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及措施研究
【摘要】本文探索了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以辽宁科技大学为例进行研究和分析,该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冶金特色、低碳环保、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企业家精神的培育,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教学团队建设、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加强实践技能训练、实施导师制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制定相关制度等。
  【关键词】市场营销专业 人才培养特色 教育质量
  【基金项目】辽宁省教学改革项目《基于企业社会责任培养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选题编号:20121-1)的阶段性成果;辽宁科技大学环境经营优秀教学团队的阶段性成果;辽宁科技大学标志性成果建设项目《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中图分类号】g4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31-02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促进高校办出特色,探索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制定分类管理办法,克服同质化倾向。根据办学历史、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等,确定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科专业设置,……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可见,探索专业建设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已经成为高校的重要工作。对于工科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如何突出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探索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显得越来越重要。辽宁科技大学前身是鞍山钢铁学院,是一所具有明显冶金行业特色的院校,学校的办学特色是“立足冶金,校企合作,注重实践,培养踏实肯干、适应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我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如何凝练专业特色成为市场营销专业必须要探讨的问题。wwW.11665.CoM
  一、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的凝练
  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应该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凝练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辽宁科技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就是按照这样的指导思想对人才培养的特色进行的凝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依托工科、突出冶金行业特色,创新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以我校“依托工科、立足冶金”的办学特色为出发点,设置行业特色课程模块,坚持走学科特色与行业特色相融合的专业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具有行业特色的特色型人才。依托工科、立足冶金主要是依托学校钢铁冶金、材料加工、耐火材料、化学工程等具有明显行业特色的专业,将行业特征与市场营销的专业课程紧密结合,培养具有行业特色的专门管理人才。
  2.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及企业家精神的培养
  通过营销技能修炼课、营销特色实训室、各种学科竞赛、创新实践班、创业实践班等途径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企业家进课堂、校企协同建设、双导师制等途径加强学生企业家精神的培育。
  3.注重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培育
  培养环节中设置环境及社会责任课程模块,通过“环境宣传周、环境经营活动月、绿色文化年”等活动,培养具有较高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低碳环保型人才。
  二、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特色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
  根据以上的人才培养特色,学校应该在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实践技能训练、毕业设计、制度建设等环节进行改革,培养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具有行业特色的高级营销人才。
  1.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市场营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1人,专业教师全部为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4人,正高级职称3人。2009年市场营销系被评为辽宁科技大学优秀基层教学单位,2010年和2011年市场营销系党支部被评为辽宁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
  在队伍建设方面紧紧围绕特色专业建设需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骨干,教学和科研综合水平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将优质教学与研究资源用于本科教学,根据教育目标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研究。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①加强能承担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的优秀教师的培养和引进,探索与社会联合培养教师的新途径,努力打造教学名师,完善教师激励机制。②积极引导专业教师到相关产业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每年按计划派遣专业老师下场实习或取国内外访学,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鼓励青年教师提高学历。③聘请相关产业领域优秀专家、资深人员到学校兼职为本专业学生及教师授课,形成交

培训、合作讲学、兼职任教等形式多样的教师成长机制,建设一支熟悉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2.改革教学内容
  在原有的市场营销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增加具有冶金特色的课程模块、创新课程模块、环境及社会责任课程模块。冶金特色的课程模块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冶金概论、钢铁企业市场营销学、冶金产品市场调查与预测等;创新课程模块包括:创新技法、营销综合技能拓展课程,包括:应用商务礼仪、商务谈判技巧与实务、营销量化工具、顾问式销售技巧、销售团队管理、营销执行力打造等;环境及社会责任课程模块包括:环境经济学、环境经营学、工业生态学、绿色营销、企业绿色供应链、资源配置论等课程,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群。这些课程模块的设计,充分体现了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培养与行业特色、创新能力培养、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有机结合。与此同时,市场营销教学团队编写了相关的特色教材。
