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音乐专业大学生指长比(2D∶4D)特征初探
基金项目:本文系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指长比与儿童选材研究(2010b310013)
  摘要:目的:了解音乐专业大学生指长比(2d∶4d)特征,方法:采用photoshop cs3测量音乐专业和普通专业大学生的食指、无名指长度。利用spss13.0软件进行t 检验。结果:音乐专业男大学生2d∶4d均值比女生的2d∶4d均值低(p<0.05),左手2d∶4d均值比右手2d∶4d要大(p<0.01);音乐专业学生同普通专业大学生相比右手具有较短的食指,较长的无名指(p<0.01)。结论:右手2d∶4d可能同音乐能力间存在关联。
  关键词:指长比;音乐能力;多元智能;选材
  指长比是指人类不同手指或者脚趾之间长度的比率,由于个体手指及脚趾的指(趾)长比于胚胎形成过程中就已确定,并在个体成长的过程中不再发生变化,故可作为研究个体形态发育和生理功能异常时的一个重要参数[1]。指长比,尤其是人类第二根手指长度(second finger length,2d)与第四根手指长度(fourth finger length,4d)的比率(digit ratio of 2d and 4d,简称2d∶4d下同)受产前母亲子宫内激素尤其是睾酮水平的影响,可被用来作为显示产前雄性激素的指标[2][3]。大量研究证实,人类音乐能力具有性选择性,成功的音乐家往往是男性[4][5][6]。国外有研究报道优秀音乐家具有较低的2d∶4d[6],由于2d∶4d具有性别、种族差异性[1],国内相关研究发现2d∶4d能够用于某些项目运动员的选材[7][8],而2d∶4d与音乐能力的研究尚属空白。WWW.11665.cOm本研究通过对音乐专业大学生指长比特征的测量,从遗传学角度探讨2d∶4d能否用于儿童音乐能力的选材。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选取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汉族大学生38人(男生18人,女生20人);另随机选取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旅游、新闻等普通专业汉族大学生40人(男生20人,女生20人)作为对照组。
  (2)指长的测量:采用照相测量法:学生手指自然伸直,五指靠拢,双手贴在2mm厚玻璃上,用kodak z730数码相机,在玻璃另一面拍下整个掌面。相片取回后在电脑用 adobe photoshop cs3测量出左、右手的2d和4d的长度,并利用spss算出2d∶4d。
  (3)统计学分析:所有数据用x±s表示,使用spss13.0 统计软件进行t检验。
  2研究结果
  2.1音乐专业大学生指长比特征
  从表1可以看出,无论左手还是右手,音乐专业男大学生2d∶4d均值比女生的2d∶4d均值小,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说明同女生相比男生具有较短的食指,较长的无名指;将左手2d∶4d、右手2d∶4d进行配对样本t检验,可以看出不论男生还是女生左手2d∶4d均比右手2d∶4d要大,且差异非常显著(p<0.01),说明右手的二指、四指间差异比左手二指、四指间差异要大。
  2.2音乐专业大学生指长比与普通专业大学生指长比的比较
  从表2可以看出,无论左手还是右手,音乐专业大学生2d∶4d均值比普通专业大学生的2d∶4d均值小;其中左手2d∶4d差异不显著(p>0.05)。而音乐专业大学生右手2d∶4d非常显著地低于普通专业大学生,且男生和女生结果具有一致性,说明音乐专业大学生右手的食指、无名指间差异比普通专业大学生右手的食指、无名指间差异要大,也就是说音乐专业学生同普通专业大学生相比右手具有较短的食指,较长的无名指。
  3分析与讨论
  2d∶4d具有性差异性,国外的相关研究均表明,男性相比女性具有更低的2d∶4d,国内的有关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结论,本研究中无论左手还是右手,音乐专业男大学生2d∶4d均值比女生的2d∶4d均值小,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说明本文样本的选取有一定的代表性。fink 等研究了72个男、女儿童6到11岁的2d∶4d,发现左手的2d∶4d更大。国内陆宏、霍正浩等通过对宁夏回族和汉族群体指长比调查也得出同样的结果,本研究中音乐专业大学生左手2d∶4d均值比右手2d∶4d要大(p<0.01),同前人研究结果相一致。
  sluming通过对英国主要交响乐团的54名男性音乐家和16名女性音乐家的2d∶4d测量发现:音乐家具有较低的2d∶4d,说明2d∶4d与音乐能力负相关,本研究中音乐专业大学生右手2d∶4d显著低于普通专业大学生。由于音乐能力高低不向运动成绩一样,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在不考虑音乐专业选择的后天影响,本研究样本太少等因素外,音乐专业大学生右手2d∶4d

显著低于普通专业大学生预示音乐能力同右手指长比具有一定联系,今后可以开展更多的相关研究。
  参考文献:
  [1] manning j t,stewart a,bundred p e,et a1.sex and ethnic differences in 2nd to 4th digit ratio of child.early humdev,2004(80):161168.
  [2] manning jt, scutt d, wilson j, lewisjones di.the ratio of 2nd to 4th digit length:a predictor of sperm numbers and concentrations of testosterone,luteinising hormone and oestrogen.hum reprod.1998,13(11):30004.
  [3] lutchmaya s, baroncohen s, raggatt p, et a1.2nd to 4th digit ratios, fetal testosterone and estradiol.early hum dev.2004,77(12):238.
  [4] miller, g.f.2000.evolution of human music through sexual selection.in the origins of music, ed.n.l.wallin, b.merker, and s.brown.cambridge, mass: mitpress.
  [5] daly, m., and m.wilson.evolutionary psychology of male violence.in maleviolence, ed.j.archer.london: routledge, 1994:253288.
  [6] sluming va, manning jt.second to fourth digit ratio in elite musicians: evidence for musical ability as an honest signal of male fitness.evol.hum.behav.2000(21):19.
  [7] 党晓云,梁芝栋,党英,等.游泳运动员指长比的运动等级差异和排序[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8(4):140143.
  [8] 秦学林.击剑运动员食指与无名指指长比(2d:4d)与运动能力关系研究[j].体育与科学,2011,32(6):6971.
  [9] 陆宏,霍正浩,师志云,等.宁夏回族和汉族群体指长比的研究[j].解剖学报,2008,39(2):267272.
  作者简介:杨靖(1982—),女,硕士,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研究方向:音乐教育。
  石峰,研究方向:解剖与选材研究。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音乐 大学 特征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历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趋势与特…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谈播音创作中背景音乐的搭配与使用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音乐对表演的促进与作用
    高校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合与创…
    论民间音乐在马可歌剧作品中的运用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浅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改革
    化学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