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摘要】民用建筑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受到雨季的影响,由于连续降雨会给施工工期以及施工质量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做好雨季施工的防护工作是确保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以及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条件。本文首先阐述了雨季施工的特殊性,并对施工过程中的材料管理以及设备及用电等方面的防护措施进行了仔细分析,最后对雨季施工中的技术措施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措施
  我国的雨季具有连续性以及降雨量大等特点,对于民用建筑施工有着极其重要影响。连续性的降雨不但会延误施工工期,还会造成护坡塌方、基础墙灌水、桩基塌孔等众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民用建筑的质量。因此,做好雨季施工的防护措施极其重要,只有做好雨季施工的防护措施才能确保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本文通过从施工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分析了雨季施工的防范措施以及技术措施,以确保民用建筑的顺利完工和工程质量。
  1 雨季施工的特殊性
  在雨季进行施工必须做好预防工作,通过使用正确的排水方法和防雨措施可以确保雨季的正常施工,从而减少降雨给施工带来的损失。要提前掌握天气变化的情况,做好雨季施工的防范工作。此外,应该根据施工地形做好排水系统的疏通工作,以确保排水的畅通,避免积水的现象发生,还要防止施工场地四周地面的雨水流入施工场地内。由于雨水的长期冲刷和浸泡会给地基和建筑结构带来严重的破坏,因此,必须及时地做好防护准备,避免雨水给工程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以及影响建筑质量。应该根据施工要求,提前做好排水系统,通过在地基周围设置环形水沟,并在不同的地段设置集水坑,要做到及时地排除坑内的积水,从而防止地基被长期浸泡而影响土体的结构。wwW.11665.COm雨季对室外施工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必须在施工前充分考虑雨季会带来的不利因素,提前做好施工安排。
  2 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
  应该事先对准备放置施工材料的场地进行平整和填筑处理,设置一定的排水坡度,要根据材料的不同材质进行分层放置,并要摆放密实,而且要确保没有积水,避免因雨水浸泡而出现下沉。在放置钢筋、钢管等金属材料的下部应该垫支高度不小于30厘米的木料,下雨前要使用塑料薄膜及时地进行覆盖,避免因雨水淋湿、受潮而出现锈蚀。砂石料、竹胶板以及木材等施工材料的放置地点应该设置挡雨墙,下雨前也应该用塑料薄膜进行覆盖。陶粒、砂子等材料放置地点的周围应该进行围护,以避免被雨水冲散。对于各类石膏板以及轻型复合隔墙板材要避免雨水淋湿、浸泡以及受潮。对于不同材质的细木制品、门窗及配件等,应该进行水平存放,并做好防雨防晒工作,要确保放置地点的干燥,底部应该垫支一定高度的木料,用于垫支的木料要进行合理布置。存放水泥的库房必须提前做好屋面的防雨工作,水泥的放置地点应该高于50厘米,要确保水泥不受雨水的淋湿和受潮。施工过程中使用的乙炔瓶和氧气瓶应该放置于室内,不能放置户外,以免受雷雨影响发生火灾,对于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仓库应该安置避雷装置,并严禁可燃物入内。
  3 施工机械设备和用电问题
  3.1 施工设备的防护措施
  对于施工中使用的大型设备,例如塔吊等,应该提前安装避雷装置,并做好检查工作,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地解决,以确保避雷装置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一切施工设备在雷雨天气下必须停止工作,施工人员应进入室内躲避。不能在雷雨天气中遥测变压器中性点防雷接地极的接地电阻,应该选择在雷雨之前进行遥测。相关人员应该做好接地极的紧固情况的检查工作,一旦发现故障应及时地维修,对于20米以上的井字架以及防护架等必须做好防雷接地。
  3.2 雨季施工的用电安全
  要做好电缆接头的防雨防潮工作,避免因雨水淋湿而造成的短路或触电事故。对于电缆的敷设必须做好绝缘措施,严禁使用不合格的导线以及老化、破损的电缆。各种金属外壳应该接保护零线,避免保护线出现接头,不能使用铝线,必须使用专用芯线。保护零线应该压接线鼻子,并进行涮锡处理。对于安装了灭弧罩的开关设备,应该确保三相灭弧装置的完好无损,以避免电弧伤人的情况发生。在雷雨天气下,流动箱不能放于室外,要防止电体明露的现象发生,设备在停止使用时,应该及时地断电加锁。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固定机械应该使用固定开关箱,要确保箱底与地面的距离不低于1米,移动式的照明设备以及

