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广大建筑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极大地增加了发展的不确定性,企业的竞争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了取得有利的市场竞争环境,必须加强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构建自己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现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发展的措施和保障,以供同仁参考之用。
  【关键词】民营企业;人才队伍;经营理念;企业文化
  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生产及消耗产业,在生产力转化与经济持续性增长、增加社会就业岗位特别是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城乡科学化发展、增强人民群众适应性居住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央大力倡导推动建筑行业发展的背景下,建筑行业得到迅速发展,根据我国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至2011年底我国建筑产业的整体份额连续二十年超过国民生产总值(gdp)的6%,俨然成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然而我国建筑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长期处于高能耗、低利润的运行状态,资本原始积累的周期不断拉长,已经严重影响了建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速度,怎样对建筑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模式改革,实现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性增长,是一项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1.现时代建筑企业现状及前景
  1.1企业负担沉重,开支巨大
  建筑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日常专业化施工设备、机械、仪器配备齐全,人员办公及生活设施开支繁多,市场拓展及经营费用不断提高,加上较高的赋税,使企业负担不断加重。且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和建筑市场的规范要求,这些问题将日益突出。Www.11665.cOM人工费的涨价、管理费的增加、建筑新规范新技术的推广、市场竞争的加剧都将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合理利润的实现,所谓“一开门就欠账”是建筑企业负责人常常感叹的一句话。这些突出问题的纠结不是轻而易举能得到解决的,它将伴随着建筑企业成长和寻找出路。
  1.2建筑市场环境艰苦,市场风险加大
  近几年,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基本上处于僧多粥少状态,市场的高度开放、信息的无障碍传递、价格的公开透明,加上招标要求的提高,招标条件的不断攀升,使有竞争力的专业化建筑企业之间展开了白热化的竞争。企业为了生存和占领市场,不得不让利和接受招标方苛刻的条件,很多应该由招标人承担的风险转嫁到建筑企业身上,比如:总价格包干、无签证工程、设计变更增加不予调整合同价、不可抗力级别提高等。虽然市场竞争形势的日益艰苦,但加速了建筑企业的成长和优胜劣汰,无疑对市场大环境是支持和促进的。
  1.3管理模式制约企业发展速度
  目前,民营建筑企业大多沿用传统的家族式管理模式,高层及重要岗位集权明显,企业内部关系网交织、裙带关系严重,分配不均衡,企业制度贯彻中存在不公允现象,日常管理人情大过制度,管理水平落后、操作疏漏多,这将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加上奖惩制度形同虚设,干好干坏一个样,使得一些有能力员工的工作积极主动性调动不起来,久而久之,容易形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局面,给企业造成潜在的浪费和危机。
  2.现时代建筑企业经营战略
  2.1成本控制战略
  成本控制经营战略主要是通过科学的手段,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寻找市场性价比高的合作体一同经营生产,实现费用与成本的经济节约及利益最大化,其目的是提高企业竞争力,使企业资本增值,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2差异化战略
  建筑企业差异化经营战略主要是以形成专业施工特色和企业技术特色为核心,构建本企业技术及经济专长,提供专、高、深、精的建筑技术服务予社会,提升企业在行业及市场的地位,从而有效抵抗市场竞争的风险,达到建筑企业在市场经营活动中永立不败。
  2.3全方位管理战略
  全方位系统管理战略主要是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对人、材、机高消耗且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大的建筑企业从最基层深入管理,以保障企业健康良性运转及做大做强。
  3.实现现时代建筑企业经营战略的措施
  3.1敢于正视建筑行业的竞争与挑战
  建筑企业承接施工项目的多少和中标价格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竞争程度的高低,为此,建筑企业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要树立必胜的信念,要有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要做

好胜不骄败不馁的心理准备,在与强者的较量中壮大自己,不断总结,不断前行。
  3.2创新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开拓发展思路
  众所周知,凡是成功企业都具备规范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管理制度也在不断优化与创新,以保证制度的质量和时效性。在日常的经营管理活动中,现代专业化建筑企业要善于学习、总结与反馈,善于创新及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与价值观,并运用其解决问题和经营管理企业,只有站在这样的平台上,才可以与先进并肩、与国际接轨。
  3.3加强建筑企业内部硬件和软件的建设
  资产、流动资金、机械设备等是建筑业的硬件实力,人脉、人才、技术力量、社会信誉等是建筑企业的软件实力,企业应二者兼顾,共同发展。一些民营建筑企业经营领导者因有绝对的决策及控制权,在打造企业软硬件方面舍得下功夫和花费用,购置国际上一流的施工设备、广泛的国内外学术技术研讨交流、承接政府重点工程、网罗饱学之士及资深专业人才,创优品名品、树企业形象,在成就企业与人才的同时促进了技术的进步和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空前巨大。
  3.4加强建筑企业管理团队建设
  随着建筑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建筑企业对高素质、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需求不断增加。对此建筑施工企业要健全团队培养机制,将技能培训、团队协作作为员工福利,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根据承接的施工项目来构建项目经理部,直接向项目经理授权,由项目经理担任该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其次,建筑企业要加强管理团队的创新培训,将一线的工作岗位作为教育培训的主阵地。
  3.5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建筑企业的文化建设往往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内涵潜力,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必然从技术竞争转化为品牌竞争、理念竞争。建筑企业的品牌并不是凭空捏造,是建筑企业在管理以及技术创新领域的真实写照,也是建筑企业在建筑行业竞争实力以及公众形象的反映,建筑企业应当树立“立足诚信”、“效益最大化”的企业理念,并将其转化为企业商机,从而走上品牌发展的成功之路。
  结束语:
  总之,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对此建筑企业做好技术升级准备,加强企业软硬件建设,提高施工企业的生产效率,在创造优良建筑工程项目的同时打造自己的企业品牌,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建立以建筑企业为核心专业化经营战略体系,并制定科学合理的措施,增加在创新技术方面的资金投人,更好地建立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实现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参考文献
  [1]潘胜.关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j].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07, 20(1) :105-106
  [2]董鹏,余国斌,申伟等.当前国有企业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探析[j].福建信息技术教育,2012, (3) :41-45
  [3]龙应斌.国有企业出资人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思考[j].中国劳动,2009, (2) :21-23
  [4]李博.长效管理机制对国有企业职工队伍建设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2):2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专业化 建筑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时代”背景下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去电信化”变…
    电商时代的连锁经营发展方向简析
    Web2.0时代的营销与品牌社群研究
    3G时代基于手机媒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
    浅论石油青年与新疆青年的时代精神
    浅谈新经济时代企业统计制度的改革
    生态时代的意识形态性探讨
    封昌红: 工业设计时代的红顶商人
    微博时代的把关策略初探
    浅谈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文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