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职院校美术教学对学生审美能力培养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国家对教育有着较为深远期待,而审美教育属于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普遍院校的教育目标为培养优秀的德智体美劳人才。由此而知,院校对于锻造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于高职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是每个高职美术教师所要肩负的责任和任务。现针对高职院校美术教育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如何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帮助学生在未来的求职之路更加顺畅。
  关键词:高职院校;美术教学;审美能力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和艺术在当代人民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美术教学是直接运用文化和艺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审美情操的主要途径。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高职教育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职高教育强调美术课程要着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对祖国和人民的美好感情。因此,如何在职高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是每个职高美术教师必须面临的重要任务[1]。本文先探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性,进而揭示目前职高美术教学的现状,最后提出一套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策略,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和实践价值。
  1.审美能力的重要性
  个人的审美能力能够直接关系着一个人看待外界事物的目光和视角方向,还关系着一个人对于自身价值的定位。高职院校以专业技能教育为主,但对于学生的各项审美教育也有着同等重要的位置,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给予学生美好的美术熏陶,对学生的审美能力有着良好的帮助,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对毕业学生于未来寻找工作都有着重要作用。
  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后面临着走上社会这条大道,针对学生的要求会更高,需要使用社会的视角进行语言表达和适合的着装。Www.11665.cOm所以需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锻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帮助学生能够自主创新美的事物,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需求。重视高职美术教育,进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艺术气质和个人的交际能力。
  2.美术教育现状
  2.1对待美术教育不重视
  随着国家对高职院校的专业要求提高,于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中,美术课程均未得到应有的重视。部分院校甚至未开设美术教育,直接忽略国家对学生的人文素质的培养需求,忽略了审美教育于专业技能培养中的作用。院方领导时常强调提升学生的就业率,对于美术课程的开设认为无关紧要,部分开设美术课程的院校也经常将美术课替换成专业课,造成了学生对待美术教育也是忽视的局面[2]。
  2.2忽略精神教育
  根据相关调查发现,部分高职美术教学过于看重学生的绘画方法和技巧,忽视了学生的精神方面的教育,缺乏审美能力的培养。美术之所以经久不衰,是由于美术属于全世界的共同语言,于艺术的交流活动中美术已经超越了国界,带给人们更多的是美好体验和心灵的触动。美术的本质虽是抽象性,但其与哲学的抽象性质完全不同,审美活动能通过具体的事物促使人类达成情感共鸣。然而当今高职院校的现状却并非如此,过多重视形式上的知识,直接忽略了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学生于未来的发展。
  3.培养审美情操的方法
  3.1教师需提高自身修为
  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教师扮演中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的一举一动和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学生,教师在审美教学中的表现均会直接关系的学生的思维。因此,改革审美教育必须从最基本的进行改变,教师的位置关系了整个改革的发展,只有教师自身的艺术修为提高后,才能传授更良好的艺术情操。美术老师于自身思想认识提升审美意识,绘画技能只属于教育中的一部分,加强对艺术的鉴赏能力,并且提高自我艺术修为,增强职业素养,以身作则为学生矗立一个学习的榜样[3]。
  3.2增加美术鉴赏
  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需从学生的心理和情感进行熏陶,增加美术鉴赏活动,与学生一起研究和讨论美术中的精髓,让学生真正了解和掌握美术的意义和价值,理解和感受艺术家的情感心理,触及心灵的艺术审美才能促使学生提高审美能力。例如美术课时鉴赏《蒙娜丽莎的微笑》,教师可根据作者梵高的人生经历和情感经历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解说,让学生感受到自己仿佛就身处与梵高的生活时代,感受着同样的绘画乐趣和生活的痛苦。当学生的思维神经被触及后,自我的审美能力才会慢慢提高。
  3.3使用多媒体教学
  传统的美术教学方法都

通教室教学,学生早已习惯“填鸭式”的美术教育,老师的口述有时并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所以需要利用现代技术,使用多媒体教学,传达更佳的艺术效果。多媒体教学能集和声音、文字、图像于一体,学生可以更直观的了解美术教学内容,带领学生走进艺术殿堂,无形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3.4锻造动手能力
  针对学生的审美教育,并不仅仅处于理论知识上,教师于教学当中应该带动学生进行美术练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学生进行自我的创作,既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又能帮助学生感受艺术的魅力,亲身感受自己对于“美”的理解,整个学习的过程就是审美能力提升的过程。
  参考文献:
  [1] 毛雪莉.论美术教学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12(21):186.
  [2] 张培.高职院校美术教学对学生审美能力培养的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3):24-25.
  [3] 林雪,陈奋.高职美术教学中的创新与实践[j].才智,2010(12):73-7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大学物理在混合型院校的课程地位的思考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高职院校创业人才培养中法律教学的调查与研…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质量管理和保障系统研究
    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及措施研…
    高职通信专业学习领域课程实施的保障条件
    应用型本科院校环境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探…
    高等农业院校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探讨
    中外高职师资准入和培训比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