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加深,全球化经济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与世界其他各国交流接触越来越频繁,英语逐渐成为世界上的通用语言。因此,英语的教学水平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将任务型教学引入到大学英语教学中,对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和促进我国英语教学事业的进步有着特殊的意义。
  [关键词]任务型教学 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 讲授
  [中图分类号]h3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5349(2013)07-0252-02
  教材是学生进行学习和教师进行知识传授的重要途径,对大学英语教学而言需要的是系统、紧密的英语教材,能够从各个方面来促进学生掌握英语知识。同时,英语教材还要充分体现出英语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原则,让学生对英语有充分地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学交流越来越密切,英语成为了主要的交际语言。英语教材随着社会的发展也进行了适当的改革,近几年,大学英语教材出现了《大学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等不同的英语教材,本文主要从英语任务型教学角度来对《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的讲授进行分析。
  一、任务型教学的内容及其理念
  任务型教学模式就是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设定一个学习的任务让学生去完成,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要用英语进行交流,通过在实际中语言的交流来提高语言的实践能力。在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大多数人注重的是学习结果,对学习的过程并不过于重视,而任务型语言教学与之恰恰相反,重视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和方法。WWw.11665.COM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是课堂的中心,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是进行单词和语法的教授。而在任务型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大学英语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学生们之间相互讨论,得出的结论和答案往往是不唯一、不确定的。在课堂上老师不再是教学的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要参与者,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使得教学得到了极大的进步。
  任务型语言的教学模式是以老师分配任务为途径,学生们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去完成任务,在任务完成过程中,学生能够将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灵活地运用在实践中,同时能够激发和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实施对教师和学生都有较高的要求,在任务型语言的教学过程中,对老师的要求是最高的。在教课之前,老师应该充分地进行课程任务的设计,课堂的组织要井然有序。对于学生,首先要掌握基本的语言能力,除此以外,还应该努力提高其他方面的知识,例如,语言交际能力、计算机技术等。当学生们完成任务时,老师应该认真地对每位同学的成绩做出公平的评价。因此,老师在任务型语言的教学过程中老师扮演的角色是多种的,例如,评价员、指导人、领路人、合作人等。在整个任务型语言的教学过程中老师的负担是最重的,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对老师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英语方面的应用在我国的发展刚刚起步,在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因此,我们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使课堂的教学效果得到充分体现。然而,在任务型语言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过于追求任务设计的形式,在课堂上设计好几个课堂任务,导致学生的任务负担过重。另一方面,老师盲目地追求活动,进而忽视了语言知识的教授,认为任务型语言的教学模式就是布置下任务之后让学生自己去完成,于是老师不断给学生布置任务,结果让学生的能力逐渐枯竭。
  二、《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学中应用任务型教学的特点
  《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是将学生实际生活中的实例引入到教材当中,能够让学生真实感受到教材的真实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学中应用任务型教学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目的性、主体性、交际性、合作性以及真实性等特点。
  (一)目的性
  在编写《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的过程中,编写人员就十分地明确了教材的编写目的,因此,在《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材中有各种各样的对话情景和生活场景,对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表达能力有积极的作用。在对教材进行教授的过程中,适当地引入任务型教学可以让学生产生真实的交际用语,目的性更加明确地体现出来。
  (二)主体性

r>  社会构建主义理论强调的是学生以自身的实际经验为背景,构建对客观事物的主观理解和意义,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过程,而不是学生接受知识的教授过程。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材中具有极其丰富的对话场景,这些对话场景与学生日常生活有着极大的关联,在进行场景对话的过程中,学生以自身的交流经验为基础,对对话的内容进行积极探索和思考,改变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进而提高了我国英语教学水平。
  (三)交际性
  在编写《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材的过程中,教材当中的情景对话与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场景相差无几,可以说,教材当中的情景对话是学生日常生活中对话交流的再现,促进了英语课堂交流活动的开展。将任务型语言教学引入到《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的教学过程中,有利于学生开展讨论活动和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
  (四)合作性
  在《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材中,许多课后习题都需要学生进行合作才能完成,在这些合作环节中引入任务型语言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快速地完成对话和讨论。通过任务型语言教学以及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能够让每一位学生得到用英语表达的机会,从而促进了每个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
  (五)真实性
  《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学中应用任务型教学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性,在教学环节中引入真实的任务教学,目的就在于培养学生能够在实际的交际过程中灵活地应用英语知识。《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材当中多选取的对话场景大都来源于学生的真实生活,极大地提高了英语教学的真实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将任务型教学引入到《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材的讲授中对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具有特殊意义。但是,现阶段将任务型语言教学引入到大学英语教学环节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来克服。我们要理解任务型教学模式实施的意义,在《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学课堂上掌握实施的原则和方法,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结合,各取所长,灵活地开展任务型语言教学,明确《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学中应用任务型教学的特点,相信我们的英语教学必定会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毛韧.图式理论视角下的大学英语听力课堂导入模式探究——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为例[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报,2012(10).
  [2]申小媛.任务型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14).
  [3]纪国宾.任务型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阅读课中的应用[j].华章,2011(2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视角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任务驱动”模式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成少…
    试谈任务单导学法在建筑力学教学中的应用
    服务型地方政府的理念、体制及管理方式
    “建筑力学”课程模块与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研…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研究型教学改革初探
    数字通信课程研究型教学探索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研究型教学改革初探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研究型教学改革初探
    设计的任务与意义
    试论景观规划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基于任务引领的课程体系下的《电工电子技术…
    单片机系统中的多任务多线程机制的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