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
【摘要】 混凝土是建筑物的承重结构,为保证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应严格进行各项质量控制。本文从混凝土组成成分如水泥、粗细骨料等对混凝土内部结构产生的不同影响,说明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监理工作应该从生产混凝土的原材料的质量开始把关,对混凝土的质量控制是一个全过程的监控过程,监理工作也应始终跟踪。
  【关键词】 原材料;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
  一、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原材料的质量及其波动,对混凝土质量及施工工艺有很大影响。如水泥强强度的波动,将直接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各级石子超逊径颗粒含量的变化,导致混凝土级配的改变,并将影响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骨料含水量的变化,对混凝土的水灰比影响极大。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对混凝土的原材料进行质量检验,全部符合技术性指标方可应用。骨料中含有害物质,超过规范规定的范围内,则会妨碍水泥水化,降低混凝土的强度,削弱骨料与水泥的粘结,能与水泥的水化产物进行化学反应,并产生有害的膨胀的物质。如果粘土、淤泥在砂中超过3%,碎石、卵石中超过2%,则这些及细粒材料在集料表面形成包裹层,妨碍集料与水泥的粘结。它们或者以松散的颗粒出现,大大地增加了需水量。如使用有机杂质的沼泽水,海水等拌制混凝土,则会在混凝土表面形成盐霜。对混凝土集料来说,影响配合比组成变异而导致混凝土强度过大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含水率,含泥量的变化和石子含粉量的影响。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除经常性的检测外,还要求质量控制人员随时掌握其含量的变化规律,并拟定相应的对策措施。www.11665.com如砂石含泥量超出标准要求时,及时反馈给生产部门,及时筛选并采取能保证混凝土的其它有效措施。砂子含水率,通过干炒法,及时根据测定的含水率来调整混凝土配合比中的实际用水量和集料有量。对于相同标号之间水泥活性的弯异,是通过胶砂强度试验的快速测定,根据水泥活性结果予以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水泥、砂、石子各性能指标必需达到规范要求。
  二、混凝土的科学配制
  1、混凝土施工配合比的换算
  试验室所确定的配合比,其各级骨料不含有超逊径颗粒,且以饱和面干状态。但施工时各级骨料中常含有一定量超逊径颗粒,而且其含水量常超过饱和面干状态。困此应根据实测骨料超逊径含量及砂石表面含水率,将试验室配合比换算为施工配合比。其目的在于准确的实现试验室配合比,而不是改变试验室配合比。
  调整量=(该级超径量与逊径量之和)-(次一级超径量+上一级逊径量)。
  2、混凝土施工配合比的调整
  试验室所确定的混凝土配合比,其和易性不一定能与实际施工条件完全适合,或当施工设备、运输方法或运输距离,施工气候等条件发生变化时,所要求的混凝土坍落度也随之改变。为保证混凝土和易性符合施工要求,需将混凝土含水率及用水量做适当调整(保持水灰不变)。
  3、混凝土配合比,需满足工程技术性能及施工工艺的要求,才能保证混凝土顺利施工及达到工程要求的强度等性能。
  水工素混凝土和少筋混凝土配制落度一般为3-5cm,配筋率超过1%的钢筋混凝土配制坍落度一般为7-9cm,对于桥梁施工中的箱梁采用泵送施工,混凝土配制坍落度一般为10-14cm,初凝时间在4h以上,强度为45mpa的缓凝早强混凝土;灌注桩要求配制强度为35mpa,凝结为10h以上,坍落度一为18-22cm的大坍落度超缓凝混凝土。按通常的配制方法使混凝土达到上述性能是困难的,为 改善混凝土性能,提高混凝土强度,过到工程各部位对混凝土各种性能的要求,在混凝土中掺入不同类型的外加剂,改善混凝土性能的科学配制,优化混凝土的配合比,在施工中效果明显。
  可见,科学配制混凝土,早期强度明显提高,加快模板周转,加快施工速度,其技术、经济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三、现场材料的质量控制
  混凝土质量控制的好坏与试验室的工作是分不开的。首先使用的原材料符合要求,特别是砂、石材料变异较大,试验室人员必需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经常取样进行检验,不符合要求的材料杜绝使用。试验室必需根据工程结构各部位对混凝土必能的村注进行各项试验,提出性以好,成本低的混凝土本配合比。水灰比是影响混凝土强度的一个主要因素,所以,每天工地进行混凝土搅拌前,试验室必需检验砂、石料的含水量,调整混凝土

中用水量,以控制混凝土的水灰化,施工中当混凝土坍落度大于规定的范围时,不准进行浇筑。因为若配制混凝土的原材料质量得到控制,称量准确,则坍落度变化大的原因必然是混凝土中水量的增多,这样则水灰比变化大,必然导致混凝土强度的降低。所以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工地试验室人员一定要经常进行混凝土坍落度的检验,坍落度符合要求才能进行浇筑。
  四、施工技术方法的控制
  混凝土浇筑振捣过程是混凝土质量控制的主要环节。混凝土施工前,结合施工条件,采用科学的施工工艺及操作方法,并正确合理地选择施工设备,控制好设备的主要技术性能。混凝土浇筑振捣过程: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原材料的质量、配料准备、搅拌均匀运输,浇筑振实成型,养护等整个施工环节中,浇筑振实成型是主要环节。
  在混凝土浇筑成型时,由于没有振实所产生的外观上的气孔、麻面、蜂窝、孔洞、裂隙等质量问题,易引起重视,但由于振捣不良,所产生的内部蜂窝、孔洞所导致的内在质量问题,人们容易忽视。而混凝土内的质量缺陷,同样引起混凝土结构物的破坏。所以,混凝土振捣应引起施工人员(特别混凝土振捣工)重视,质检员应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使混凝土振捣良好。
  五、混凝土质量通病的控制
  混凝土结构及构件产生裂缝是一种常见的质量通病,要进行事先控制,从以下几点注意:
  1、材料、半成品质量的控制。水泥安定性良好;砂石级配能过试验要优良,砂不要过细,砂石含泥土、石粉不能超标,不能使用反应性骨料,科学地采用合理的配合比,根据外界环境温度采用水化热适宜的水泥。
  2、建筑和结构构造进行检查,结构整体性和变形缝设置应合理;结构受力上,应进行设计断面、应力情况、超载、抗裂验算。
  3、施工工艺方面控制。水泥用量与用水量水宜过多,混凝土拌土和要均匀;配合比控制要准;浇筑要按一定顺序进行;浇筑方法要妥当;浇筑速度不能过快,振捣要实;模板不能变形、漏水漏浆;钢筋保护层要适宜,浇筑中不能碰撞钢筋;施工缝处理好;拆模、加荷不能过早;施工不能超载;及时养护,不要受冻。
  4、注意地基变形和温、湿度变形。
  5、混凝土不能受到酸碱腐蚀,火灾、高温、地震也会使混凝土受到破坏。
  六、结束语
  要保证混凝土的质量,除了上述各项质量控制和注意事项外,人的质量意识是极为重要的。人是直接参与施工的组织者、指挥者和操作者。人作为控制的对象,要避免产生失误;作为控制的动力,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的的主导作作。为此,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劳动纪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技术培训、健全岗位责任制外,还需要根据工程特点,从确保质量出发,应严格执行规定工种的持证上岗制度 ,人员的合理组织,辅以激励机制,使施工人员的潜在能力得到最好的组合和发挥,从而保证施工人员在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发挥生产主体的自控作用。
  参考文献
  [1] 《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 《建筑施工实例应用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 《建筑工程施工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混凝土 质量控制 混凝土 质量控制 混凝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高抗混凝土在输电线路基础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