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摘要】煤矿窄轨运输是矿井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运输系统复杂、运输事故频发的局面,如何在运输范围内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实现零隐患、零三违、零事故、零工伤,是运输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窄轨运输;安全管理
  前言
  窄轨运输是煤矿生产的重要环节,它贯穿于煤炭生产的全人员、全过程、全方位,随着煤炭产量的增长,运输设备、设施的增加,加之多水平运提,距离长、分支多、环节多、工作空间小且作业场所具有相对独立性、分散性、流动性,同时又由于煤矿窄轨运输工作的复杂性和恶劣的工作环境,给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根据对我矿近几年来所发生的工伤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其中运输事故在矿井事故中占第一位,究其原因,事故的发生不仅取决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生产环境的不安全因素,而且这些直接原因的背后还隐藏着若干层次的背景原因及深层次的本质原因,即管理原因。因此安全管理是煤矿窄轨运输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根据本人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建立健全岗位安全责任制
  在矿井运输生产过程中,人们最关心的是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就没有高效的运输成果,在运输安全管理中,必须建立各级岗位安全责任制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建立事故隐患责任追究制,实行安全质量结构工资制,执行安全风险抵押承包制,建立完善的经济处罚制,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保障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法制观念,从班组到区队都要有专兼职安全工作业务分工和责任制,确定安全工作目标,增强职工安全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和完善各项技术操作,设备管理等安全规章制度和措施,强化现场管理,落实安全措施,抓好安全的薄弱环节,消灭事故的隐患和萌芽,强化运输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提高职工的自主保安和业务保安技能,坚持安全工作制度,坚持开展安全活动,坚持事故分析制度,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建立必要的安全奖惩制度。wWW.11665.cOm
  2.提高运输装备水平,完善运输安全设施
  运输装备水平的高低和安全设施能否正常使用是窄轨运输安全生产的重要条件,通过对近几年来我矿发生的几起运输事故分析发现,运输设备投入不足,电机车、矿车完好状况差,安全设施不完善是发生运输事故的直接原因,随着矿井吨煤成本考核的力度加大、矿井老化,开采环境恶化等原因,资金投入不足,老旧杂和超期服役的设备仍然在运行,如我矿在用的电机车共有23台,而实际在册台数仅为17台,固定车箱式矿车的情况亦是如此,每年报废的矿车多在200多辆,而增补的矿车不足百辆,且部分矿车是经修修补补后勉强运行,这给斜巷运输带来了隐患,如某矿采区运输上山串车提升时,一辆矿车碰头牙壳拉断,致使矿车脱轨后翻车,幸好保险绳起作用,险些酿成放大滑伤人事故,这足以说明运输设备投入不足已成为运输安全的一大隐患。同时技术部门要严把施工设计关,斜巷上口应尽量做成甩车场,避免使用平车场,对于上部是平车场的,要按规定设置可靠的联动阻车器,并在巷道的中部、下口以及上口平车场的下方20米处设置超速捕车器,这样以来可以有效的防止因作业人员责任心不强以及断绳、跑销等引起的跑车放大滑事故的发生。目前集团公司所属的14对矿井中,使用运输机车监控系统的仅有少数矿井,多数使用的是自制的简易信号,调度方式原始,给大巷运输留下了隐患,在大巷运输中应推广使用声光语音报警信号、列车追尾、司控道岔、机车监控和机车通讯等,可以有效的预防大巷运输事故的发生,因此通过改善运输设备状况,完善安全设施,加大安全资金的投入,可以大大提高运输效率,减少运输事故的发生。
  3.创造良好的运输安全环境
  煤矿运输安全管理的重点在现场,而现场管理的主题是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创造与之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环境,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软环境”即职工的思想稳定,技术业务素质的提高等,二是“硬环境”即设备状态完好,现场作业环境的改善等,因此要实现安全生产,必须创造适当的环境,减少不确定因素,提高安全生产的可控程度,建立以运输质量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质量责任制调控机制,加强硬环境建设,贯彻质量标准,落实责任,抓质量标准化建设

,实行严格的检查制度,以检查结果作为考核依据,对质量标准化工作实行重奖重罚,并与管技人员的效益工资挂起钩来;投入和装备到位,保证硬件建设。建立以人为本的制约机制,规范职工行为,加强软环境建设。坚持传统的正面灌输教育培训方式,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实行全面考核,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职工真正掌握安全生产中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利用各种事故案例进行反面警示教育,让职工从教训中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的意识。把质量标准化作为效益工程、幸福工程、形象工程,要求职工立足岗位干标准活,干保险活、干安全活,强化职工的安全质量意识。
  4.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与技术培训
  尽管运输事故多发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但根本原因还是人的因素,职工是运输安全生产的主题,职工安全意识的强弱和安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安全生产的状况,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强化安全文化建设,重视人本管理,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对近几年来运输事故的剖析,80%以上的运输事故是由于个人违章作业造成的,其中特殊各种人员违章造成的事故占60%,这说明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职工素质不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安全教育启发、引导和规范职工的行为。因此加强职工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职工的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是防范运输事故的发生、搞好运输安全的根本。
  5.结束语
  总之,煤矿窄轨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是方方面面的,只要认真开展运输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运输工作标准,落实各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格按照运输质量标准化要求,标本兼治,解决煤矿运输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运输安全设施,提高装备水平,强化职工教育,一定能够改善窄轨运输的安全状况,使矿井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一个新水平。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煤矿 运输 煤矿 运输 窄轨 煤矿 运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煤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实践及趋势探析
    煤矿综采机械失效原因分析及维修体制改革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