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摘要】 车轮是汽车的重要部件,支撑汽车的总重量,产生驱动力和制动力,车轮的工作状况对安全行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换车轮是日常维护中不可缺少的作业,也是出现突发情况时有效的应急措施之一,正确的更换车轮是需要驾驶人员掌握的最基本的技能。“换轮胎”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确实是个很不起眼的事情。错误的操作会对车和人造成一定的伤害,相信有很多新驾驶员都遇到过类似问题,本文论述换胎的时候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及正确的使用合理的工具去更换车轮。
  【关键词】 车轮,轮胎,备胎
  1、车轮
  1.1、车轮的作用和结构 车轮是介于轮胎和轮毂之间承受弯矩和扭矩的旋转组件,其功用是安装轮胎,承受轮胎与车桥之间的各种载荷的作用。车轮一般是由轮毂、轮辋和轮辐组成。轮毂通过圆锥滚子轴承装在车桥或转向节轴径上,用于连接车轮与车桥。轮辋用于安装和固定轮胎。轮辐用于将轮毂和轮辋连接起来,并通过螺栓与轮毂连接起来。(1)车轮是支撑车体的重要部分。(2)转向轮除了支撑作用还起到转向的作用。(3)前置前驱的车轮还起到驱动作用。(4)安装制动器保证行车安全维持车速保证可靠停车。(5)轮胎起到增加摩擦力和减震的作用缓和冲击吸收振动。
  1.2、轮胎的作用 汽车的轮胎就相当于我们的“鞋”,是汽车的主要消耗材料,以致一般用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用来制造轮胎。轮胎与车轮是汽车行驶系的重要部件,承受施加在车轮上的重力和传过来的制动力及驱动力。向地面传递汽车行驶时的驱动力、制动力和转向、加速时的作用力矩。能使汽车在各种气候、路面和速度条件下驾驶自如、操纵稳定和高速安全的功能。wwW.11665.CoM缓冲震动,减少噪音,提高乘座舒适性。和汽车悬架共同来缓和汽车行驶时所受到的冲击,并衰减由此而产生的振动,以保证汽车有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和行驶平顺性,通过轮胎同路面间存在的附着作用来产生驱动力和制动力保证汽车正常行驶,保证车轮和路面有良好的附着性,以提高汽车的牵引性、制动性和通过性,承受汽车的重力,并传递其他方向的力和力矩。现代汽车几乎都采用充气轮胎,轮胎安装在轮辋上,直接与路面接触。
  随着汽车行驶速度不断提高,轮胎在高速滚动下内摩擦力加剧,温度升高,将使轮胎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下降,同时引起动负荷增加,工作条件恶化,所以还特别要求轮胎在高速使用条件下安全可靠,滚动阻力小、使用寿命长,以保证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为保证行车质量,车辆上必需配置备胎,以防行车中轮胎出现故障影响行车安全,正确的更换车胎也是驾驶和维护人员必备的技能。
  1.3、轮胎的结构 汽车轮胎一般有斜交轮胎和子午线轮胎,斜交轮胎帘布层和缓冲层各相邻帘布交叉且与轮胎胎冠中心线呈小于90°排列的充气轮胎。子午线轮胎胎体帘布层帘线和胎冠中心线呈90°排列,并以带束层箍紧胎体的充气轮胎。轮胎为汽车与道路之间的圆形弹性连接体,是汽车的行走受力休。轮胎一般有外胎、内胎和垫带组成,轿车轮胎一般为无内胎的轮胎,在轮圈上直接装有气嘴,通过密封层与轮圈行成密封。外胎用来承受各种作用力的轮胎外壳体。内胎用于保持轮胎的内压,带有轮胎气门嘴的圆环形弹性体。垫带用于保护内胎着合面不受轮辋磨损的环形带。
