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脚步的不断加快,我国市场中各个行业的相关企业存在着激烈的竞争。电力企业在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现代电力企业基础性管理活动,档案管理对于电力企业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需要对档案管理进行不断地优化。而运用质量管理思想与方法对电力企业档案编研工作进行创新,可以有效的提高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质量,为电力企业管理提供更为快速高效的信息服务,解决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而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想要达到预定的目标就需要进行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本文通过对档案编研工作的相关阐述,进一步分析了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关键词】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创新
  目前,因为我国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档案信息越来越多,管理方式的滞后,企业档案管理呈现越来越多的问题,企业档案的利用率也相对较低,如何实现企业档案管理的新突破,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档案管理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而电力企业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有助于提高档案质量水平的提高,能够快捷的对信息进行记录,确保档案查询工作能快速、高质的进行。
  1.档案编研工作概述
  档案编研工作是提高档案馆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各个企业都把档案编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并纳入了主要工作日程。在编研工作中,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和处理了“编”和“研”的关系,在研究的基础上,以“编”为主,开展编研工作。
  档案编研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有四个方面,即:第一,档案史料和现行机关文件汇编,也就是档案文献编纂;第二,编辑档案文摘汇编,是档案的二次文献,可做检索之用;第三,编写档案的参考资料;第四,编史修志。WWW.11665.COm
  2.电力企业档案编研工作的作用
  2.1提供有效的信息。档案编研工作简单的说就是对相关的档案信息进行的深度的开发,并进行科学的加工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说就是将相关的档案资料进行一定的收集、分类、整理和再加工,档案编研工作是相对较为系统性的工作,主要是将相关资料按照专门的别类进行系统性的汇编,以保证提供给各级领导、业务部门使用。运用这些编研成果,可以为档案信息的使用人员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有效获取准确的资料。
  2.2推广经验。我们需要将档案中所存在的一些有效的信息和有价值的信息进行一定的推广,并对相关的信息进行成果的编研,进而保证编研完成的信息能够得到企业或社会的广泛应用和传播,使自身企业的成功经验能够在社会上得到有效的应用。对传统的档案信息管理来说,通过档案编研工作,可以有效促进档案成为具有生命力的信息,促进企业档案信息的内部交流,为企业的内部学习提供有效途径。
  3.当前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3.1电力公司对档案编研工作不够重视。在电力企业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电力企业的相关领导对于档案编研工作的进行并不重视,认为档案的新型载体和新门类档案的产生并不能给电力企业的档案管理带来新的突破,没有认识到档案编研工作对于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一些电力企业的档案工作人员也缺乏自身的创新精神,还经常按照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进行档案的管理,这就导致档案编研并不能有效的进行。
  3.2档案编研结构不合理。在电力企业的档案实际编研过程中,很少有专业的人士进行相关的档案信息编研,而档案信息的专题性编研相对也较少,这就导致档案编研结束后,相关的档案编研信息并不能得到真正的应用,经常会出现编研产品信息量不足、内容不连贯、不完整等的问题,这就导致档案的编研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
  3.3编研人员业务水平不够。目前,在电力企业的实际运行过程中,电力企业对于其他部门的重视程度要远远高于电力企业的档案编研部门,这也就导致电力企业对档案编研部门的人员选用并不重视,进而造成电力企业档案编研的相关工作人员并不具备应有的档案业务知识功底和应有的文字撰写能力。
  4.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4.1建立档案编研规划的编研体系。想要实现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进行全方位的档案编研,就要实现业务数据化,电子档案数据一体化的储存模式,在进行档案编研过程中使三者数据信息建立起有效的联系,充分保证产权的准确性、关联性和制约性,对档案编研进行全程的编研体系的规划,实现档案编研区域的空间可视化

,建立和维护档案的相关性,实现权属界限的精确管理,达到图档结合的编研层面。
  4.2建立智能化档案编研系统的规范和标准。建立智能化档案编研系统,就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和其档案管理系统和电子政务网络的技术集成和资源共享,根据系统总体结构和技术要求,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对档案进行内容的编研,对计算机管理手段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硬件、软件、数据及网络等各方面的安全,运用计算机管理手段来提高工作的效率,使整个档案编研系统可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得到充实、完善和提高。
  4.3开发完善的电力企业档案编研信息系统。电力其偶也档案编研信息系统有很多的功能,一般来说对于电力企业档案信息系统的完善都要满足以下功能:信息的存储管理功能、系统所具备的保密制约功能、电力信息的多功能输入、系统维护功能、信息的查询检索功能、各种信息的输出输入功能、汇总统计分析功能、丰富的应用程序功能、信息共享功能、信息更新功能等。因为电力企业信息是一种动态的信息,随着电力企业活动的变化而不断的变化,既要将旧信息录入,又要将新信息保存,要跟上现实,确保正确,这一系列的工作要求就要求电力企业档案编研信息系统更加的完善
  4.4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电力企业档案编研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档案编研人员是档案编研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建立一个精通电力企业档案编研且熟悉计算机网络的高素质编研队伍,是实现电力企业档案编研数字化的关键,档案编研人员要提高自身相关的知识结构,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是实现电力企业档案编研数字化不断完善的基础,其中尤其重要的就是要掌握档案编研专业知识,包括应用理论知识、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档案保护技术。建立电力企业档案编研的数字化编研模式始终要依赖于档案编研人员的高素质和高技能。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档案编研工作为企业档案数据资源的存储、开发、使用等的各个方面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与传统的档案编研相比,企业档案编研的智能化具有非常明显的优点,信息及时性、传播速度快、数据量大等很多的优越条件。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网络的普及发展,智能化的档案编研必将使现代电力企业档案编研能够更快更好的进行工作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葛海源.论股份制企业档案编研的方法与思考[j].商场现代,2010(34):85-87
  [2]刘宝珍.对新时期电力企业档案智能化编研的一点认识[j].黑龙江档案,2010(01):65-67
  [3]王燕.加强电力企业智能化档案编研促进企业文化建设[j].档案管理,2009(04):96-98
  [4]陈丽杰.对进一步加强电力企业档案编研的研究与探讨[j].活力,2010(08):26-29
  [5]罗剑丽.人事制度改革下电力企业档案编研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35):86-88
  [6]段晓亮,崔亚芬.档案编研系统在现代人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的发展趋势[j].当代经济,2009(20):142-14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司 档案 档案 创新 公司 档案 企业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浅谈古代教学方法对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