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摘 要】机电安装工程在我国发展的十分迅速,对施工质量和施工管理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建筑工程之中,机电安装工程处于重要的位置,做好机电安装工作和采用良好的施工技术,才能保证工程的使用功能,保证工程质量,提高工程的整体经济效益。本文主要就安装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探讨,并对主要的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 机电安装 施工管理技术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是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中十分重要的环节,提高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意义重大,机电工程的安装质量对建筑工程的整体的运行、节能效果以及运行中的安全性,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保证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
  1.机电安装工程的特点
  1.1 覆盖范围广
  机电安装工程虽然是一个独立的专业,但是却具有很大的通用性,其他很多专业也包含了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内容,除了一些机械、纺织、电子类工业领域和民用建筑、公用建筑的机电安装外,还涵盖了如交通、水利、航空等领域的机电设备安装。
  1.2 涉及的专业多,专业基础各不相同
  机电安装工程涉及到排水、供配电、机械、焊接等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而且专业之间的跨度较大,联系不是十分紧密,对于从事机电安装的技术人员来说,都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
  1.3 机电安装工程的目标具有单样性
  机电安装的对象不同,不同的建筑物,具有的功能也不同,即使同样的建筑物,在功能使用上也存在差异,为了满足不同建筑各自的使用功能,就决定了机电安装必须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采用适合的安装方法。WwW.11665.cOM
  1.4 安装的技术要求高、工程量较大
  机电安装过程中,常常会涉及到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需要在机电安装施工中不断更新技术和设备,由于机电安装技术种类和工艺的复杂性,在机电安装施工过程中要大量的投入,工程量较大,这就需要施工企业有足够丰富的施工经验。
  2.机电安装总常见的问题分析
  2.1 管理和设计水平较滞后
  在实际的机电安装施工过程中,很多施工企业没有对合同管理中的内容进行深入的了解和研究,甚至还保留着传统的管理理念,常常出现对管理信息处理不恰当的现象;设计人员由于自身的专业素质有限,对设计方案也没有进行透彻的研究和论证,致使在工程竣工之后,无法准确的统计工程量,给安装工程带来诸多不便。
  2.2 设备安装的稳定性差
  机电安装的关键环节是螺栓与螺母之间的连接问题,连接质量好可以保证设备安装的稳定性,但是在实际的安装过程中,很难实现高质量连接,主要原因在于建筑现场的机电设备在装配过程中太紧密,各部件之间缺少缓冲空间,最终导致设备的工作疲劳,损坏设备;螺栓和螺母之间的连接过松,设备部件间缺少运行的稳定性,设备在运行中会出现强烈震动,连接部位会断裂,给施工带来安全事故问题。
  2.3 设备安装的噪声污染
  现在的建筑施工对噪声的控制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一些公共场所如学校、医院,尤其需要安静的环境,对噪声与震动控制更加严格,机房是产生噪声的根源,机房内有发动机、空气压缩机和冷冻机组等动力机电,这些设备在运行时会由于旋转惯性力和偏心扰力迫使设备部件的震动和摩擦,以声音信号的形式传播到空气中,给人们的生活学习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此,降低噪声污染是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
  2.4 造价管理的不规范
  一些施工企业的施工技术水平较低,无法进行规范的造价管理,甚至由于利益的驱使,违反施工合同的内容,导致工程造价超标,施工企业在进行工程决算时,故意扩大工程量定额,使子项目的造价提高,在选择施工材料和设备时,也是选择了价格高但是不能够满足要求的东西,增加了造价成本,而且影响整体的工程质量。施工市场的这种造价混乱现象是确实存在的,根源在于没有一个明确的造价法规,以制止这种违反造价规范的行为,保证施工的正常运行。
  3.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技术措施
  3.1 机电的设备安装技术
  机电设备的安装贯穿在整个建筑的全过程中,采取科学合理的机电安装技术可以提高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由于机电安装技术管理涉及的范围较广,在技术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要严格遵

守配电装置、电力电缆和母槽线的安装技术要求,首先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按照计划进行明确的安装分工,在设备安装时要进行严格的施工组织设计,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计算和验算,合理的选择安装设备,在满足使用价值的基础上,可以保证经济效益的获得;大型机电的安装过程中,存在着设备多、安装环节复杂的难度,要做好总体的统筹工作,施工管理者要对安装环节、材料设备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
  3.2 机电安装的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作为建筑工程企业管理的一个部分,可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机电安装市场,很多企业的成本管理大多粗放,成本居高不下,没有执行的标准和规范,随着建筑企业自主报价制度的放开,竞争更加激烈起来,对成本的控制逐渐走向正规化、标准化,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安装工程的成本控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长期管理模式的束缚和影响,要实施信息化的管理方式,需要一个长期的变化过程,随着建筑企业的发展和工程项目的增多,成本的管理更加艰难,信息化的管理模式解决了管理中信息处理分析之后的问题,提高了成本管理的规范性、高效性,但是也要认清管理的复杂性问题。
  3.3 机电安装的质量控制
  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建筑的使用价值和节能效果,保证安装质量首先要建立一个健全的质量控制组织,从工程实体形成到施工层次、施工流程、施工方法等方面,都要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和策划,可以建立项目责任制,由项目经理带头,项目总工程师、相关职能负责的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还要加强施工组织设计中的质量控制,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包括对组织机构图和质量检查流程图的制定等;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制定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和规范,实现高效施工,一定要控制好施工的设备和材料选择,必须符合施工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提高企业的信誉和竞争力,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3.4 机电安装的进度控制
  机电安装项目的进度管理是指对机电安装项目的各阶段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持续时间根据进度的总体目标和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行编制,并付诸实施,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进行修正和调整,由于施工的复杂性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实际进度可能会与计划进度出现偏差,要对项目的进度计划进行定期的检查和评价,及时的对进度安排进行优化,还应该提高编制进度计划人员的工作水平,加强与施工方的沟通和交流。
  4.结语
  加强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技术是当前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做好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工作意义重大。机电安装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复杂性,需要管理人员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与认识,加强对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在工程实际应用中的研究和探讨,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累积经验,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以提高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进而实现整个工程建设项目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参考文献:
  [1] 叶志辉.有关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技术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1(7).
  [2] 侯英胜.影响工程质量的机电安装问题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9,(05).
  [3] 张树海.建筑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房屋建筑,2000,(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施工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当湖书院建筑构成艺术中的造型研究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