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机械加工专业实习课教学中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探讨
摘要:在职业院校中,机械加工专业主要是围绕着社会的热点工作而展开。机械加工的应用范围也很广泛,因此,这门专业课程也受到了职业院校的重视。为了加强学生的专业教育工作,就要树立核心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本文阐述了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方法和措施,以适应社会的发展与需求。
  关键词:机械加工;实习课;动手能力
  中图分类号:g718.3?摇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057-02
  
  随着教学改革制度的实施,职业院校中的很多专业课程也随之做了调整,很多专业的教学目标都是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而制定的,如机械加工专业。在机械加工专业实习课程中,教学的重点工作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随着企业的发展,机械加工方法也在不断的改进,因此,学生在学校中学到的专业知识是为社会需求发展而设定,学生就是要在新的社会环境下不断的学习专业知识,并锻炼动手实践的能力。在现代的企业大潮中,机械产品的生产和加工方式也越来越多,不同的加工方法产品的精度要求也不同,加工方法就是加工工艺过程的关键所在,因此,职业院校机械加工专业的教师要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生产过程,以课本补充新的知识,让学生不断的进行知识的更新。
  一、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要让一个人学习知识,就要让他们对知识产生兴趣,是一个人对学习的积极态度。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要让学生对事物优先产生注意的倾向,并且要投入积极的情感。WwW.11665.cOM在机械加工专业的教学阶段,教师要先教学生一些入门的知识,让学生对本专业的发展史有个了解,之后再逐渐的深入学习内容,让学生了解专业与人们生活中的密切联系,最后再阐述其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这些为了让学生对该专业有个理性的认识,但要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让他们对该专业产生有感性的认识。一是可以组织学生到专业相关的单位去观摩学习。例如到工厂参观,让学生感受工厂里车间的氛围。对于刚入学的学生来说,机械加工专业是很陌生的,学生对机械加工专业的工种没有认识,对学生实施理论教学也不会产生多大的效果。因此,教师可以分批组织学生到工厂实习参观,包括工厂里的各种设备、操作加工流程,并要配合工厂的技术人员,让他们对设备的特点和加工流程给予讲解介绍,并鼓励学生与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如此,在满足学生看到实物好奇心理的同时,也能够通过交流消除内心的疑问。当学生们回到学校时,就会翻阅书本记下他们所掌握的的知识要点;二是教师也可以让学生们展览作业。学生对很多未知的事情都会产生好奇心,例如,学生对于未知的事物都很想急切地知道和了解,大家都想知道毕业时能做什么。为了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教师可以将历届毕业生的作业进行展览,目的是让新生们安心的学习,以免产生不确定的因素,使他们感知学习开始、中期及毕业时的学习成果,吸引他们的学习兴趣;三是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观摩并示范。学生的好奇心会让他们产生动手操作的欲望,因此,教师可以针对这一特点,集中展示专业特征,在课前,做好课堂上的内容,准备具有代表性的课题让学生们来演练,通过观摩示范给学生们看,让学生体验实际操作的乐趣。
  二、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采用示范的方式进行分解讲解
  在实习课上,示范教学是必要的的环节,对于机械加工专业来说,示范教学要让学生亲手将学习的内容演示出来,而教师在此之前要进行示范,将练习的内容进行分拆和演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是参与观摩并模仿学习,练习的关键就在于学生的动手能力。一是教师在实习课上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教师在进行每个课题前都应该准备好实习的工具。例如,量具、刀具等,并检查好工作的破损程度及安全性,保证学生会收到良好的授课效果,这样才能保证教师在示范操作时,能够吸引到学生的注意力;二是教师在示范时动作要规范,重点分解教学内容。示范的作用就是要让学生对本专业有感性的认识,加深对学习内容的印象,而示范的实质就是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将直观的教学形式展示给学生们,这也是学生学习模仿的重要途径。教师在操作过程中,每一步的动作都要规范到位,注重每一个细节的原因是因为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作为初学者来进行实践演练,要让学生注意到每个动作,并保持动作的连贯

与规范性,以免造成对学生的误导。教师在示范前应该考虑到学生的观看位置,从而保证每个学生都能看到示范的整个过程和每个细节上的动作。在动手示范时,教师可以先慢速进行演示,并配合讲解,特别是重点内容的演示一定要到位,让学生有个清晰的认识,之后再进行分拆演示,然后是重复演示,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动作的连贯性,不可以省略某个细节。最后就是纠正错误的演示,让学生铭记错误点,便于改正错误。学生们看懂了加工方法、掌握规范操作姿势,就会加工合格的工件,才能保证实际工作的效率。
  三、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将实习与生产结合起来
  在实习课上,安排一定的生产学习活动,可以丰富实习内容,让学生产生更多的学习兴趣。一是要培养学生们的成品意识。通过对产品的加工,学生必须要做出合格的产品,包括各部分的尺寸,培养学生对零件有产品意识,并严格按照操作进行加工,以便养成职业生产意识。二是要让学生们对课题有着熟练的认识。在实习课上,很多实习内容都比较单一、枯燥,使学生们产生厌烦情绪。要让学生们对课题有着更多的兴趣,就要在课堂上展示有关的批量产品,让学生体验生产的乐趣。实习教学和生产要协调教学,做到彼此兼顾,统筹安排。
  参考文献:
  [1]孙志成.浅谈机械加工课程教学与实训课中学生动手、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等职业教育,2007,(32).
  [2]赵炜.提高机械制造专业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几点建议[j].才智,2010,(15).
  [3]魏宏伟.浅谈机械加工工艺在实训教学中的重要性[j].科技信息,2011,(01).
  [4]袭著云.浅谈中职机械加工专业实训教学中的现状和对策[j].才智,2011,(0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械 加工 能力 能力 能力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煤矿综采机械失效原因分析及维修体制改革
    搅拌器机械密封故障分析及技术改造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集成研究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虚拟仪器及其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中的应用
    机械工程专业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机械工程在建筑施工中的探究
    高等职业院校《机械工程材料》学习方法探究
    基于机械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研究
    浅谈机械工程可靠性及优化设计
    提高“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