业生推荐给用人单位。职业指导可以帮助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进行选择,通过指导帮助高校毕业生了解自身的人格特征及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帮助用人单位根据岗位需求选择合适的毕业生。职业指导的中介作用,促进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的要求在最大程度上达成一致,实现人职匹配,促进大学生劳动力供需合理配置促进劳动力市场健康发展。
  2.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由于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运行机制不健全,没有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就业信息网络体系,毕业后和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WWW.11665.cOm高校职业指导人员采集及处理职业信息,并将职业信息发布给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可根据相关的职业信息来帮助自己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选择;用人单位可获得毕业生资源的相关信息并对招聘计划进行调整。因此,职业信息加强 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为毕业生与就业需求之间的信息沟通服务,有效地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
  3.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就业观念指导是高校职业指导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合和人才观,帮助他们理性对待就业。就业观念的指导,是帮助毕业生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兴趣以及本身所具有的专业知识或者根据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来正确的选择自己的职业,有利于毕业生认清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方向和需求的标准,从而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4.帮助大学生提高自主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
  自主创业思想的培养主要让学生们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给自主创业提供了数不尽的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平台。自主创业能力的培养主要让学生们意识到自主创业一定要有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心里素质,在困难面前要勇于挑战、沉着冷静。
  5.促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解决毕业生中的失业现象。
  在高校的就业工作中,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帮扶是其中的一项工
  作内容。通过调查摸底确定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对他们开展一对一的职业指导,帮助他们分析就业困难的原因及对策,帮助解决问题,早日实现就业,解决毕业生中的失业问题。
  二 高校职业指导工作存在的不足
  因为职业指导工作对各高校来说还是个新生事物,因此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对职业指导工作的内涵认识不足。
  我国高校职业指导工作是在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才引进各高校的普遍重视的。因此,许多高校对职业指导的认识还比较狭隘,仅仅将职业指导作为解决毕业生就业出路的一种重要手段。部分高校将职业指导完全等同于毕业生就业过程指导,认为职业指导知识简单为学生传递就业信息传授学生简历制作、面试等求职技巧,为学生提供求职过程的咨询服务和建议,帮助学生解决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没有认识到高校开展职业指导对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的重大作用,看不到职业指导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广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等方面的功能。
  2.职业指导师资匮乏。
  高校要开展好职业指导工作必须要有一支专业的师资队伍作支撑。目前,由于高校的职业指导工作一般由学生管理部门为主,

多高校的职业指导老师都是学工系统的人员兼任,这些老师一般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或取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就直接上岗,缺乏职业指导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经验为学生提供的职业指导活动只能停留在纸上谈兵的层面。而且,职业指导师都要定期接受相关的职业培训,而多数高校对这方面的投入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和资金支持,无法保证职业指导工作的有效开展。
  3.职业指导工作缺乏系统性和延续性。
  目前我国高校开展职业指导工作的主要载体是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以课堂授课的形式开展职业指导活动,形式单一,容易陷入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且课堂上一般以传授书面知识为主,不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消除关于职业生涯方面的困惑,引导他们为自己做出合理的规划,也不能帮助毕业班学生有效地解决在求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三 我国职业指导应采取的对策:
  1.树立正确的职业指导理念。
  要推进高校职业指导工作的发展,关键在于构建合理的高校职业指导工作机制。(1)高校应该积极学习和借鉴美国等先进国家高校职业指导的的先进经验,加强职业指导方面的理论研究,深入挖掘职业指导的内涵与价值,从思想意识上提高对高校工作的认识。(2)高校要转变观念,一切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为中心,从高校人才配用模式改革入手,树立全程指导的理念,确实将职业指导融入到高校教学育人体系的各个环节。(3)要对大学生实施全员化的职业指导,为高校职业指导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形成每位教职工了解职业指导,并结合职业指导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教书育人工作的良好局面。
  2.加强高校职业指导师队伍建设。
  高素质的职业指导师队伍是开展职业指导工作的关键,也是职业指导工作专业化的必然要求和组织保障。(1)要优化高校职业指导的师资结构。高校职业指导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应该只是高校学管人员的事情,而应该要其他专业老师的积极参与,高校部分专业职业指导老师应该从专业教师中挑选培养,才能使职业指导师资队伍的结构趋于合理。(2)学校应该加强对职业指导师队伍建设的投入,要有计划、有步骤的选送一些教师去参加培训和资格鉴定逐渐构建起一支同事具备高校教师资格和职业直达专业技术资格的双师型教师队伍。(3)高校还可以通过讲堂、论坛、沙龙等形式,定期聘请社会知名企业家来学生为学生进行职业指导,充实职业指导 内容。
  3.构建完善的高校职业指导工作模式。
  完善的工作模式是高校开展职业指导活动的基础,对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起到关键作用。(1)要拓宽渠道,丰富职业指导的内容和形式。课堂之外,以丰富的校园活动为载体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的活动。比如通过讲座、座谈、社团活动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强化职业生涯规划的实际操作,动态地调整自身的职业期待。(2)开展个性化的职业指导服务。针对不同的学生个性特点,高校可以成立专门机构,开设服务窗口,指派专业的职业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于帮助。(3)要加大高校职业指导工作的深度。对毕业出去的学生应该要定时的跟踪,特别要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并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群体的就业状况及时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并建立毕业生信息库,进行一些典型案例的汇编,为职业指导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现实的参考。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职业指导 大学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学生职业效能感对就业心理压力的影响分析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的记忆方法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基于可持续发展谈高职教师的“职业倦怠”
    职业化视角下高校辅导员的自主与自为
    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与就业力提升策…
    高职教育中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研究
    论隐性职业素质对大学生职业发展的影响及教…
    高职旅游专业学生职业价值观调查及其教育策…
    职业教育中《建筑工程专业》课程设置的改革…
    高等职业院校《机械工程材料》学习方法探究
    农民工职业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