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责
摘要: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应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职责,充分利用身处高校背景下的文化资源优势,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为艺术院校在推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向支柱产业迈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更加积极稳定的作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高等艺术院校;艺术教育;江苏;文化产业;职责;文化建设
  中图分类号:j0 文献标识码:a
  在知识经济空前繁荣的今天,文化之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国与国之间的文化竞争也愈演愈烈。在许多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按照国际标准,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5%以上,才能称之为支柱性产业,至2010年,江苏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42%,江苏文化产业尚未成为江苏省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在国家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增强江苏省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高等艺术院校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作用也日趋显著。因此,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应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职责,充分利用身处高校背景下的文化资源优势,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为艺术院校在推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向支柱产业迈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更加积极稳定的作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高等艺术院校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与所有高校一样,高等艺术院校具有传承和发展优秀文化的重要责任与文化功能。依托江苏高校所具备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艺术院校为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创新源。在人们越来越注重文化发展经济的今天,艺术院校正是依靠其独有的文化资源优势,成为我省培养文化产业所需的高新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以及具有学术前沿特征的文化产业资源地。Www.11665.Com
  首先,作为当前我国高等艺术院校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艺术院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开拓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艺术人才,强调个性创造、注重实践、推崇创新的人才培养方式,为文化产业所需的艺术专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发展文化产业的关键在于:人才、资本、政策。而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关键。文化产业方面的人才包含创意、高科技人才和管理、经营人才两大类。前者是一个企业或一个地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撑和动力。后者除了对产业系统正常运营进行统筹和导向外,还为前者提供后援和保障。实现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二者缺一不可。而作为文化大省的江苏,要想成为文化强省,首先必须要解决的就是专业人才的问题。在这方面,艺术院校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其次,艺术院校特有的创新型文化氛围、不同常规的文化学术视野、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优势等,使文化成为一种内在驱动力,不仅能够从理念上改变传统“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观念,而且可以实际有效地深化我省文化产业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背景。同时,艺术院校对文化产业所进行的相关理论研究,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智力支持,甚至影响并引导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此外,艺术院校大多建有音乐厅、美术馆、展厅等各种文化设施,依靠自身硬件优势积极参与艺术交流与实践。还有一些艺术院校则通过创办文化产业园区、建立艺术培训机构、成立文化传播公司等形式直接参与文化产业,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艺术院校与文化产业市场的关联与接合,推进了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从而更好地为文化产业服务,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二、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责
  文化产业以内容为核心,以创意为动力,其发展主要依靠精神成果、智力和科技投入,其核心资本是人才资本。如果没有雄厚的人才储备,没有文化产业人才的支撑,即使有再好的文化资源和硬件基础,产业也难以发展。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基,也是文化产业得以提升并持续发展的动力和依靠。高等艺术院校作为教学和科研中心,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充足的知识储备和人力资源,在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作为高等艺术院校的重要组成,高校教师理应承担起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和目标,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随着我国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市场的日趋完善和成熟,文化艺术产业的产业化和国际化步伐的

加快,新的文化艺术样式、艺术形态、艺术部门不断涌现,探索和研究高等艺术院校的创新型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开拓和创新能力的艺术人才,也逐渐成为当前我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师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在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艺术院校教师应该有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充分利用和发挥高校平台下的文化资源优势,把人才培养视为第一要务,以此为中心和重点进行学科和教学建设,并将其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更好地服务和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高等艺术院校教师亦应该提高自身对文化产业的了解,增强此方面的意识,具体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1.以创新意识作为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
  创新能力是创意人才的立足之本,也是文化产业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必备素质。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文化接受群体和文化审美需求不断变化、视野更加开阔、层次更加多样、标准不断提高的今天,艺术人才的培养也应该时刻把握文化消费群体、文化接受群体、文化审美需求等的变化,并对其进行科学评估和重新定位。高校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以理论知识,还要结合实践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体方法上,可以改变传统一言堂式的教学模式,通过启发、提问、讨论等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并解决问题,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思维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通过教师的创新型“教”达到学生创新型“学”的目的。艺术人才的培养旨在培养具有独特的个性品质、新颖的创新意识、独到的创新精神的人才,因此,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观念,将创新意识作为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加快艺术创新人才的培养步伐,不仅意义深远,也是艺术院校教师开展创新型教育工作的必要途径和职责所在。   2.结合市场需求,突出专业特色
  深入研究市场需求的变化,在专业建设上与时俱进,造就文化市场急需的专业人才,使学科发展方向适应产业市场的不同定位和社会需求,这是现代艺术院校的生存之道,也是高等艺术教育的主要目的。因此,艺术人才培养也应该结合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实际,艺术院校教师应充分利用其高校背景下的品牌、学科和产业优势,结合自身良好的产业创新平台和教育储备库,为文化产业市场输送“定制”人才。与此同时,还应该及时调整教育观念和管理手段,时刻关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在遵循艺术教育规律,深化教育改革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学科专业和课程设置,进一步明确相关学科的专业定位和专业方向,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工作的更有效开展,突出艺术专业的特色。需要强调的是,研究市场需求,并不意味着让教师在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上向市场全面看齐,将高等教育沦为市场导向的奴隶,而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科下相关专业的市场适应能力,把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建设落实到实处,这才是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意义所在。
  三、文化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建设
  对一所高校而言,其学科和专业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其人才培养质量的好坏。专业以学科为依托,学科建设为专业建设提供合格的师资队伍。因此,人才培养的前提和保障就是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型师资队伍。一方面,教师不仅要具备广博丰富的专业知识,明晰本学科的最新学术动态、进展、成果及相关学科的知识体系,还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教学方法上也要有创新意识;另一方面,由于文化产业涉及交叉学科的学习与应用,需要吸收更多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师融入实际教学,加强学科整合,发挥整体效应。此外,由于教师的专业水准和教学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培养,因此,优化教师知识结构、丰富教师社会实践、强化教师综合能力,成为培养文化产业创新型人才的关键。
  与此同时,整合和完善青年教师队伍,使其成为文化产业研究及学科建设的后备力量,也显得至关重要。与国内其他类高校一样,艺术类院校近年来规模也有了很大的扩展,新教师数量在教师总数中占了很大比例,教学经验与实践经验不足成为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在吸收引进新教师时要特别注重吸收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另外,也要加强对在校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艺术实践和教学能力的培养,做好学科梯队的建设工作。
  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

济的新增长点,成为现代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体现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其发展前景令世人瞩目。而作为文化大省的江苏,拥有无比丰厚的文化资源,虽然文化产业起步较晚,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在这种新形势下,与文化产业联系紧密的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必须清晰认识文化产业对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担负起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优势,整合院校优质资源,在文化产业特色化规模化的过程中贡献一臂之力,助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为我省培养更多更好的文化产业适用人才,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的智力支撑,从而推动我国未来的文化产业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陈娟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江苏 江苏 江苏 江苏省 江苏 江苏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历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趋势与特…
    传统皮影艺术的现代传承方式探索
    高等艺术教育游戏美术规范的教学研究及应用
    当湖书院建筑构成艺术中的造型研究
    前卫艺术的革命与坚守
    刘庆邦《神木》的“审丑”艺术探微
    心理疏导在高等教育中的现实价值与实现路径
    《山中访友》写作艺术微探
    乡土艺术与农村群众民俗文化活动
    浅谈消费文化对当代艺术发展的影响
    高等农业院校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探讨
    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与就业力提升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