  外胎一般由胎冠、胎面、胎肩、胎侧、胎圈密封层组成。胎冠是外胎两胎肩之间整个部分,包括胎面带束层或缓冲层和帘布层。胎面是外胎胎冠部位,即带束层或缓冲层上的外胎胶层。胎肩是指胎冠与胎侧最上面一条防擦线之间的过渡区。胎侧是指胎肩到胎圈部位的轮辋装配线(防水线)之间的部分。胎圈:是轮胎安装在轮辋上与轮辋接触的部分。密封层是指外胎两胎趾之间的耐透气胶层。
  2、更换车轮的步骤
  2.1、准备工作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车轮出现故障,首先先靠边停车,拉紧驻车制动器,挂入p档打开应急灯,摆放警示牌。查看那个车轮出现故障,驱动轮还是从动轮,因为现在轿车上备胎大多为非全尺寸的轮胎这种轮胎不能用于驱动轮,然后准备工具千斤顶和专用扳手,如果备胎是非全尺寸而故障车轮又在驱动轮,那么需要将从动轮拆掉一个将备胎换在从动轮上,将故障车轮拆卸,将拆下来的从动轮换到故障轮位置。如果是全尺寸的轮胎或从动轮损坏则直接将备胎换在故障车轮。
  2.2、操作步骤 1)要先将盖子撬出 2)用千斤顶顶起部分重量,一般在车底会有一

横梁,上面有2个缺口位,千斤顶的摆放位置就在两个缺口位之间,轮胎稍有上升即可,防止在拧松螺丝时轮胎转动3)轮圈上有数颗螺丝帽,用专用工具按对角线顺序拧松螺丝帽,只要稍稍拧松,不要将螺丝帽整个拧出,因为这样可能导致车轮突然松脱,车辆会因为失去平衡而发生倾侧导致危险。4)继续压千斤顶将车轮顶离地面。5)松开螺丝帽,拆下车胎。由于在车胎触地时就已将螺丝帽拧松,因此,车升起之后,很容易就可以把所有的螺丝卸下,取下车胎。6)取出备胎直接装到轮毂上,拧上螺丝帽。并以对角的次序略为拧紧螺丝帽,以保证每颗螺丝帽所受的力比较平均。7)操作千斤顶,缓慢放下部分车身,轮胎刚着地受一定力时即可,按对角线顺序拧紧螺丝帽。8)操作千斤顶放下车身全部重量,并再次把螺丝帽按照对角的次序进一步拧紧。此时,应按规定力将螺丝帽上紧,以保证行驶时轮胎不会脱落。9)收回千斤顶,收回工具并放回正常位置。
  3、更换车轮的注意事项
  3.1、更换轮胎的原则 为同轴轮胎必须是同品牌,同花纹,同尺寸,同载重指数,同速度级别,相近花纹深度,为安全驾驶考虑,严禁将不同结构、不同规格、不同层次、不同扁平率和不同厂牌的轮胎混装。新胎应该装在车辆的前轴。因为,前轮爆胎更危险,容易出现方向失控,如果在同轮轴上既有子午胎又有斜交胎,容易导致单胎超负荷,产生早期磨损。
  3.2、拆卸轮胎时先将车轮重量部分举升,再按对角线顺序略微松开固定螺丝再用千斤顶将车辆局部升起,拆卸轮胎螺丝用力方向:逆时针方向为松;顺时针方向为紧,使用千斤顶时要将千斤顶放置在车底两侧的卡槽内,将轮胎拆卸下来后,要做的就是安装备胎了。在安装之前,确认备胎胎压是否正常,如果备胎之前使用过,要对备胎胎简单检查,看看是否有划痕、是否有石子夹在缝隙里。
  3.3、安装备胎时注意事项:安装备胎前,先对备胎简单检查并将拆下的轮胎放置在车底,避免发生意外,轮胎固定螺丝全部拧上之后再撤下千斤顶,拧螺丝时要按对角线顺序拧上,切勿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依次拧上。
  总结
  在更换汽车轮胎时,要做好安全防护和警示工作确保工作安全,注意在进行每次车辆保养时务必要检查备胎胎面状况与备胎胎压。
  参考文献
  [1] 杜瑞丰.【m】.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2] 黄晓英.【m】.汽车轮胎选用与维修
  [3] 肖福文.【m】.汽车底盘故障诊断与排除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结构 更换 车轮 车轮 结构 结构 车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高职院校实习学生教育管理的分析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