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摘要】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兴起,这也就使得企业直接的竞争日益激烈起来。那么要想企业在如此紧张的环境中获取胜利,就必须要对企业做好企业成本的管理,这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关键的部分。本文就战略成本管理理论进行了概述,然后分析了实施成本的管理的意义与相关的措施等。
  【关键字】成本管理 经济效益 意义 措施
  企业的成本管理是对企业内部资金的运作进行严格的管理,将企业成本降到最低,促进企业资金最大规模的合理使用,但是与此同时,还要严格控制质量,以便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一、战略成本管理理论概述
  (一)战略成本管理的提出
  自20世纪70年代起,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经济环境的剧变推动了管理科学的发展,在新的管理环境下,传统成本管理自身的缺陷(如管理观念、管理对象、管理方法及管理目标等)难以适应战略管理的需要。新型的成本管理方法也就应运而生,新型的成本管理方法是以战略性的视野,立足于市场来实施全面的成本控制。从本质上说,现代成本管理是“市场导向型”的战略性成本管理。
  (二)战略成本管理的内涵、特点
  从根本上说战略成本管理就是站在战略的高度,运用一系列的战略成本分析工具和成本管理方法,对企业生产经营从内、外两个方面入手进行的前瞻性的成本管理,以获得和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战略地位。与传统成本管理相比,战略成本管理具有长期性、全局性、外延性三大特点。通过对公司成本结构、成本行为的全面了解、控制与改善,寻求长久的竞争优势。WWW.11665.cOM
  (三)战略成本管理的内容
  战略成本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战略定位分析、价值链分析、成本动因分析和作业成本核算等方面。
  1、战略定位分析与战略成本管理
  战略定位是指企业以未来为重点,为赢得持久的竞争优势而做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筹划和谋略。
  2、价值链分析与战略成本管理
  价值链分析是战略成本管理的有效工具之一,是指通过对企业内部价值链的每一项价值活动及各项价值活动之间的联系的分析,通过区分增值和非增值作业来为企业选择竞争战略和维持竞争优势提供及时的决策信息。
  3、成本动因分析与战略成本管理
  成本动因分析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战术成本动因分析;另一个是战略成本动因分析,它超出了传统成本分析的狭隘范围(企业内部、责任中心)和少量因素(产量、产品制造成本要素),而代之以更宽广、与战略相结合的方式来分析成本。
  二、我国现阶段实施战略成本管理的意义
  战略成本管理是适应战略管理对成本信息的需要,随着企业内外部环境
  变化而发展起来的,从我国企业所进行的成本管理现状来看,研究和推行战
  略成本管理对改革我国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和手段,改善我国企业成本管理
  工作,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战略成本管理是战略管理顺利实施的基石,应用战略成本管理有助于企业从战略的角度把握企业的成本管理,避免只顾短期利益,一味以低成本来衡量各项决策的短期行为。
  三、我国企业实施战略成本管理的保障措施
  战略成本管理理论和方法来自于国外,产生于先进的制造环境,这种先进的管理理念要在我国得到顺利实施和有效利用,就必须加强企业内外部环境保障措施的建设。
  (一)外部环境保障措施
  外部环境主要体现在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等几个方面,国家作为企业的宏观管理者,应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给企业提供发展的条件。
  (二)内部环境保障措施
  根据我国企业成本管理现状,要保证战略成本管理思想和方法在我国企业得到顺利实施和有效利用,从企业本身来讲主要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
  1、企业的组织形式
  企业的组织形式是影响成本管理运行机制的关键因素。我国传统的企业组织形式主要是国有独资企业和以个体户为主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虽然许多企业通过改制变为公司,但由于产权制度的改革不到位,企业的生产经营机制实际上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企业离市场经济的要求做到良性运行还有一段距离,企业还没有完全适应竞争的需要主动去使用成本管理的一些先进方法和理念,所以新时期企业应结合国家政策,加大产

权改革力度,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为企业自身的成本管理工作建立一个良好的组织机制。
  2、企业的文化建设
  培育适合企业自身成本管理系统的成本管理文化,是战略成本管理实施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企业拥有完善的成本管理文化,那么它的成本管理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相反,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成本管理文化,而是单纯地提倡成本管理,就会使成本管理的效果大打折扣。企业成本管理文化主要体现在企业员工对成本重要性的认识、企业员工对成本领先优势的信心、员工的成本节约意识等方面。企业要实行战略成本管理,就必须而保证企业全员参与成本管理,推定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发展。
  3、企业的人才培养
  由于在传统成本核算体系下,大多数企业都采用集中核算的方式,因此财务人员也大多集中在财务部,许多财务人员只熟悉自己负责的财务工作,而对生产了解较少。而战略成本管理的有效实施,必须要有复合型的人才,不仅是成本核算与管理的行家,而且还要熟悉生产工艺流程、产品设计等方面知识,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战略成本管理的顺利实施提供人才保证。
  四、结论
  战略成本管理理论及其方法是随新经济时代到来而产生的,是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的成本管理理论和方法己经不能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参与竞争的需要,而战略成本管理的兴起正当其中,战略成本管理是成本管理与战略管理有机结合的产物,是传统成本管理对竞争环境变化所做出的一种适应性变革。
  (二)成本意识是现代成本管理中一个最基本的立足点。我国企业必须树立战略成本意识,必须把降低成本的工作从管理部门扩展到供应、生产和设计等各个作业环节,形成全厂、全员式的“组织化成本意识”。
  (三)价值链连接价值生产活动的整个过程,而企业仅是这个过程的一个环节,我国企业的成本管理视野不能再局限于企业内部,必须对企业整个价值链进行分析,找出需要改善的链结,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实现战略性的成本削减,通过对价值链的分析,找出每一项价值活动及各项价值活动之间的联系,通过区分增值作业和非增值作业来为企业选择竞争战略和维持竞争优势提供及时的决策信息,通过业务流程重组,消除不增加价值部分,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应变力,从而获取竞争优势。
  综上所述,加强成本管理与控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从提高意识、发现问题 到解决问题,并配合监督措施等一系列工作贯穿了企业经营的整个环节,因此只有全面加强成本管理,提高全体员工的成本意识,形成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才能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周桂云.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行政论坛,2011
  [2]李道明.财务管理[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本管理 对企业 经济发展 重要意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