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西部农村完中教师流失现象研究
【摘要】通过对西部农村x完中近几年教师流失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其流失现象成逐年递增的趋势,其特点在于优质骨干教师为流失主体,从经济、环境、教师个体等因素分析其成因,提出提高教师待遇、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教师树立服务农村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等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农村完中 教师流失 原因 对策及建议
  【基金项目】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项目,编号:12zc163;毕节学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编号:20101005。
  abstract:through the survey found phenomenon on lost teachers of best school in western rural areas becoming larger, which features lie in high quality teachers as the major part of loss. the thesis analyze causes from economy, environment, teacher and so on, and make suggestion and stratagems of improving teacher welfare, creating good environment, and establishing firm belief of service on education. in rural areal.
  key words: good school in rural areal; the lost teacher; causes; suggestion and stratagem
  【中图分类号】g4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29-02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wWw.11665.COm在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指出:“当前农村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农村教育是今后五至十年内教育中的重中之重。”
  而师资合理流动是促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关键。但是,农村师资超常量外流严重削弱了农村完中的师资力量,成为制约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瓶颈。理性审视农村完中师资流动现象,采取相应对策,扭转农村完中教师超常量外流局面,对办好农村完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x完中教师流失现状
  社会学上关于教师流失有两种常见的定义:一是指具备一定条件的合格劳动者选择了教师职业或在职教师放弃这一职业,即合格的劳动者进入或退出教师劳动力领域;二是在职教师由现任职学校转入另一所学校任职,即劳动者在教师劳动力领域内的自然流失。[1]从教育学的角度看,教师的流失具有多向性,但概括起来主要是教育系统内部的流失和教育系统外部的流失。前者主要是指教师在整个教育系统之间的流失,后者是指教师向教育系统以外的流失,这种流失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校教师的流失[2]。这里我们主要探讨的是教师在教育系统内部的流失。
  通过实地调查,发现x农村完中的教师结构如下:教师性别方面,x农村完中现有教职工110人,专任教师103人。男教师75人,女教师35人,比例为2:1;年龄结构上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较大;教师的学历结构上本科学历达到80%,专科学历19%;学科配置上语文科教师基本饱和,数学、英语、政史地等科目严重缺编;职称上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39人,初级职称56人。
  近几年x农村完中教师流失情况如表1所示:2005年,4名教师流入到了县城中学,流失的教师都是学科带头人;2008年,有7名教师流入到县城中学,其中4名教师是教研组长,1名教师是学科带头人,2名教师是骨干教师;2010年,有6名教师流入到了城关中学,其中2名教师是教研组长,4名是科任教师;2011年,又有10名教师流入了城关中学。
  表1 2005—2011年x完中教师流失情况一览表
  上述数据表明,x农村完中的教师流失现象基本上是逐年增加的趋势。教师的超量流失对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很多老师现在肩负着多课头、多班级、多学时的教学任务。且出现有些科目教师严重缺编,部分老师所授学科与所学专业不符,甚至有的老师有三个年级、甚至四个年级的教学任务。教师任务繁重必然导致其精力有限,而教师精力有限必然会导致教学质量不高,如果教学质量无从保障,其结果不仅影响学校的生存和发展,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影响农村孩子的成长,进而影响和谐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因此如何留住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尽快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是当前西部农村完中生存和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
  二、x完中教师流失的原因分析
  通过对x农村完中的调查,发现其教师流失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
  (一)经济因素
  对于很多教师而言,教师职业仅被

视为一种谋生的手段,所以追求更高的工资待遇是造成农村完中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据调查所示83%的教师流失的原因在于其工资待遇低。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镇和农村之间经济收入水平的差距持续拉大,城市和农村的教师工资待遇和福利等方面存在了较大差别。由访谈得知,农村完中的教师实行绩效之后一般月收入为2300元左右,县城的4000元左右,但县城的教师再加上其他收入,月收入至少也有5000多元。因此经济相对发达的学校,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从而造成待遇较差、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利用各种机遇向上流动,边远落后地区的向经济文化发达的地区流动。
  (二)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主要是指教师工作地域的环境条件,其中对教师流失有影响的环境条件主要包括所在地的文化、经济、教育水平。[3] 在农村,交通不便利,信息闭塞,生活条件差,是农村教师流失的客观因素。很多农村教师对自己子女的教育问题都很担忧,城镇学校不仅在教学质量上比农村好,而且在教育设施上也比农村先进,如果让其子女在农村接受教育,无疑会影响子女未来的发展,所以农村教师更关注子女未来的发展。其次,农村交通不便利,使得很多教师回家次数减少,缺少与家人的沟通,不能及时了解家里的情况,以至于与家人产生矛盾,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自身的发展。最后,教师职业是一种从事富有创造性的脑力劳动的职业,它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和更新自己的知识技能,这样才能传授给学生更多更新的学习方法和更先进的科学知识。然而,身处农村的教师很少能得到进修和继续受教育的机会,对于不甘现状的教师而言必然选择向其他学校流动。
  (三)个人因素
