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摘 要】新课改要求在教学中要着重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我创新。但是由于受传统教学观的影响,许多教师并未真正的做到课改的要求。为此,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提出一些关于初中数学教学中创新教学法的思考意见,供广大数学教师参考借鉴。
  【关键词】初中数学 创新教学 教学方法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79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我们的数学教师将面对的是什么,怎样在这次改革中处在正确的位置,面临教育史上这样一记重拳,教育模式的根本变化以及与传统教育的冲突,新的教学理念“以人为本”,强调学生学习的民主、自由,学生有了选择学习的权利,以及评价方式等质的变化,更要求教师体现实施素质教育,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数学教师从新认识教学。
  一、重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以人为本”就是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在价值观上一切为了学生,在伦理观上高度尊重学生,在行为上充分依靠学生。放飞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大胆的去尝试、去思考,让学生在数学课程的学习中,充分体会学习的乐趣,在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中自主的吸收知识、培养能力。
  其次,倡导“绿色数学”,推行“新课改”,加大新课程改革的力度,做到真正的学习绿色,倡导“绿色”理念。让学生从传统教育的一些误区中走出来,摆脱传统教育的“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只是机械的吸收,教师只是“教教材”。引导学生学“绿色数学”,就是针对传统学习数学的一些弊端,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做到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来,使学生学习的独立性与主观能动性得到真正的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得到真正的落实,让学生有真正的学习自由。wWw.11665.COm
  再次,让学生自主的学习数学。学习是一种复杂劳动,教师应认识到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劳动是为学生服务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师不应该还停留在传统教育的一些认识中,特别是学生对数学的学习,更体现教师在其中的位置,学习数学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从而培养学生敏捷的思维、大胆的想象,为社会生活打下基础,更为将来的发展创造条件。“人性化”的“核心部件”是平等、尊严,这在传统教育模式中普遍缺乏,尤其是传统教育中的“灌输式”的教学,学生处于学习的被动地位,这使我们的学生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限制。
  二、教学中的民主性、公平性
  民主、公平是教学的一种手段,更是教学的一种目的。数学教学的新理念主张教学过程是师生平等交往、共同发展的过程,而尤其重视学生的认知过程及在此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学习态度、情感。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错误,教师要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因此,数学教师在新的教学理念下,与学生一起真诚相对,服务于学生,一切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改革过去单纯研究数学教学,纯粹研究数学知识,研究解题技巧,而更应思考数学教学活动的组织方式,在学生学习数学时的情感与态度,如何创设数学问题的情境,关注每一个学生数学认知能力的发展,实现教师角色的真正改变,教学上做到服务于学生。
  在传统教育所秉承的理念中,师生关系是一种师尊生卑的不平等关系,是一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错位关系,故而师生之间根本没有平等可言。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老师的尊严被无限放大,而学生的尊严则被阉杀。而无尊严可言的畸形关系,更对孩子心理健康的成长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在数学教学中传统的教学观更是如此,这样很难让每个学生学习有价值的数学。其次,数学的学习是每个学生的权利,初中数学教育是大众数学教育,学好数学不能只是少数学生的权利,数学更不应该是“精英教学”,不应该是一个“筛子”,将很大一部份学生淘汰出局,只留下部分学生。数学教学的目的为了学生的整体发展,是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认识自己所生活的环境与社会”、学会“用数学的思考”,运用数学的知识、方法去分析事物、思考问题,因此,数学的学习是以促进学生的整体的发展为目标,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及情感体验。
  三、推行课改的必要性分析
  传统教育是一种“顺从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传授者,是知识的权

;学生是学习者,是接受知识的“容器”,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课堂纯粹是由教师为中心。在这样一种教学模式下,学生未被真正视为学习的主人,学生具有独立人格的主体得不到体现,学生未有选择的权利,学生缺乏学习的自由、思维的自由,其主体性很难体现,因此,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更应该加大新课程改革的力度。
  其次,长期以来,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教师及家长就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习惯,一定要学好数学,一定要听数学教师的,只能按教材学习,学生没有选择的权利。其实,学习是学生的权利,学生学什么,这是学生选择学习的权利,也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观,更是发挥学生主体性的一种体现,在一定范围内,让学生有选择的学习目标,自己选择评价方式,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选择,这样就减轻了学生心理的负担,给学生创设了“心灵与思维的自由”。因此,传统教学中教师一统天下的局面将要打破,必需打破,将自主学习交给学生,充分发挥学习的空间,放飞学生的思维。
  四、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数学教学的根本目标不只是发展学生的认知能力,而是关注学生作为一个社会中的人的发展,特别是学生的个性与创造力的发展。数学教学中学生的猜测、估计、大胆的想象以及学生的错误都是一些宝贵的教学资源,只要让学生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全身心的参与进来,有一种学习的意识,发展学生自己的个性,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与老师平等、民主的交流,与同学友好的、互助的学习,相互的理解与沟通,就达到数学教学的目的。这也要求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在教学中实施“以人为本”的理念、民主的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学习中选择的权利,创设学习的氛围,设置学习的情景,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总之,我们的初中数学教育应当面向全体学生,最终实现人人学得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丰富的数学知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数学 创新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
    初中数学课堂提问有效策略初探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春》带给初中作文教学的思考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