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煤矿综采机械失效原因分析及维修体制改革
【摘要】煤矿综采机械是现代化煤矿生产的重要设备,其在长期生产运行过程中可能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设备失效现象,进而引起安全事故,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为此,本文对煤矿综采机械设备失效原因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出来的结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此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关键词】煤矿综采机械;失效原因;维修;体制改革
  煤矿综采机械是用于矿井作业的关键性设备,其具有工作性能好、工作容量大、生产效率高等优势,但是其购置和后期维修、养护费用相对较高,一旦运行中失效或发生故障,将会给煤矿开采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们知道煤矿井下环境相对复杂且恶劣,综采机械运行中出现问题后,会受井下空间的限制,而不能及时对失效设备进行检查、零件维修和更换,综采机械长时间得不到维修和维护,在给煤矿企业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可能由此引发一系列安全事故。基于此,下文对与煤矿综采机械失效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以期为今后煤矿综采机械失效方面的研究提供依据。
  一、煤矿综采机械失效原因
  煤矿综采机械失效形式一般有两种,一种为设备失效,一种为零部件失效,煤矿综采机械运行过程中任何一种失效方式,都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甚至出现一些安全事故,给企业造成一定损失。这样需要对两种失效原因进行分析,找出设备故障,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1.设备失效形式
  据某煤炭企业统计,煤矿开采作业中,设备事故率占总事故率的20%,其中综采机械事故率占13.8%,如此高的事故率除设备自身因素外,还受地质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Www.11665.com据该煤矿企业事故统计,综采机械失效引起的事故,占总事故率的90%以上,其中85%是因磨损而引起的,其余为操作不当而引起的。而失效磨损引起的事故多因液压油润滑系统污染,其次是采煤机液压系统污染引起的事故,而液压油润滑系统引起设备失效主要原因是液压支架失效。一般结构件地质条件、操作不当、设计不合理而导致的开焊和变形、支架选型不当或长期持续运行而不进行相应维护等,都可能影响支架失效;液压系统维护过程选用的乳化液浓度达不到标准,易产生杂质,或用完乳化油后未进行及时清理都会污染液压系统,严重时可能会使零部件受损,使支架承载能力下降,从而使其不能顺利运行甚至停产,给煤矿企业造成损失。
  2.零部件失效形式
  造成零部件失效主要受以下三方面的影响:
  (1)齿轮、链轮和轴因素。综采机械是煤矿生产中可移动、使用频率较高的设备,使用中,其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和频繁启动状态,较容易出现问题。出现问题后受煤矿井下作业恶劣环境和空间狭小的影响,不能及时进行维护和修理,使得高速轴齿轮磨损失效频率较高;操作人员操作不当,会使齿轮过载从而导致齿轮断齿;刮板机、转载机的齿轮及输出轴在无润滑油或润滑油较少时,金属材料受重负荷的影响会产生干摩擦,使齿轮和输出轴等受损。
  (2)轴承因素。综采机械轴承一般为滚动轴承,这种轴承在工作中受冲击负荷影响较大,加之产品质量问题会使配合超差严重,甚至使保持架长期处于磨损状态。出现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因为重载低速轴磨损时间相对较长,当煤和水通过失效密件后,会经过轴承进入箱体,最后使轴承严重受损,需要更换才能确保设备顺利进行,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另一种是因为轻载轴承磨损失效周期较短轴承之间缺油或没油而造成的磨损。
  (3)液压元件因素。液压元件也是影响机械失效因素之一,其失效后对机械的影响也比较大。一,当采煤机重的液压马达或主泵摩擦较为严重时,会造成液油泄露,从而降低元件使用性能,使其无法正常工作或停止工作。出现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液压系统中的过滤器中有大量的颗粒污染物,污染物进入并吸附于正在运动中的液压元件表面,产生摩擦并出现阻塞现象。二,液压元件维护时,乳化液浓度偏低或在电解质的作用下,液压元件发生腐蚀和锈蚀,最终导致支架千斤顶等元件漏液,使支架无法正常移动。此外,箱体和其他构件也是造成煤矿综采机械失效的因素,但是其相对于前几种因素影响小。但如果箱体结构设计不合理,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变形或开焊现象,则会给综采机械设备生产和维修工作带来困难。
