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查研究
【摘 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加上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越来越多的网络消费平台相继出现,同时,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也使传统的现买现卖交易方式不能满足消费群体消费方式多元化的需求。本课题组选择大学生为对象,走访了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大学、宜宾学院等四川地区几所高校,共对1200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走访,了解了网络消费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覆盖深度和广度,从大学生这一角度来看网络消费在四川的发展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四川地区;大学生;网络消费;问卷调查;建议
  网络消费是指人们以互联网络工具为手段来实现其自身需要的满足过程。21世纪的今天,电子商务的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网络消费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对相对比较闭塞的四川地区而言,网络消费的发展还相对较慢,又由于其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在性,所以,本课题组选择以四川地区的几所高校作为网络消费调查研究对象,初步的对网络消费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覆盖程度和发展程度进行一个了解。
  1、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大学、宜宾学院等四川地区部分高校1200名在校大学生
  1.2 调查方法
  问卷;访谈;数据分析;总结
  2、问卷结果分析
  2.1 对网购频率和月消费水平的调查
  在接受问卷的大学生中,月消费在1000元以下的占69%,1000-2000元的占25%,2000-3000元的占4%,3000元以上的占2%;虽然这1200名大学生中几乎所有人都有过网络消费经历,但其中有27%的人很少进行网络消费,68%的人偶尔进行网络消费,但只有5%的大学生频繁进行网络消费,有15%的人以网购作为主要消费方式;在这些大学生中,靠自己的劳动在大学期间取得收入的占有效问卷人数的34%,还未取得过收入的占66%;这说明他们的网购频率与其月消费水平是相对应的,呈正比关系。WWw.11665.CoM
  2.2 对生活背景和网络熟悉度的调查
  在这些问卷调查对象中,有24%来自城市,76%来自农村,他们中只有7%的人对网络社会熟悉,有70%的人对网络社会有了解,还有23%的人对网络社会还不够熟悉;这说明,生活环境、经济条件、网络熟悉度对消费者是否选择网络消费有一定影响。
  2.3 对选择网络消费的原因调查
  此次问卷调查显示,44%的大学生是出于省钱的目的选择网络消费,有32%的大学生出于网购的方便快捷而选择网络消费,只有10%的大学生是出于对网络的信任才进行网购;这说明相对较低的商品价格和网络消费的快捷方便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网络消费的重要因素,相反,这说明网络消费信用体系的不健全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2.4 对网络消费的评价调查
  从这次的问卷调查来看,有26%的人对物流服务质量和态度满意,有高达68%的人对物流服务质量和态度只表示一般,有6%的人对物流服务质量和态度不满意,这说明在物流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另外,此次问卷显示,有高达67%的人对卖家评价仅为一般,有5%的人对卖家评价差。所以,物流业和卖家两方面都需要做好工作。
  3、对发展网络消费的建议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处于经济崛起时期,但其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代价是巨大的,这种现象在我国西南地区尤为明显。尽管西南地区拥有占全国12%左右的土地面积和占全国40%左右的水资源量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其大部分地区由山地、丘陵、石山和一些高寒区组成,使得其交通十分不便,主要发展以利用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农业和旅游业,所以,长期以来资源的消耗和浪费十分严重;而对于古人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说的四川而言,也同样如此。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落后的交通因此使得四川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在这种情况下,提倡网络消费,可以减少其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实现环保发展,科学发展。对于怎样发展网络消费,笔者给出以下建议:
  3.1 大力发展经济
  收入是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只有人们包里有钱了,才有更多可能进行消费,所以,发展经济是根本。
  3.2 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普及网络消费理念
  完善的网络设施是进行网络消费的一大前提,而消费理念又指导着消费者的消费趋向。因此,完善基础设施,提倡网络消费理念,才能更好地促进网络消费的发展


  3.3 完善网络信息平台
  完善的网络信息平台能够及时搜集网络信息,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及时向卖方进行反馈,为买卖双方搭建一个畅通的网络交易平台,从而促进网络交易的自我发展。
  3.4 加强我国网络消费诚信体制的建设
  提高网络诚信度,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可以为网络消费释放出更多的活力,为网络消费营造出和谐安全的氛围,让消费者放心大胆的消费。
  3.5 再次就是要提高网络消费服务水平
  由于现在大多数网络营销主体都是以个体形式存在,所以,网络消费市场还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局面,缺乏统一专业的管理,各自经营水平和理念也不一。因此,各自对待买方的服务态度也不一样。因此,规范网络市场,完善服务体系,不断追求高服务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才能让消费者成为依依不舍的回头客。
  3.6 推动物流业的发展
  我国物流业的发展不过十几年,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并且像四川地区这样的西南省区,交通闭塞,物流发展就更难一些;加快发展专业化商品物流,把物流深入到每一个消费者身边,可以为网络消费的发展提供充足后劲,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满意。
  4、结束语
  通过对这几所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纵然网络消费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有很多大学生对其持支持态度,毕竟它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消费理念。所以,尽管四川地区存在着交通上的缺陷,但我们可以通过“信息高速公路”这条特快线推广网络消费理念,普及网络知识,改变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将这个巨大的潜力市场开发出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一个良好的机遇期,迎合科学发展的主题,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辆马车”之一的重要一辆是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重点。网络消费作为一种环保节能的消费方式,能够为四川的经济发展节约更多资源,为环境保护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同时还可以拉动四川地区内需的增长。因此,进一步拓宽网络消费平台,将网络消费理念普及到我国更多地方如西南四川地区,不断扩大网络消费群体,将会极大地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和网络消费的发展,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型和 电子商务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理论史:约翰·高尔特的《教区纪事》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社会政策选择和保…
    促进城乡学生融合,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