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研究生学习环境满意度的主成分分析
摘要:本文以某大学商学院的研究生为例,运用多元统计分析中的重要方法--主成分分析,对影响研究生满意度的因素做了初步研究,以期在今后的研究生工作发展进步中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学习环境;满意度;主成分分析
  一 主成分分析原理概述
  多元统计分析处理多变量、多指标问题时,由于变量较多,增加了分析问题的复杂性。但在实际问题中,变量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因此,多变量中可能存在信息重叠。我们希望客服这种相关性、重叠性,用较少的变量来代替原来较多的变量,而这种代替可以反映原来多个变量的大部分信息,这实际上是一种"降维"的思想。在这种降维的思想指导下,人们提出形成了主成分分析的多元统计方法。
  主成分分析的数学模型是:
  其中是x的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值所对应的特征向量,实际应用中为了消除量纲不同的影响,往往首先对数据x进行标准化,本文中的数据均是通过打分所得,不必标准化。
  二 评价指标的选取和测量
  本文选取了以下11项指标:
  x1——科研设备:主要指机房硬件配置、网络连接、电脑使用年限和运行状况。
  x2——文献资源:指学校图书馆的馆藏规模及更新状况、电子数据库的更新速度和规模等。
  x3——导师水平:指研究生导师的平均能力,包括科研水平、指导能力及学生的培养计划等。
  x4——授课质量:指研究生老师上课过程中的重难点讲解情况、老师的教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情况等。
  x5——学术讲座:指学校定期为研究生开展的学术讲座数量和质量。Www.11665.coM
  x6——学术氛围:指课上与老师的互动、课下的老师指导和同学间的交流。
  x7——生活环境:指研究生在校内的生活质量,包括饮食、住宿、运动、卫生等方面。
  x8——奖惩制度:指学校提供给研究生的奖学金名额和评优项目。
  x9——安全措施:指学校的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包括校园派出所、门卫和防盗监控系统。
  x10——教务管理:指联系老师、学生和学校的机构的工作质量,包括信息传达效率、课程设置合理性、服务质量。
  x11——社会实践:指学术之外的实习活动,包括实习状况和就业状况。
  本次分析主要运用问卷调查法获得数据,调查对象是本校商学院现在在读的研究生,问卷中主要设置5个分值:1——很不满意、2——不满意、3——一般满意、4——比较满意、5——非常满意,让被调查者针对上述的11个指标进行打分。
  三 运用spss软件进行主成分分析
  将问卷所得数据整理后输入spss软件运行得出各指标之间的相关系数表,公因子方差表,特征根和方差贡献率表,因子载荷矩阵,特征向量矩阵,最终得到主成分表达式。
  主成分表达式:
  以上5个主成分可以代替之前选取的11个指标来衡量研究生对学习环境的满意度。
  四 研究结论及建议
  各指标的重要性比较:以特征根为权,对5个主成分进行加权综合,得出各指标的综合得分:
  各指标的满意度平均分:
  结论建议:
  综上所述,在我们设定的11项指标中,科研设备、奖惩制度、授课质量和导师水平这四项重要性和满意度都较高,属于持续关注指标,在以后的发展进步过程中要继续高度关注这四项指标,不能松懈,包括及时更新电脑设备,健全合理公平的奖惩制度,定期考核培训老师来保持师资队伍的质量等;其中文献资源、学术讲座、学术氛围和生活环境这四项指标重要性较高,满意度较低,属于优先改进指标,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当着重从该四个方面着手改进工作从而提高研究生的满意度,包括:购进更多的图书文献资源并及时更新,经常举办针对性的学术讲座,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都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提供更健康舒适的衣食住行条件等;而教务管理、社会实践和安全措施这三项指标重要性相对较低,满意度相对较高,属于保持优势指标,要求以后不必高度关注,顺其自然即可。
  参考文献
  [1] 肖艾平.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学习满意度调查分析-以h大学为个案,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j].2010.9:134-139
  [2] 刘京会,赵淑芹.试论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年限问题[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2007, 465(3): 90-91.
  第一作者简介: 马珂(1988-)女,山东潍坊人,人力资源管理与

织文化方向.
  第二作者简介: 高飞(1988-)男,山东莱芜人,方向:企业管理.
  第三作者简介: 李昱君(1989-)男,山东潍坊人,方向:海洋技术.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主成分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传导对骨科疾病的影响及…
    老年膝骨关节炎护理研究进展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社区空间规划问题的研究进展与趋势
    高等艺术教育游戏美术规范的教学研究及应用
    近十年来《经学历史》研究综述
    以数学模型为先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
    类别不确定时特征推理新进展的研究综述
    类别建构方式的研究综述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