  二、煤矿综采机械失效维修体制改革策略
  1.加大综采机械维护力度
  首先,在

用采煤机前严格按照检查标准进行检验,并对其进行一些日常维护和检修工作,看其油液质量是否能达到标准,油液中污染物是否超标。同时要按时更换机油,确保适量的液油,并时常对邮箱进行内的过滤器进行检查,当压力表读数高于34mpa时,需根据实际情况对过滤器进行清洗或更换。
  其次,液压支架主管的过滤器也应经常清理,周期最好是一周一次。清理后还要检查液压管路并检验,看液压管路安装是否正确,控制阀组和管道是否有破损或漏液状况,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乳化液配置时,必须选用经过国家煤炭部门专门鉴定的支架乳化液进行,同时对支架上的煤粉和矸石要进行周期性清理,以免污染液压支架,而使机械受损或无法保证其持续运行。
  2.做好日常维护工作
  综采机械设备突发性事故一般是无法预测的,其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为了减少这类问题,需要设备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团结协作,对煤矿作业中连续运转、重要且对煤矿企业持续生产有重要影响的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和检测。实际工作中,需要维修人员和设备操作人员根据设备实际情况,利用不同的检测手段进行检测,发现设备零件松动的部位要进行紧固;发现零件需添加润滑油部位没有或有很少的润滑油时,要适量的添加,减少摩擦受损而导致设备失效;发现大架减速器螺栓和大链有松动情况,及时进行相应调试或更换,以确保综采机械质量。
  3.加大专业设备人员培训力度,落实设备维修责任制
  综采机械失效原因之一设备操作问题,设备操作又分为设备人员误操作和检修人员遗漏和意外操作失误三个方面。这三种失误中的任一种都可能造成设备停机或停产。为了减少人为操作、检修和误操作问题而导致的机械失效,煤矿企业平时应该多注重对设备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进行培训,并建立和落实综采机械设备预防性维修责任机制,以确保机械设备持续运转。
  一,组织设备操作技术人员和设备维修人员进厂学习,并以培训班或技术交流的形式提高技术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二,对设备维修技术人员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技能培训和考核,并为技术人员提供一个晋升平台,对于考核中综合能力突出的人员破格提升,以调动技术人员积极性,使其更好的参与到维护管理工作中来;三,完善机械设备维修任务责任制度,将具体维修工作落实到个人,以便综采机械出现问题后能找到相关责任人,以最短的时间对设备进行维护,减少人员安全事故。
  结束语
  综采机械凭借其高性能、高作业容量、高效率等优势在煤矿开采中应用,不仅能促进企业发展,也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然而,综采机械使用中却容易受设备自身质量、地质条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设备失效问题,使设备无法持续进行。这时需要相应技术人员对设备失效原因进行分析,以及对设备维修体制进行改进,使煤矿综采机械发挥最大化效用。
  参考文献
  [1]任玉国.浅论煤矿综采机的故障引发的问题及维修[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03).
  [2]孙会贵.煤矿综采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研究[j]百科论坛,2012(06).
  [3]李长国,孙钦昆.影响煤矿综采回采效率的原因及其改进措施[j].百科论坛,2013(04).
  [4]张运乾,赵书峰,张德怀,顾钢玲.浅论煤矿综采机械的使用及维护方法[j].科技探索,2012(07).
  [5]张超军.浅谈煤矿综采设备的管理[j].煤炭工程,2009(1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作面 煤矿 煤矿 技术 作业 规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煤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实践及趋势探析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煤矿井下煤矸破碎分选可行性的研究
    培丰煤矿防治水工作分析与对策
    如何做好煤矿矿井防灭火
    论小煤矿采矿新技术的应用
    小议煤矿水害的防治措施
    浅析信息技术环境下煤矿的安全监控和管理
    浅谈煤矿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管理
    浅谈如何加强煤矿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浅谈煤矿提升系统的技术改造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