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历史文化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讨
基金项目:本文系省部级基金纵向科研课题,艺术在构建和谐陕西中的地位研究(2007kr94)
  摘要:本文通过对历史文化元素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借鉴与创新运用的研究,结合洛阳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思考如何将历史文化贯穿于滨水景观设计当中以及将历史文化教育融入其中,实现历史文化与景观设计的完美结合;探讨如何在景观设计中渗入历史文化的元素,使游人在欣赏滨水美景的同时,能够切身感受到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以期为历史文化元素在当代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合理运用提供借鉴。
  关键词:历史文化;滨水景观;洛浦公园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作为中国十三朝古都的洛阳,经历了由古代至高无上的皇家王城、没落到近代的一个破旧落后的遗址区,再到今天有着国色天香之美誉的牡丹花都的历史演变。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仿佛使它在绝望中重生,而这次重生,不再是为上流社会少数人服务的皇家御苑,而是为普通大众服务的公共活动空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中村的改造,城市中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现代工业的发展及资源的过度开发带来了环境的不断恶化,公众对于提升公共环境意识,重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的意识也逐步增加,因此景观规划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洛阳市洛浦公园滨水景观的设计与建设既继承了传统文化,又运用现代景观设计素材,做到了继承与创新,反映了洛阳的往昔与变迁,为城市生态和经济的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
  1洛浦公园概况
  洛阳从夏、商、西周、东周、东汉、三国魏、西晋、北魏、隋、唐(含武周)、后梁、后唐、后晋共十三个王朝在此定都[1],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洛阳也拥有“中西部地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的殊荣。WWW.11665.COm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丝路起点、运河中枢”的洛阳,以其得天独厚的滨水风光、兼容并蓄的文化精神享誉海内外,其雄奇的自然风光和著名的历史文化景点更是无数吸引海内外游客。
  洛浦滨水公园是洛阳市一座大型的依洛河而建的横跨洛河两岸的跨世纪生态公园。洛浦公园的建立,呈现出了碧水蓝天,绿树成荫,芳草铺地的自然生态效果,成为人们娱乐、锻炼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好地方。当太阳西去,天空披上金色的晚霞,夜色像一层朦胧的面笼罩大地时,优美的滨水公园,在景观照明设计的作用下,通过光线的色彩变幻和明暗的对比,烘托气氛,营造出优美、浪漫的视觉效果,吸引人们视线。河边的建筑、植物、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光都倒影在河面上,微风吹来,波光粼粼,五彩缤纷,煞是好看,美化城市空间,展示一个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形象。
  2历史文化元素的借鉴
  景观设计只有与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自然风貌相符合,将地域文化根植于设计之中,才能营造出最特色最地域最吸引人的景观[2]。洛浦公园滨水景观总设计中的北岸的东段景区——历史文化区,在该区建有河图洛书、夏都斟寻,商王祈雨、会盟史话、定鼎九州、洛神广场、东汉太学、张衡三仪、蔡伦造纸、建安风骨、洛阳纸贵、四夷里馆、李杜相会、雕版印刷等反映洛阳十三朝古都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历史文化广场[3]。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根据不同的文化特征、历史事件和思想意识形态,整合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设计素材,展示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设计出不同特征和意义的历史文化广场。由“河图洛书”为主题的西入口大门进入,自西向东游览,就像回顾洛阳的历史,使游人在欣赏滨水美景的同时,能够集中学习洛阳的相关历史文化。上下五千年,多少兴衰成败,都在景观小品、铺装、雕塑、碑刻等设计中展现出来,再现了“天下名园重洛阳”的盛景。尤以“河图洛书”、“张衡三仪”、“四夷里馆”文化广场所寓历史文化更浓。
  2.1“河图洛书”历史文化广场
  以“河图洛书”为主题的文化广场,是历史文化区的西入口大门,也是景区重要的景观节点,由河图石和洛书台组成。河图与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图案,《易·系辞上》中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河图与洛书两幅图是以表示地数的黑点和表示天数的白点为主要构成要素,从整体上排列成矩阵,构成很强的数字性和结构对称性的特点,是古人最早一种表达数学的思想。
  河图石作为西入口的大门和值班室,河图石将传统河图中黑白点进行重新设计,外围若干点组合成圆形,用黑色和白色不锈钢铜

镶嵌在用块石堆砌加工组合成的巨石形状的河图石上(图1)。洛书台为一个上升的小广场,用高低不平的黑色和白色的钢筋混凝土圆柱体,按照洛书图案设石柱组,石柱上采用象形文字雕刻,以示其历史的久远[4]。河图石前方置有花坛,绿篱组成中国象形文字“马”;大门左右对称安置以虎头图案为底座、龙纹缠绕的路灯。整体设计庄重、大气、又充满神秘感,吸引人们的视线。
  2.2“张衡三仪”历史文化广场
  别具一格的“张衡三仪”广场是历史文化区第八个景观节点,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东汉发明家张衡。张衡亲自参与主持领导东汉时期最大的天文台——灵台的天象观测和天文研究,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测量地震方位的地震仪和用于水利发电的浑天仪,比欧洲早一千多年,为我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张衡三仪广场中央的广场代表灵台,周围缠绕着以云朵、星星、月亮和太阳的形状设计的园路,其中云形采用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s”形云纹,其线条粗细插线,舒展流畅,上下左右互相呼应,婉转曲折,回旋生动;中间安置“张衡雕像”;前方放置大型的地动仪和浑天仪模型,四周围绕着金叶女贞、红花醡浆草、香彩雀和红叶李,全景气势恢宏,富有层次感,充分显示了我国科学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洛阳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张衡三仪广场的景观设计不仅唤起游客对古时学者科学研究的情境,而且别出心裁的设计构思和表现手法,大胆夸张,饶有风趣。云形园路的设计告诉人们通向成功的道路是曲折的,时刻警醒着青少年对待学习应有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精神(图2)。
