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摘 要】高中历史是一门重要的人文学科,教授好高中历史这门功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于教师而言,要用积极的心态应对不同性格的学生、各种课堂突发情况,并尝试着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现代的教学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本篇文章是笔者关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中历史教师的经验总结。
  【关键词】高中历史 教学技巧 备课 因材施教 积极心态 多媒体技术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81
  历史知识是高中时期学生需要重点学习的知识内容之一。高中时期的历史知识体系庞大、内容包罗万象,既有丰富多彩的古代史、千变万化的近代史,更有纷繁复杂的现代史。学生在学习历史的时候,不仅能接触到各种人类文明,还能够了解我们的社会发展规律。学习好历史对学生来讲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然而,高中时期的学生的学习任务是比较繁重的,学习是比较辛苦的,常常对需要记忆的历史课感到厌烦。作为一名高中历史教师,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和保证我们的学生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好这门功课,努力实现“化腐朽为神奇”。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也在不断地总结和反思:哪些教学方法已经过时了、哪些教学手段更加受到学生的欢迎、哪些教学理念需要更新和改善、哪些教学方法更能提升教学效率等等。本篇文章,主要阐述和分享了笔者教好高中历史的四个心得体会。
  一、课前保证认真地进行备课
  俗话讲:“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高中历史教师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教师认真地进行备课这一环节。Www.11665.coM实践证明,在课堂上魅力十足的高中历史教师,在课下都经历了长期的准备和磨合阶段。备课是保证教师在课堂全面讲授知识点、有效与学生互动的关键所在。有的教师自恃教学经验充足,就不再认真备课了,主张上课的时候临场发挥,自认为驾轻就熟,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举个例子来讲,不同班级的学生对待历史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教师如果按照教案中同一个理由或者观点来解释历史的话,是不能够取得学生的信服的。我们应该承认,时代在发展、学生也在变化,不同的学生和班级,教学中需要注意的方面往往是不一样的。教师采取千篇一律的教案,显然是不科学的投机取巧的形式,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有理由说,高中历史教师教好课的关键前提就是要认真地进行备课。需要格外强调的是,教师还应该根据自己的精力,在进行备课的时候甚至有必要准备几个不同的教学方案,以应对课堂上的一些突发情况,实现有备无患、未雨绸缪。我们强调不一样的备课并不是要求教师标新立异,而是呼吁教师根据具体的情况有意识地开展最佳的教学。总之,备好课是高中历史教师开展教学的首要前提,作为一名教师,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不能在备课上一味地投机取巧、节省时间。
  二、尝试在有限的教学条件内进行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并不是现代才产生的,早在古代时期,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和希腊著名的思想家柏拉图都曾经提到过。因材施教的关键是要根据一个个活生生的学习主体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教学实践。从理论和时间的双重角度出发,因材施教都是更加符合现代教育精神的教育理念,是更加人性化的教学理念。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我国大多数的普通高级中学中,实践因材施教的条件是非常有限的。主要是教学时间和学生人数上给教师实践这一理念造成了障碍。华山再高,顶有过路。不管教学条件如何限制,我们为了一视同仁地对待学生,还是应该尝试开展因材施教。在进行因材施教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首先需要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在笔者的教学生涯中,曾经有一次难忘的教学经历。这个班级中,有一个学生在性格上非常主动、遇事喜欢锋芒毕露,在课堂上总是抢着回答笔者提出的教学问题。这本是一件好事,表示这个学生非常喜爱历史这门课程,但是给同班的其他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学习困扰。其他学生失去了很多思考的时间和表现自己的机会。针对这名学生的性格特点,笔者就在课下找到合适的机会跟他谈心,表扬他的主动和思维能力,鼓励他在其他学生回答之后进行总结和评论。随后的教学中,其他学生也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这名学生也进一步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实现了因材施教。总之,因材施教是高中历史教师进行教学需要学习和实践的一个教育理念。
  三、教学时始终怀揣积极的心态
  教师

学时的精神状态是笔者要谈论的第三个问题。著名的教育家裴斯泰洛奇曾经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心理学研究显示,人们之间的能量会形成自己的能量场,而能量场是会互相影响和感染的。教师的正面的能量直接影响一个班级的学生,因此,教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尽量趋利避害。教师的精神面貌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进行教学的时候,要有意识地调动自己情绪中积极的方面,像太阳一般的发出万丈光芒,用生动的语言和积极的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我们可以设想,一个状态低迷、没有热情的高中历史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是不具备教学魅力的,学生在疲劳的学习之后更加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等现象。总之,用我们充满正能量的教学,来鼓舞学生的学习精神。
  四、灵活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现代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
  有的高中历史教师认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现代的教学技术是针尖对麦芒、互相排斥的。因此,很多教师都为了在形式上响应新课改的精神,就抛弃了所有的传统的教学模式。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传统的教学模式,譬如讲授模式也是有值得继承和发展的方面的。讲授模式的优点之一就是符合我们当前大班教学的现实情况,能够节省教学时间和提升教学效率。多媒体技术是现代高中历史课堂中教师进行教学的重要技术之一。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注意力,但是如果单一地使用这种教学技术也是不够的。因此,现代的教学技术并不足以支撑起整个高中历史课堂,还需要与传统的教授模式互相配合。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提前设计好哪些历史知识适合传统的书本讲授模式,哪些知识更适合使用多媒体技术。比如说在讲解重点历史知识时,教师还是应该采取传统的讲授模式,面对一些比较抽象、需要直观感受的历史知识时,教师要使用幻灯片等技术进行展示。
  总而言之,做一名优秀的高中历史教师,我们首先要热爱我们的三尺讲台,时刻用饱满的热情和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我们的学生、感染我们的学生。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敢于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现代的教学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给学生营造更加生动、有趣和富有生命力的学习情境。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如何通过内部稽核评价机制提高财务风险管控…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探究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文学教育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基本建设审计工作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作文水平
    如何引导学生看图学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