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高职院校实习学生教育管理的分析思考
摘要:对于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来说,由于其教学定位有着强大的职业性,所以实习阶段的过程管理对于学生的整个求学生涯来说意义重大。优化实习过程的管理工作无论是对于学生的职业技能与素养的提升,还是对于高职院校,实习企业都意义深远,影响重大。所以,如何归纳总结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隐患与不足,发扬实习过程中的优势与长处,对于我们的管理工作弥足珍贵。尤其是大量实习生党员流动到各个实习单位,对他们的后续教育和管理存在疏漏,这也是高职院校在新时期推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瓶颈。如何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是我国高职院校党建领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高职教育;实习管理;教学策略
  在当前的高职院校教育工作当中,如何优化管理实习学生,实习过程,联络实习企业与高职院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甚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作为一名高职教育教学工作者,多年来,在组织学生深入实习,积极实践的过程中颇是积累了一些心得,现总结如下,供各位老师参考借鉴。
  一、有重点地解决问题
  对于实习生的管理工作,不外乎出现学习、生活、交际和突发性事件。针对一些学生出现的考试不及格的情况,首先在思想上引起他们的重视。明确告知他们,在校期间考试不合格的科目补考机会是有限的,如果在有限的机会里不能过关就会影响毕业。其次,认真帮他们分析考试失败的原因。有些同学是平时成绩比较低,这就说明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表现不够积极主动、请假频繁或没能处理好与带教老师之间的关系。最后,跟他们一起讨论制定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度过难关。WWW.11665.cOm有些同学是生活和交际方面出现了问题,由于一个宿舍的同学生活习惯不同引发的小矛盾,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和谐的寝室和实习环境。面对这个问题,重点要解决双方思想上的毛病,引导他们要多为别的同学着想,互敬互爱,相互体谅,相互包容。还有个别同学身体突然出现不适,对于这种比较棘手的事件,作为辅导员,当时即使在外出差,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当地看望生病学生,多方面了解病情,并且与其家长进行了不止一次的沟通,最终,这名学生已经回到实习岗位,并一切顺利!
  二、“心理契约”在实习管理中的运用
  在笔者看来,当前高职院校的很多实习工作没有能够取得实效,并且还与实习单位产生了诸多层面的嫌隙与裂痕的很大一个方面的原因在于我们院校管理者没有能够在实习目标的心理定位层面与学生共建契约,达成一致。首先,我们院校方当积极重视实习机会对于学生,对于企业单位,对于学校的长远发展来说都意义深远,影响极大。所以我们在联系实习单位的时候就应当慎之又慎,充分考虑到学生职业能力的沉淀与锤炼,考虑到学生的职业发展前景与机会的凸显。并且要在与实习单位的实习契约当中做出明确的规定,无论是工种选择,还是实习待遇,工作时间等问题都要充分考虑周全,不能让学生还没有走出校门,就受到实习单位的盘剥与利用,栽在一个陷阱沟里。这一点,我们学校要在公证部门公证,邀请法学人士把关鉴定方面不吝投入,为学生实习的高效性把好第一道关。其次,对于实习单位来讲,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学生当成一个廉价劳动力来看待,更应着眼于学生的能力提升与职业锤炼,既要考虑到运用学生的在校知识来带动公司的良性发展,还要考虑到学生实践经验的逐步累积,做到学生能力提升与公司效益凸显的双赢。最后,就是实习教师要充分地与学生、企业之间进行联络沟通,对于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所出现的心理问题,职业困惑,还有初入社会现实的烦恼与不解等等进行有效疏导和沟通,并针对学生在个性心理,还有特长爱好等层面的问题积极与单位进行沟通,透过实习教师的这个纽带,达成学生素质提升与单位良性发展的双赢局面。
  三、健全与企业沟通交流机制
  在实习的学生组成当中,自然不乏先进的党员积极分子,如何有效利用党员学生的榜样性,带动其它学生积极努力,勤勤恳恳,开拓创新,对于优化实习学生的管理,对于促进单位的良性发展有着米足珍贵的重大意义,我们要积极联系单位的党组织机构,与这些学生进行良性对接,既解决了这些党员学生的学习平台与提升环境,还为他们找下了领导组织机构,同时对于其他学生的发展提升,对于单位的进一步前进壮大都有着很大的好处。某种情况下,我们甚至

可以考虑将学校的党务工作与单位的党务工作进行有效交融与合作,或者派出学生的党务工作人员入驻实习单位,既领导了党员学生的实习工作,还促进了学校与单位党务工作间的配合。校企合作开展党建工作,对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促进学生党员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具体实习和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高校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校企合作不应仅限于课程开发和专业建设方面的合作,还应该在党建方面深入合作共建,使党员队伍在学院和在企业都能发挥更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高职教育的职业指向性非常明确,学生毕业后能否胜任工作岗位要求,取决于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更重要的是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技能水平不足企业可以培养,而责任感欠缺、态度不端正、吃苦精神不足则是致命的缺陷。学校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在学生下企业实习前要进行专门教育,最好安排一些短期培训,时间至少一周以上。企业反映的高职生自我定位不准、眼高手低、稳定性差、心理承受力差等诸多问题,固然基于多方面的原因,但在一定层面上,与其说是品行素养问题,不如说更多归于适应问题。
  总之,只有加强院校的教育和实习期间的管理,密切院校和单位以及实习生的联系,及时处理实习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完善实习环节,才能为实习单位输送合格的高技能实用型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 刘菲菲.酒店高职实习生管理的现状分析及建议[j].饭店现代化,2011,(06):69-70.
  [2] 何立萍,许晶.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实习生满意度调查与分析[j].2009,(12):58-5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高职院校创业人才培养中法律教学的调查与研…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