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创新与实践
摘要: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主要是由大学生组织实施党务工作的一个基层党组织。在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同时,还是学校对重大事件有效处理的基础。学校党支部建设的最终效果将直接对学校日后工作发展有着严重影响。本文通过简要介绍高校学生党支部在新形势下创新建设的意义,根据当前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创新。
  关键词: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
  在新形势下,由于学生党支部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等学校的快速发展,因此,在新形势下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采用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开展和创新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的意义
  作为祖国和民族未来的希望,高等学校学生是社会和党的继承与发扬者。高等学校教育的主要责任是育人,因此,如何将学生培养成对党和社会有用的接班人,就需要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借助党的先进组织来为他们指明方向,提供思想保障,搭建良好的党支部环境,才能更好有助于学生成长。由于高等学校党支部是学生党员组成的群体,学生通过党支部形成共同目标,共同完成学习目标,并创造和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为日后的生活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党组织成员能够自觉依照党组织目标、价值观念去工作,因此,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不管是在教育,还是在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加强在新形势下对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不仅能够为广大学生党员构建一个优越的成长集体,而且还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学校一支有形和无形的教育力量来教育雪域,更便于日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WWw.11665.coM
  二、当前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度的增加
  随着高等学校教育的不断改革,虽然各学校不断加强和创新党支部建设,党组织融入大量新的血液,但是,在新形势下,各种社会经济成分问题和主体利益问题、社会组织问题等逐渐显露出来,导致某些问题直接对高校教师和学生思想形成较大的影响,除此之外,学生党支部工作的准确和细致性也将受到影响,极容易出现一帮哄的现象。例如:在政治观、道德观、价值观的去理务实。从而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陷入困境。
  2、学校学生党支部工作量的增大及缺乏强有力的队伍
  新形式下,在高等学校的大力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基础中,更多的学生融入党组织,严格的入党程序使党支部的管理工作量进一步加大。同时,由于目前学生党支部教育工作者都是学生思想政治干部,学生党员身兼数职,不仅要慢于自身学习,还要忙于日常党支部的工作管理上,常忽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新形势下的网络化和教育改革使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面临新问题
  由于高等学校后勤管理模式被打破,班级观念的退化和学生党员的松散,使学生党员集体活动、学习面临集中难的问题。同时,网络化的融入,以报刊和广播、电视等形式渗入校园各角落,这样一来,网络的自由宣传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考验。同时,由于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活动单一、质量不高、权责范围不够清晰,缺乏完善的制度等,使党员发展质量受到影响。
  三、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创新
  首先,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凝聚力。制度的完善不仅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根本保证,而且还是巩固学生党支部建设堡垒的重要环节。因此,学生必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严格落实,确保有章可循,使学生党支部逐渐步入科学规范化道路。
  其次,创新和丰富党支部组织活动内容,敢于实践。在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主要以“以人为本”如何培养和培养什么样的党员为主。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和加强创争优活动建设,并与学生成长相结合。构建长效机制在良好工作氛围中树立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楷模和标兵形象,激发学生党员的积极参与性,以确保党员示范作用在学校的发挥。同时,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探索新的途径形式多样化,例如: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辩论赛、组织学校党员参加

国主义教育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及参加党建学习等,激发学生对党建工作的热情和激情,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以及战斗力。
  最后,构建学生党支部平台,加强党员培训,以培养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为了能够使党支部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通过严格考核采取竞选和投票的方式,选拔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党务工作的学生担任党务干部。大胆放手和放权让党员积极分子实施党务活动,从实际工作中锻炼党务工作人员的党性,以提高党员综合能力。因此,定期加强党员全面培训,多鼓励和支持党务工作者尽快学习党支部业务和工作流程,使党支部成为学校的引领核心。
  综上所述,21世纪,随着我国高等学校教育逐渐大众化,学校学生人数的增加,党员比例也在不断增加。作为学生的政治核心与堡垒,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是全面培养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坚持三个代表认真研究党务工作创新,为了学校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长远发展,不断完善和创新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在新形势下将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推向新台阶。
  参考文献:
  [1] 沈晓敏;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四位一体”机制的探索与实践[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年18期
  [2] 马野;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1年28期
  [3] 朱巍;高职院校学生党支部创新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1年12期
  [4] 申健;余弦;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思考[j];成功(教育);2011年10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党支部 创新 党支部 创新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新形势下对技校生管理的思考
    新形势下提高高职院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
    论国家主权在全球化趋势下面临的挑战
    新形势下劳动工资统计制度的探讨
    “扩招”形势下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浅谈新形势下建筑工程中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
    水电项目核准面临新形势,要正确认识积极应…
    电信企业如何强化服务,树立新形象
    浅析我国环境保护的形势及对策
    浅析我国环境保护的形势及对策
    关于新形势下中职电工专业课教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