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摘要:本文首先论述了国企私有化的理论来源,然后对中国现在国企私有化的现状进行了论述,对其理由进行批判,最后提出国企不能私有化的观点。国有企业需要改革,但是不应该向着私有化的方向,而是应该加强内部管理和相应的监督,形成民主权。
  关键词:国企私有化 官僚主义 国进民退 国际垄断资本 民主权
  在我国近些年来,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被大家所熟知。其中争论最大的就是国有企业私有化的问题。到底国企要不要私有化,我谈一些我的想法。
  在中国,早期的国企改革并没有明确的提出私有化,只是为了财政而进行的。国企私有化的基础来自于官僚资本主义。从历史方面看,现在的很多教科书都把人类历史分为“五个阶段”: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并认为,不论哪些国家 ,都要经历着五个阶段。然而,“欧洲历史上封建领主制度向资本主义制度的过度并不是直接的,而是以初级集权官僚制为中介的。虽然其集权官僚制并不成熟,甚至没有完成,但却证明这一制度及其意识形态在历史演化中的一般性”,在这一点上,中国同样是存在集权官僚制社会时期的,与西方不同的是,中国的集权官僚制社会存在了很长的一段时期,自秦汉建立以来,一直到清朝灭亡,中国一直都是集权官僚制社会。也就是说,集权官僚制社会在中国存在了两千多年,与欧洲那个不成熟的和短暂的集权官僚制在文化上有着巨大的区别。因此,当欧洲的资本主义文化和政治体制吸纳了其不成熟的集权官僚制走向成熟的时候,中国依然是集权官僚制在大行其道。从而使得集权官僚制的统治文化深入中国国民的思想中。Www.11665.COm另外,在新中国成立后,在学术界,主要是几位从事中国哲学史、思想史研究的人,从历史角度的研究,也基本沿用西方人的观点,特别是苏联教科书的观点,来描述中国的历史演化,而未明确中国集权官僚制社会存在的特殊性以及在现在的残存,从而没有对官僚主义进行系统的批判,使得这种集权主义思想遗留了下来,而权力的集中容易使得国家的公共权利变成了某些集团的个人权利。又加之美国经济学的进入,其对于科斯定理的大力渲染,这两者就成了国有企业私有化的理论和基础。
  那么中国所进行的国企私有化是什么样的呢?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当权派用很少的钱换得了巨大的资本,使得本来是民的东西,变成了官的东西。最后导致的问题是,真正的既得利益者是企业的老总,而受到危害最大的却是国企里最基层的那些工人。他们是中国发展的主体,付出的劳动也最多,却作为被改革的对象,在国企私有化中利益受到了巨大的损害。这是一种让全国老百姓来负担社会改革的成本,而让少部分人得利的国企改革。是社会主义所不应该有的。
  现在社会上赞成国企私有化的专家们,他们的理由是“国企垄断,阻碍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即所谓的国进民退,这是一个伪命题。国进民退是把“国”和“民”对立起来了,表明目前私有企业的对手是国有企业,这是人为制造国企与私企的矛盾。国企与民企,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而不是相互对立的主体。从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我国的民营企业不是在同国企的竞争中发展起来的,而是在国有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下发展起来的,甚至直接由国企改组而形成的。国企帮助和支持了民企的发展,民企的发展又做大了国企发展的工业基础,两者相辅相成,合作共赢。因此,把国企和民企对立起来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出现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有大企业。有着高增长性、强创新能力、较强大发展后劲的国有企业,主导了我国的国民经济,有效地促进了国家的发展和繁荣。现如今,我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能够有效地与跨国资本的垄断与扩张相对抗,并真正能够承担起“共和国长子”的顶梁柱作用。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源于其经济力量。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企业强则国家强。当代国家之间的竞争,在经济层面的直接表现就是企业之间的较量。我国国有企业对中国整体实力的推动和支撑作用,让西方国家有了危机感,因此,国际敌对势力想要控制我国的经济命脉,就必然要打压我国的国有企业。而且现阶段,我国民营企业正处于成长期,在经济规模、管理水平、人力资源、创新能力等各方面都与国有企业有显著差距,更无法抗衡西方大资本财团的入侵。因此,当前中国想要依靠民

企业赶上西方发达国家是几乎不可能的。在目前的外企、国企和民企的格局下,“国退”以后,“进”的只会是外资企业,而不可能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一旦全面私有化,中国再想要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就会遥遥无期,中国的经济必定会被西方国家所捆绑。
  因此,国有企业绝不能私有化,国企私有化的结果就是为国际垄断资本控制中国国民经济扫除了最大的障碍。国有企业不仅抵御了强大的金融风暴的冲击,而且顽强地坚持并发展,是现代中国抵御外国资本财团侵掠的主阵地。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今天的国企内外制度和管理的合理,它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回顾这几年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争议和讨论,追根溯源,还是由于国有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不高、改革不到位,特别是垄断性行业改革进展缓慢。因此,我们应该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对于现有国有企业来说,重要的是要体现并保证全体公民对国有企业生产资料所有权的民主权。”“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在立法上规定包括国有企业职工在内的全体公民的生产资料个人所有权,在明确其派生并集合共同占有权的同时,形成民主权。”让作为所有者的劳动者通过民主法制,来监督国家机构,使其真正代表所有者利益,使得国有企业真正能服务全国人民。
  参考文献:
  [1]刘永佶.官文化批判[m].中国经济出版社,2011.09
  [2]刘永佶.国企要改革,私企更要改革——访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永佶教授[n].中国经济时报,2012,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 私有化 上市公司 私有化 私有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构筑“三位一体”惩防体系 推动国有企业反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