  3.改革教学方式与考核评价方法
  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方面:理论教学是进行营销基础知识和营销技能传授的主要手段,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理论教学中一改过去那种教师占主导地位的状况,尝试采取案例教学、录像教学、情景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学生自讲、策划教学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以动手实践为主,以课堂讲授为辅。实践教学主要方式是营销模拟实践,erp沙盘模拟对抗等为主要的授课方法,对提高学生各种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考核方式改革方面:对学生学习评价采用“过程+结果”、“知识+能力”的方式,改革考试方式,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考核方式改革的主要课程有:《市场调查与预测》采用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形式、《市场营销案例》采用学生按组选案例、课上讲解和答辩形式、《广告学》采用学生按组拍摄广告、编写策划书、课上演示形式、《营销策划》采取市场调研、撰写策划书、课上讲解的形式,《消费者行为》采取调研+撰写消费行为分析报告的形式,《环境经营学》采取课题立项+撰写小论文+撰写研究报告+课题答辩的形式。这些考核方法的改革,真正体现“过程+结果”、“知识+能力”的考核,对学生各项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4.加强实践技能训练
  实践技能训练分为课内训练和课外训练两部分。课内训练主要是通过开设营销技能修炼课程等环节来完成。课外训练中组建了营销沙龙实践协会、erp沙盘协会、环境友好研究会等学生社团。营销沙龙实践协会,承担学生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市场调研、营销模拟实践、广告设计大赛、营销策划大赛等实践活动;erp沙盘协会承担erp沙盘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环境友好研究会主要承担与环境、社会责任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举行“环境保护宣传周”、“环境经营活动月”、“绿色文化年”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环境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通过校企协同建设,使学生在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走进钢铁冶金企业和环保型企业,与上述几个专业特色紧密结合。
  5.实行导师制,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在市场营销专业全面推行导师制,从大一年级开始配备导师。按照教师研究方向对学生进行分组,我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钢铁企业营销模式、绿色营销等,体现了我校的“冶金特色”、“低碳环保”的专业特色。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研究方向查找资料、撰写论文,每人确定两个实体企业进行调研和比较研究,查找该企业营销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该项活动将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与教师课上案例紧密结合,使教学更有针对性,学生学习更有目的性。
  在毕业设计环节一改以往毕业前临时选题的做法,实行毕业论文先期介入的方式,在选定的研究方向、调查的企业、撰写的小论文的基础上确定论文题目、完成毕业论文,有效地杜绝了学生抄袭、拼凑的现象;毕业论文选题是根据学生到实体企业调研发现的营销问题或者相关企业提供给学生题目进行的,学生根据问题进行调研、思考,研究对策,切实提高应用知识能力。在毕业论文答辩过程中进一步探索论文答辩要由企业人士参加的做法,实

现教师指导理论、企业人士指导实践的目标,提高毕业论文的答辩质量。
  6.制定相关制度作为特色人才培养的保障
  学院制定了一系列从教学组织、运行、建设、改革到质量监控、考核等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管理制度。主要包括:①教师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制定了教学管理岗位责任制和工作规范,职责明确,易于落实;②审批制度严格。建立了教学各环节的审批制度,培养计划修订、主讲教师资格认定、教学任务变动、教师调(串)课等均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确保各项制度得以落实;③监控制度完善。通过实施教学督导、领导听课、学生座谈、教学检查等措施,广泛听取师生对规章制度的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修订相应的规章制度;④事故追究制度。学院对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差错及事故进行严肃处理,教育本人,警示他人。这些制度的实施能够有效保证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改革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
  [2]《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号
  [3]zhuxiaolin ,liuhongyu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haracteristic personnel training mode for marketing in engineering colleges—a case of marketing 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aoning[j].,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science and management engineering (esme 2011) istp检索
  [4]朱晓林.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09(7):162-163
  作者简介:
  朱晓林,1971.04,女,辽宁省沈阳人,辽宁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环境经营及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
  刘丽,1977.10,女,辽宁省鞍山人,辽宁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实验中心主任,研究方向:环境经营及公司治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预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大学物理在混合型院校的课程地位的思考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高职院校创业人才培养中法律教学的调查与研…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质量管理和保障系统研究
    应用型本科院校环境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探…
    高等农业院校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探讨
    广东民办高职院校教师流失原因及对策分析
    高职院校教师开展教学设计的研究
    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与就业力提升策…
    关于高职院校实习学生教育管理的分析思考
    高职院校美术教学对学生审美能力培养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