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更加宽泛的层面进行管理,同时较之从前,内涵被大大扩充,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青睐,因而谋求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必要,如此才能够保证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和谐的发展环境。从宏观上做好了预算管理能够对企业进行有效的控制,要在各个环节做好整合工作,实现发展战略与预算管理、薪资发放的顺利接轨,才能够优化配置企业资源,完成战略计划和目标。
  关键词:煤炭企业 全面预算管理 激励机制
  一、引言
  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相关政策的落实,煤炭企业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因而在管理层面必须与时俱进,不能停滞不前,要将管理方式进行及时地更新。立足于整体发展,实施预算管理,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内部管理效率,并获得更大的收益。若要在煤炭行业落实好预算管理工作,首先应当全面地掌握这一企业所具备的特点。第一,煤炭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若想对其保持长期的开发和有效的利用,企业就应当注重设备的更新,以保证较高的资源利用率。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迅速提高,煤炭企业仍将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肩负我国能源战略赋予的重要使命,任重而道远。第二,对于煤炭企业来说,通常都具有相当的发展规模。根据相应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知,我国拥有一定数量的煤炭企业,有些建设规模甚至超过了几十亿,从建设周期来看往往超过了十多个年头。第三,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和推进,我国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因而相关企业要及时更新自己的设备以做好污染治理工作,这是一项很大的隐形投资,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压力。WWw.11665.coM第四,由于该企业所不可避免的产品的单一性,因而难以发掘到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无法满足越来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二、预算管理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煤炭企业作为特殊行业,专业环境特殊,专业技术要求严格,煤炭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应该让社会大众所了解、所认识,因此全面实施煤炭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是每一位管理者所需要思量的问题,也是我国煤炭企业必须实行的重要措施。但目前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现分析如下:
  (一)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不足
  很多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准确的认识,把这一项工作全权交由财务部门落实,没有对其进行足够的重视,忽视了其与其他部门的关联性。这使得预算管理工作的作用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事实上,只有领导对其进行充分的重视,实现了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分工,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才能够真正得到良好的落实。
  (二)对预算进行编制时具有较强的主观性
  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对预算的数据进行确定的过程中,并没有对现实中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切实的考察,没有立足于企业本身所确立的发展战略与目标,仔细地分析比对历史数据,客观地看待未来业务的发展情况,而是立足于主观,将预算书的获得方法简单化,没有将一些不现实、不科学的因素进行及时地剔除,计算的方法非常随意,这就使得得到的预算结果不能很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无法得到落实和完成。
  (三)没有完备合理的激励机制
  若想做好全面预算工作,需要各部门的人员积极地参与进来,应当将每项工作进行到位的落实,并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办法。如果不能实现预算管理工作与薪资发放的挂钩,就很容易使得预算工作流于形式,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无法得到有效的调动。
  三、加强煤炭企业预算管理的几点措施
  从很多成功企业的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推行,这有利于企业快速有效地建立健全现代化的企业发展制度,将自身的管理水平发挥到更高的层次。对于煤炭企业来说,若要保证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良好落实,也应当在成功案例借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积极自主的探索。
  (一)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为实行全面预算营造良好的环境
  企业领导者、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企业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另外在企业内部树立员工的预算观念,特别是转变企业管理者的观念,在企业内部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创造良好的实施环境。切实将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活

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将责任明确到各部门、每位员工身上。
  (二)完善企业内部的预算管理体系
  我国现阶段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大都处于比较落后的初级阶段,对于预算管理的实施没有足够的准备条件,企业内部没有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预算管理体系需要从改善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入手,让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与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相互协调,建立完善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在内部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建立责任明确、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现代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改善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
  (三)选取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编制
  对于煤炭企业的发展来说,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是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企业在进行目标制定的过程中也应当立足现在,长远考虑,保证好不同时期利益的平衡。做好不同部门之间的分工,实现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与沟通。这可以有效地强化不同部门之间按统一的目标,明确努力的方向。与此同时,在将预算管理进行全面推行的过程中应当以企业的业务流程为重要的依托,做到层次清晰。最后,预算的制定也应当充分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比如一些拥有较多的二级单位的企业,由于无法对每个子集团的发展情况进行及时的掌握,在进行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上下结合的方法。
  (四)落实好预算的执行
  应当明确,制定预算的目标虽然是一个重要环节,但是预算管理中最为关键的环节是预算目标的实施。如果不能加强其执行力度,那么预算管理工作就会流于形式,浪费了人力物力资源却没有得到应当得到的效果。若要做好预算管理的执行,以下几个环节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对于每一项经济业务,预算责任单位严格执行各自的预算指标,每月对实际发生情况与预算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其次,资金管理工作非常重要。没有或者超出预算的部分不能进行支付;预算分析会的及时召开能够将具体的实施情况进行及时地分析,对存在的问题给出及时的解决方案。
  (五)建立合理的预算考评体系,强化考评与激励
  一个企业考核以及奖惩措施是否合理将预示着企业预算目标能否顺利完成。一定要建立与考评结果相对应的激励机制,要具有足够的激励作用和吸引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全面预算管理的考评对象应该包括各预算单位的负责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要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等,考评的方案应结合各部门酌情拟定。比如实行业绩评价考核打分、对原签订考核责任书进行对照定性、年度绩效评估、年终兑现等。对于业绩考核评价出的结果,必须进行正负激励并且要有力度,如果全面预算管理的激励作用发挥不够,考核工作就失去了意义,成为了形式化的事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通过以上论述,可以了解到多数煤炭企业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需要企业管理者采取适当的措施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完善,使之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全面预算管理不仅有助于煤炭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培养企业竞争力、养成良好风气,更是中国煤炭企业严格规范的具体体现,把预算管理作为精、细、实管理的重要内容,以依据科学、编制合理、执行严格、考核有效为指导思想,以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预算管理为目标,使预算管理机制高效运行,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时尽其效,方能促使企业经营目标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彭丽鹤,徐若鸿.如何编制企业财务预算[m].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
  [2]曹娜.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j].煤,2012
  [3]贾民,韩峰.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科技创新导报,20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预算 网站 预算 预算 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落实科学发展观 减少环境污染 加强环境治理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之浅析
    基于加强融资融券交易业务的风险识别和防范…
    如何加强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
    关于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之个人思路
    加强出租屋管理,构建和谐流动人口社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