  2.3“四夷里馆”历史文化广场
  北魏孝文帝统治的洛阳城实行汉化政策,大力发展以洛阳为中心的经济,外城安置来自四夷的各族及西域商人,创造了和平的环境,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了各民族的融合和北方生产力的恢复发展。根据历史广场设计成中、东、西、南四部分,由日本阁楼、蒙古包、高丽民居和西域风情廊架四个建筑小品组成,分别代表古代华夏族围绕四方的东夷、西戎、南蛮、北狄四方少数民族。场地正中为日本阁楼,前方竖立一座外形类似于中国牌坊的日本神社建筑物——鸟居,是日本人的精神图腾,是日本传统信仰文化象征的神社建筑的重要标志之一(图3);东为蒙古包建筑小品,不仅具有保持传统蒙古包无棱角、流线形的风格,而且重新设计为四面镂空的纯白色的概念化蒙古包,洁白的蒙古包扎住在翠绿色的草地上,色调明快,对比鲜明,夺人眼球,更成为一个休闲纳凉又充满童趣的场所;西为高丽民居,全木造建筑,融于周边自然景色中,实则作为园林工人的管理房;南为西域风情廊架(图3),蓝色桃形大圆尖顶,乳白色拱形门窗,花格门楣,以中间主亭为中轴线依次展开,类似于我国伊斯兰清真寺建筑风格。廊架布满藤蔓植物,周围配以月季、牡丹、垂柳,色彩鲜明,丰富了廊架建筑。  3历史文化元素的创新
  3.1历史文化与园路的铺装设计
  洛浦公园在园路的铺装上,采用卵石路、石砖嵌鹅卵石、拼砖花样等多种形式,针对每一小广场的风格形式,对铺装的饰面材料、色彩质地和图案样式等都加以研究,并将中国传统图案进行提取、变异,拼出不同的图案和肌理,如各种动物纹样、植物纹样、人物纹样等等,以对称或二方连续的形式表现出来。有丝绸之路纹样的地面浮雕、中国古代四大神兽的纹样、原始人钻木取火的地面拼图、石器时代的陶瓷瓦罐、植物园人行步道上“洛阳牡丹甲天下”的纹样。按照中国传统园林五要素的观点[5],园路作为园林的四肢是园林景观中的重要构成要素,洛浦公园的园路铺装设计对景观设计的功能和表现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3.2历史文化在景观小品中的匠心独运
  龙纹缠绕的路灯、刻有牡丹花纹的景观照明灯、布满云纹的栏杆、莲花纹样的树池等等,都充分体现了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对历史文化的匠心独运。采用仿天然材料的石座椅及仿树墩的垃圾桶,材质和形式的选用与周边场景相融合,符合整体设计风格的定位。建设有儿童活动区、健身区以及供水、供电、照明、排水等设施,诸多形态各异的亭子廊架,牡丹、红枫、樱花等十个植物专类园,还有层层叠叠形如鸟翼伸展的飞檐屋形的公厕和服务区、消防安全标志、应急避难所通告、路口安置摄像头,充分体现了对人的关注和关爱。
  4结语
  文化是设计的灵魂,滨水景观设计中对历史文化的应用探讨在

我国现代滨水景观设计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现代景观设计一直处于跟踪、借鉴、模仿的模式,在景观的快速发展中没有突出特色,忽略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出现大量西方化、雷同化的设计,“地中海”、“欧陆风”在全国遍地开花 [6]。
  通过对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这一实际案例的分析,总结得出历史文化在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方法:要更多的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强调地域特色,注重当地的风土人情,反映地域特征和人文精神,更好地融合传统与现代设计风格;充分运用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将历史文化教育融入其中,观赏路线与历史文化景观轴结合为一体,园林景观、建筑、绿化与园林文化融为一炉,展示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实现园林艺术与历史文化的相互结合。
  回顾中国的历史,每个城市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特色,都印在那块饱经沧桑的土地上。滨水区景观设计要进行继承创新,而不是对历史简单的再现与模仿,一方面要继承本民族优秀的景观设计传统,挖掘文化精髓,借鉴国外设计精华,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利用先进的设计观念和技术,形成强烈的时代特色。只有对以洛阳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城滨水景观进行仔细分析和深度挖掘,才能创造为本民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景观设计形式,满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才能有效地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高留柱,何元春.再现古都洛阳名园风采的洛浦公园[j].中国园林,1996,12(3):69.
  [2] 杨婷,季菲菲,吉文丽,等.地域文化在城市景观设计中的表达[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3,28(3):240244.
  [3] 杨会宾.洛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d].济南:山东大学,2009.
  [4] 彭荣,张明军.洛阳市洛浦公园大门设计[j].中国园林,2005,21(3):2023.
  [5] 陈祺,刘芬莲.中国园林经典景观特色分析[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6] 邓显渝.园创景观实践[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12:56.
  作者简介:康蕾(1988—),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研究。
  俞进军(1956—),男,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油画学会会员,西安市油画研究会会员,研究方向:景观规划设计。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历史 洛浦 公园 景观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二下南唐》鼓词小说创作的历史真实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中学历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近十年来《经学历史》研究综述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高安方言的历史与现实
    中西方人名的文化蕴涵管窥
    论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交融
    中国劳动法理念的传统文化溯源
    海报设计中的文化差异性与同一性
    乡土艺术与农村群众民俗文化活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