电气设备应该使用移动开关箱,要确保箱底与地面的距离不低于70厘米。要保证一机一闸,对于10kw以上的设备不能使用四眼插座。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电动工具以及电气设备,必须做好两级漏电保护,每个月都要进行绝缘电阻的遥测,如果阻值没有达到相关标准,应该立即停止运行。要定时的对漏电保护器进行测试,对于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要及时地更换。
  4 雨季施工的技术措施
  4.1 土方开挖
  必须按照施工方案和技术规范进行土方开挖,不能超挖。如果在开挖过程中出现强降雨,应立即停止开挖,以避免机械倾覆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如果基槽内出现大量积水,应及时地用水泵将积水抽往排水沟。土方开挖过程中,应该安排专人实施监测边坡土体的稳定性,当出现强降雨时,应该加大监测范围和次数,一旦发现问题,必须立即停止开挖施工。对于没有及时喷射混凝土的边坡,应该在雨前进行覆盖。当土方开挖到基底标高时,要挖好集水坑和排水沟,降雨时要用塑料薄膜对土体进行覆盖,并在集水坑中安置水泵进行抽水。
  4.2 混凝土施工
  在浇筑混凝土前应该充分掌握天气情况,以避免在大雨天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在小雨中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应该严格按照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进行。中到大雨的情况下,应该立即停止混凝土的浇筑工作,并加强重视塌落度的控制。如果因工期等原因无法避免在雨中进行混凝土浇筑时,应该及时地联系搅拌站,对混凝土的塌落度进行适当降低。由于雨季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含水量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搅拌站应该充分考虑砂石的含水量,对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适当的调整。对还未凝固的混凝土要及时加盖塑料薄膜,避免被雨水冲刷和浸泡。
  4.3 钢筋施工
  施工所使用的钢筋原材料应该放置在室内,并确保地面与放置地点之间的高度不低于20厘米,以防止钢筋受潮生锈。直螺纹套筒套丝在加工后应该及时地加套塑料保护帽,避免套丝受潮生锈。钢筋的加工和焊接工作不能在雨天的室外进行,应该在专门的加工棚内使用钢筋加工机械。
  4.4 防水施工
  严禁在雨天进行外墙的防水施工,必须将防水基础的含水率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在进行垫层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要做好排水坡度,并设置集水坑,以便及时排水。对卫生间等通风效果不好的部位进行防水施工时,应该做好通风措施,确保空气流通。在对外墙进行防水施工时,要实时监测边坡土体的稳定性,在每次下雨之后要及时地观察边坡是否出现位移,一旦位移过大应立即停止施工。
  5 结论
  综上所述,由于雨季施工会给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带来众多不利影响,因此,必须做好雨季施工的防护工作,以确保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本文针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以及
  材料、设备、用电等方面进行防雨措施的分析研究,以确保民用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以及建筑质量。
  参考文献
  [1]雷定平,陈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建筑技术开发,2004,(12).
  [2]马书识,吴小芳.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措施[j].西部探矿工程.2005年02期
  [3]郝忠良,谭旭松.建筑工程雨期施工.建筑安全,2004,(5)
  [4]杜龙江.住宅类建筑雨季施工的相关技术问题探讨[j].中国房地产业.2011年03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民用建筑 雨季 施工 防护 工作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