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会计行为优化与会计信息质量研究
摘 要:自从我国实行开放政策以来,国家整体社会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从而导致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对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同于过去的简单模式,从来的外在因素逐渐转变成内部之间对比竞争。作为其中之一重要的竞争因素,财务方面对企业经济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到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上的不足缺陷、会计人员行为不规范等因素影响,导致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信息真实性上存在着一定的虚假,严重影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因而科学高效地规范会计行为,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直接影响着我国资源的有效配置。本通过对我多当前会计人员行为存在的问题以及会计信息直来那个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现代企业如何通过加强激励机制,优化会计人员素质,实现会计行为的优化,以达到会计信息高质量的实现,最终促进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会计行为 会计信息质量 职业道德建设
  一、企业会计信息存在的质量问题
  由于会计人员工作行为不规范情况下,我国大部分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既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导致内部管理上的困难。当前我国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如下所示几个方面:
  1.会计制度不完善。虽然我整体法规制度不断地制定完善,但是由于一些个别原因,法律法规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漏洞不足,导致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现在需求的不断增加和现实发展中问题不断出现,当前的会计标准已经不足应对,部分现实问题已经超出当前会计制度本身规章,不能按照规范的方式进行,缺少合理的约束,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严重化,严重影响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阻碍企业经济发展。WWW.11665.cOM
  2.企业会计管理机制不健全。大多数企业的快捷人员都是企业的正式职工,他们的薪资待遇等都要依赖所属单位,受到单位领导的严格控制,使得会计人员在工作室很难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更是不足,在技术上和心理上都没有与工作相适合的水平,严重导致了跨级信息的失真。
  3.经营者对利益的追逐。当前,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为了追求企业利益,罔顾法律法规,有的企业为了完成盈利指标,为企业、个人争取荣誉称号,要求会计工作人员虚报利润,虚报产值,有的企业为了逃避税务,甚至要求会计做两套甚至多套账目,掩饰企业财务问题。以上种种现象都导致了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
  二、当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近几年我国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制定完善有关会计相关的法规制度,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1.遵纪守法意识淡薄。不少会计人员不熟悉法律法规,缺乏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不关注、不学习会计法规,更谈不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这使得现实中会计职业道德思想基础严重扭曲,导致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开展不力。
  2.缺乏钻研业务和精益求精的精神。现实中不少会计人员缺乏基本的业务素质,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知之甚少,专业技术能力较差,职业胜任能力明显不够。在工作中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记帐不符合规范,帐簿混乱、帐帐不符、报表挤数等现象。这些都大大降低了会计工作效率和会计工作质量,违背了职业道德的要求。
  3.尚未形成会计职业道德体系。我国目前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实际上只在注册会计师方面有所建树,企业会计及内部审计等方面的职业道德依然是以法律、法规的方式提出的。管理会计师职业道德方面的建设还是空白。
  三、提升会计行为优化的方法
  1.建立和完善会计职业道德监督评价机制,优化会计人员行为。只有通过严格制定相关监督制度,才能有效地保障优化的会计行为的产生。运用正确合理科学的内部审核系统,完善外部会计监督体制,严格控制规范会计人员行为,杜绝会计人员在财务管理上的问题,有效地降会计人员的违法行为现象的出现。利用一套完整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会计职业环境,激励督促约束会计人员从业行为,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
  2.会计行为素质的优化。只有加强对会计人员素质的提高,才能确保会计行为的规范化,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对于会计行为主体素质的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知识结构的优化。会计行为是以脑力劳动为主的一种行为,行为是否优化取决于其知识结构。这种优化的知识结构一般包括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经济、管理、法律

相关学科的知识。二是思想品格的优化。
  3.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优化会计人员行为。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是规范会计人员行为的目标,但还必须加强会计道德主体的配套建设。加强会计职业道德修养要求会计人员从自身作起,开展自我批评,严于剖析自己。会计人员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经常进行反省检查用会计道德原则和规范严格剖析自己,从剖析中找到自己在职业道德方面的不足和问题,从而优化会计自身行为。
  4.激励机制的优化。企业通过制定相应的激励制度,对内部员工实行绩效审核,从而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对于会计人员实行奖赏制度,有效地保障会计人员的薪资福利,从根本上杜绝不符合职业道德的会计行为出现,为企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途径
  1.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一是抓好会汁人员职业道德建设,通过理论学习获得专业工作所必须的知识,同时通过实践活动来获得专业工作所需的工作能力和经验;提高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要培养会计人员具备较全面的系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善于积累执行任务的特性,以广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完成本职工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2.培育良好的会计诚信环境。会计人员不仅工作在会计领域,更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其职业道德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社会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在一个道德意识淡泊,公共意识低下,自我中心突出的社会环境下,不可能营造出高品味的会计职业道德。净化环境,不是光靠会计职业界的努力能做到的,而要依托于社会各方面的变革与协调,尤其是应与法律、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同步,才能建设好会计职业道德。
  3.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诚信档案主要记录会员的基本情况、在诚信方面的良好表现及行为、已经出现的有违行业诚信要求而需予以提示的行为,以及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及准则、受到各类处理的行为等。
  4.加大对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知情不举甚至同流合污等现象,除按规定予以一定的行政处罚外,严重的还可追究会计人员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对参与造假的中介机构要进行取缔,对造假的单位责任人、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吊销资格证书,不允许继续从事相关职业等。
  五、结束语
  我国社会不断发展,将很大程度上激发市场竞争的激烈化,对于现代企业要想得到经济全面发展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有制高点,作为内部核心的会计方面问题必须要得到充分的解决,通过正确的管理体制约束,有效的规范会计人员行为,从而实现对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减少虚假报告、假账等现象的出现,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高质量,为现代企业经济稳定高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侯文哲.会计信息质量下的会计政策选择优化.经济研究导刊.2011年23期
  [2]吴海鹏.会计行为优化的研究.现代经济信息.2012年19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 质量 会计信息 质量要求 优化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调查研究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国际中小企业会计的发展动向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非法放生行为的界定
    无形资产及其所得税的会计处理
    现代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究
    浅谈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
    浅谈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与优化政策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的记忆方法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应对与防范
    会计报表合并的方法及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