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古代教学方法对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启示
现代个性化教育,指通过对被教育对象进行综合调查、研究、分析、测试、考核和诊断,根据社会或未来发展趋势、被教育对象的潜质特征和自我价值倾向以及被教育对象的利益人的目标与要求,量身定制教育目标、教育计划、辅导方案和执行管理系统,并组织相关专业人员通过量身定制的教育培训方法、学习管理和知识管理技术以及整合有效的教育资源,对被教育对象的心态、观念、信念、思维力、学习力、创新力、知识、技能、经验等展开咨询、策划、教育和培训。通俗来说,就是现在的教育机构。而语文个性化教学就是在这种机构中针对语文学科所进行的辅导。
  真理来源于实践,尽管我们平时也懂得高喊素质教育,重视人文教育,但在这个依然以“一考定终身”的时代,那些高喊的口号也几乎成了空头支票。既然学校教育无法满足学生需求,那么个性化的教育自然应运而生。
  如今个性化教育遍地开花,这应该是供求关系影响所致。目前,市场上正规的个性化教育机构价格相对不菲,但家长还是不惜一切让孩子加入。为了不辜负家长对孩子负责,也为了自己的效益,这些教育机构必然全力以赴。于是怎样进行个性化教育就成了重中之重的问题。但是走进中国古代语文教育的长河,就不难发现,几千年以前,古代语文教育就为现代语文个性化教育埋下了优质种子。孔子,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他之所以有弟子三千、七十二贤才这样令人称羡的光辉业绩,除了他本人具备良好的素质外,主要得益于他那优秀的教学方法。下面笔者以孔子为例谈一谈其谈话法、因材施教法和举一反三法等教学方法对现代语文教学的启示。
  一、谈话法为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开启门窗
  孔子的教育思想蕴含在那一本不朽之作——《论语》之中,而《论语》本身就是孔子及其弟子的对话集合体。www.11665.Com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孔子是从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能力等具体情况入手,因人而异,实行教育,而这正是符合教育过程的需要的,是行之有效的经验,也为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提供了蓝本。现代个性化教育有着一系列的流程,而第一步就是咨询。也就是咨询老师与学生及其家长的一场谈话。通过这场谈话,老师了解学生,发现他的兴趣爱好、学习概貌、心理状况等,从而为其量身定做辅导计划。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往往历时不会是很长,起码相对于学校来说是短期的,比如暑期辅导班。因此,若要快速给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辅导计划和选择合适的老师,制定出一份个性化教育方案,那谈话法则显得尤为重要。
  二、因材施教法为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规划模式
  古人设帐授徒,以个别传授为主,因而做到个别对待相对容易一些。孔子一生施教,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系统地提出了“因材施教”的著名论断。他在教育实践中发现,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多方面的差异,“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在教育实践中注意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点惊醒有针对性的教育。《论语·颜渊》有四段记载:“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司马牛问仁。子曰:‘仁者,其言也讱。’”“樊迟问仁。子曰:‘爱人。’”孔子对仁所作的四种解释,是分别针对四个学生的不同个性特点而言的。
  而当今我们的学校教育尽管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是事实上“批量生产”的教育模式让因材施教难以实施。教室是为容纳大量学生,为“应付尽量多的学生”而设计的,在这种环境里,学生被消极地视作“一个集合体”来处理,发展个性变得无望。现代个性教育的价值即在于尊重每一个学生,视之为一个独特的个体,为让他们为自己而去感受、思考以及行动提供机会。
  三、举一反三法为现代语文个性化教育指明方向
  孔子认为教学的成功与失败在于是否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如果“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述而》),也就是说,教给学生一方面,他们却不能推知其它方面,那这样的教学方法就必须终止。孔子自述其教学方法:“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述而》)受教育者先遇到疑难,有求知的动机,然后教师才去启发开导。这样,他们就能主动地与教师配合,积极地思考问题,教学效果自然显著些。现在中小学语文课文内容多是以知识的载体形式出现,不能作

我们教学的全部。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是在这一载体的教学过程中更为强调方法的习得。所以举一反三式的启发教学法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教会学生思考、迁移,掌握一种解题方法或阅读技巧后举一反三,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以此取得更好的成绩。
  四、德育方法为现代语文个性化教育提供借鉴
  在孔子的整个教学思想体系中占有极为特殊的地位。孔子曰:“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其德育思想非常丰富,概括起来主要有重德、为仁、克己守道等几个方面。虽然两千多年已经过去了,但是孔子的德育思想对现代语文个性化教育仍有重要影响。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注重的不仅仅是知识能力的学习,虽然其主要或直接目的是提高学生成绩,但对“做人是一切的基准”这一点却同样重视。中小学阶段是学生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重视在知识能力教学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德育。语文是德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在个性化教育这样一个更为有利于德育的环境下,德育工作将进行得更加顺利。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语文 现代 语文 资治通鉴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