  教师价值观的转变是造成教师流失的主观因素。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教师的价值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获得更高的工资待遇已被很多人看作为最经济、具体、实在的人生价值观。
  教师的工作压力大是造成教师流失的因素之一。众所周知,适度的压力对于教师的工作与成长来说是有利的,能够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反之则会适得其反。农村教师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外界和自身。外界的压力如学生升学率、同事间的竞争等;自身的压力主要是个人的期望值与现实的不对等之间的矛盾。
  夫妻两地工作是造成教师流失的又一个关键因素。由于夫妻双方长期分居,难免会产生家庭矛盾和对孩子的教育关注程度不够的现象,因此,为了避免长期分离教师不得不选择流失。
  三、对策及建议
  农村教师的流失,对于教师个人而言是有利的,一方面教师的事业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其子女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但超量的流失不仅会影响农村孩子的身心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还会降低农村完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从而阻碍农村完中的发展。为此,针对农村完中教师超量流失现象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从目前教师流向看,教师多是由生活条件差和物质待遇低的地区流向生活条件好和物质待遇高的地区。因为教师和其他人一样,也有追求较好的生活条件和物质水平的欲望,所以对物质条件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教师物质待遇的高低与教师流失成正相关。
  我国《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教师以及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到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应当予以补贴。因此,国家应该制定倾斜的政策,适当增加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除提高工资外,还可以发放一些奖金、福利,补贴住房资金、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等相关措施,吸引更多的人才流入,稳定农村中小学的教师队伍。[4]
  (二)创建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减轻教师的心理压力
  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方能激发人的创造性和工作激情。因此,其一,学校领导应尽量安排与教师专业相符的课程,减少教师跨学科、跨年级、多课时的教学任务;其二,学校应多开展一些家校联谊活动,促进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减轻教师的心理压力;其三,加强城乡之间教师的交流或短期互换,增进农村教师的知识与技能,有助于消除农村教师往外流失的心理。
  (三)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完中教育资金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农村教育设备落后,教育

质量低,教师不得不考虑到自己子女的未来的发展,让其到教育条件更好的地方去接受教育。因此,为了减少农村完中教师的流失,政府应加大对其资金的投入,特别是对办学条件差的农村完中要加快建设和改善学校的校舍、实验室、教师宿舍等。
  (四)农村教师应树立扎根农村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
  优越的物质条件和宽松的工作环境是影响教师流失的外因,而教师的价值观念是教师流失的内因。因此,树立扎根农村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是抑制农村教师流失的关键。从我国的人口分布情况而知,农村人口占的比例大,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新农村,就必须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然而,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教师资源,倘若农村教师持续不断的流失,必然会影响农村孩子自身的发展,进而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农村教师应该树立扎根农村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张伟.中小学教师流动之我见[j].江西教育科研,2003(10).
  [2]韩雪枫.教师流动现象及原因和对策[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06(5).
  [3]于兰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流动的现状调查与原因分析[j].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版,2011(5).
  [4]杨和稳.西部地区农村教师流失意向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甘肃、宁夏、贵州三省的调查[j].继续教育研究,2010年第2期.
  [5]龙文祥.农村中学教师不合理流动的原因分析与对策探讨[j].教育探索,2009(8).
  [6]胡敬峰.农村中学教师流动与管理对策探究[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7(4).
  [7]邵学伦.关于中小学教师流动问题的思索[j].山东教育科研,2002(8).
  [8]杨春茂.中小学教师数量控制透析[j].人民教育,2001(9).
  [9]田慧生.关于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思考[j].教育研究,2003(2).
  [10]冉祥华.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困境、问题与对策[j].天津大学学报,2007(3).
  [11]张祥明.农村师资流动问题及对策——基于福建省的调查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0(7).
  作者简介:
  吴金航,男,彝族,贵州大方人,毕节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硕士,讲师。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村人口 湖北 耕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中小学书法教学探索
    农村供电所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应用
    金融地理学视角下中国农村金融省际差异研究
    崇明县庙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简例分析
    乡土艺术与农村群众民俗文化活动
    浅谈农村公路交通安全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农村小学科学实验课教学的一点思考
    关于西部民族地区农家书屋建设的思考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法探讨
    农村水利建设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四川地震灾区农村居民卫生服务利用状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