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卓越计划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高校应根据各自的办学特色,结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按照“卓越计划”要求制定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方案,以教学改革为抓手,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为突破口,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探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模式和途径。
  关键词:卓越计划;培养模式;创新
  (2013年物流教改教研课题,课题编号:jzw2013036 课题名称:基于卓越计划的创新型物联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2010年6月,教育部在天津召开会议,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试点工作,该计划目前已向教师教育、法学、医学等领域扩展,这是高等教育为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
  一、卓越计划带来的全面、科学的创新人才理念
  在新的教育形势下,高等院校要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自我学习和提高的能力,完成从人文沟通到科技交流、从基础理论知识到工程素质和专业技能等多个层面的全方位能力和素质培养,通过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对学生素质和技能的培养,合理安排设计、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采取丰富的教学组织形式和课程考核方式,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使其做到知行合一。wwW.11665.cOm
  二、卓越计划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
  长期以来,我国教育一直没有走出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育模式。如果把这种教育称为接受式教育;那么创新教育则是由接受教育发展来的,是以继承为基础,以发展为目的,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
  1.教师与学生互动、引导与自学结合。学生是创新教育的主体,教师是主导。在创新教育中,营造教师与学生双向互动的教学氛围,促使学生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地学;教师发挥主导性,创造性地教。
  教师发挥主导性,创造性地教主要体现在教育思想、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教师应把学生作为平等的教育主体,从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挥出发选择和设计教育,使学生能主动地、创造性地获得知识,提高能力。
  2.课内与课外并重、校内与校外结合。课内和课外是学校教育的两种基本形式。课内教育注重知识的系统性,是学生学习的主渠道。课外教育通过课外活动开展,侧重于理论的应用和知识获取能力的培养,是对课内教育的强化和补充。实施创新教育,坚持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并重的原则,既可克服只重视课内教育,忽视课外教育的不良倾向,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理论与实践并重、知识与运用结合。创新型人才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但过多地强调知识的连贯性、系统性和完整性,过分注重培养学生宽厚的基础知识,必然会使学生的学习负担过重,影响到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因此,必须改革现行的教育模式,从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直觉和洞察力出发,优化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加强实践环节教学,要坚持按“理论与实践并重、知识与运用结合”的原则设计培养计划和教学方案,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根本出发点,精心组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
  三、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途径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高校必须转变旧的教育观念,充分认识创新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树立以创新精神为价值取向的新型教育思想,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放到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高度来认识,确立惟有创新教育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惟有创新人才才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意识。
  1.建立先进的创新教育文化。文化观念对人才培养具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但就创新人才培养而言,传统文化的某些方面对创新教育是有消极影响的。创新包含着否定,包含着批判,也蕴含着超越,而追求服从与统一,是对创新的反动。因此,培养创新型人才首先必须敢于从价值态度和文化情感上去超越这些阻碍创新教育的传统文化,即需要在大学里建立一个有利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宽松、活跃、积极

向上的校园人文环境。
  2.建设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创新教育实施的好坏,教师是个关键因素。没有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就不可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为此,必须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形成有利于教师发展的竞争激励机制。要加强创新型教师培养,逐步使他们具有较强的创新教育意识和创新教育观念,具有广博知识修养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创新能力。通过创新型教师的言传身教,把敢于并善于创新的理念贯穿到整个教学之中,贯穿于教育过程的始终。
  3.构建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需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培养体系。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必须进一步推动深层次的教育教学改革,即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大学的科研优势,使之成为创新教育取之不竭的优质资源和环境。
  四、结语
  根据“卓越计划”及人才培养的社会发展背景,以学生为中心,以个性化的培养方法和手段加强企业的参与性,建立与企业界的紧密联系,多渠道、多形式、多环节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与实践能力。通过给教师和学生一定的创新空间与自主空间,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和教师的主动性、社会适应性,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业能力,培养出具有卓越精神的卓越人才。
  参考文献:
  [1] 顾嘉;张航;唐永升;;构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保障体系[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2年02期
  [2] 陈国铁;;“卓越计划”背景下工程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年10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创新 模式 校人 校人 模式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完善素质拓展计划对策探析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展卓越服务,保平安航程
    依托电子创新实验室培养卓越工程师模式的探…
    美国休斯顿大学本科生科研“REU计划”的实践…
    对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转变为计划生育…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下的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
    中职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计划体系探…
    浅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采用网络计划技术的发…
    浅谈施工组织中网络计划控制
    南通成国家火炬计划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浅谈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侵犯驾驶行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