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OGFC多孔沥青路面的养护维修技术
【摘 要】针对多孔沥青路面的养护问题,分别从预防性养护和日常性维护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对常用的多孔沥青路面性能恢复措施进行了介绍,包括养护材料、养护工艺以及养护设备。
  【关键词】道路工程;多孔沥青路面;路面养护;预防性养护;孔隙阻塞
  on ogfc porous asphalt pavement maintenance technology
  zhang de-ou,teng xiao-si
  (guizhou provincial communications planning survey and design institute co., ltd guiyang guizhou 550001)
  【abstract】porous asphalt pavement for conservation issues, respectively, from preventive maintenance and routine maintenance of two aspects of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common properties of porous asphalt pavement rehabilitation measures were introduced, including the conservation of materials, conservation technology and maintenance equipment.
  【key words】road works;porous asphalt pavement;pavement maintenance;preventive maintenance;pore blocking
  1. 多孔路面预防性养护措施
  1.1 预防性养护是指在路面修建完成之后为防止路面各种病害的产生而立即采取的养护措施。www.11665.cOm雾状封层与石屑封层是可用于ogfc预防性养护的两种方法。
  1.2 石屑封层是在道路面上使用一种标准的沥青撒布机洒布一层粘结料,然后铺一层相同粒径的,比较好的骨料。它既可以用于道路养护,又可以用于道路重建。石屑封层形成一个高沥青含量的薄表面处治层,这种处治层是柔性的、耐磨的,不仅在道路抗裂方面起重要作用,还可避免摩擦力损失的问题。但是石屑封层用于ogfc并不理想。它密封了路表的一部分甚至全部,大大降低了ogfc所具有的大孔隙透水性能;当石屑未充分埋入沥青中又未清扫时,容易发生飞石现象,还可能产生使交通控制时间较长及路面泛油等问题;价格上石屑封层较雾状封层昂贵许多。有研究认为乳化沥青石屑封层比一般的热沥青石屑封层更有成效。
  1.3 雾状封层比石屑封层经济的多,而且对ogfc的透水性能影响较小,因此,它在ogfc道路养护中受到广泛重视。在经过实际应用后,研究人员发现,雾状封层会减少路面的透水性,产生施工交通管制问题及暂时减少路面抗滑性。但多数研究人员仍站在支持的立场,认为它是已知路面养护措施中造价最低的,且能使沥青更具有柔性,因此延长了路面使用寿命。椐美国沥青协会调查,乳化沥青雾状封层在ogfc铺筑之后马上应用能提高沥青膜厚,减少路表松散的可能性。基于同样原因,雾状封层还可以应用于ogfc服务若干年后路面使用性能下降之时。雾状封层的应用实例并不多,尤其用在ogfc,据有限的工程应用情况来看,雾状封层的成效在于沥青洒布量的多少,但至今仍没有标准可言。
  1.4 雾状封层和石屑封层都是ogfc路面预防性养护措施,雾状封层技术由于其较短的施工延时,较低的价格及良好的性能赢得更多的支持。俄勒冈州交通厅通过工程实际应用得出以下结论。
  (1)人们所期待的雾状封层延长ogfc使用寿命的优点,还需要大量的调查研究来证实。
  (2)通过洒布到路表的新鲜沥青,雾状封层确实应当能延长ogfc路面寿命。
  (3)雾状封层虽会降低透水性,但实测数据表明,路面的透水性依旧仍较好,且粗糙的表面纹理并没有失去,只是削弱了ogfc防范“水”的潜力。
  (4)虽然雾状封层施工快,造价经济,但路面交通延时至少一天半,还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在双车道公路或高流量的四车道公路上。
  (5)雾状封层不影响混合料的骨料间的内嵌挤力,这样ogfc良好的抗车辙能力得以保留。
  (6)在应用雾状封层之后,道路的摩擦力下降,但会在通车一个月后快速恢复。
  (7)当ogfc看上去沥青用量不足或产生松散等破损时,雾状封层还可以作为一种路面表层恢复性措施补充沥青的缺失,并可以加强混合料的粘结性。
  (8)石屑封层更为昂贵,它差不多密封了路表,降低了透水性能,虽然可避免铺筑后带来的抗滑力下降问题,但易发生飞石现象。
  (9)使用乳化石屑封层效果可比普通石屑封层更好。
  2. 日常性养护措施
  ogfc沥青路面应进行经常性和预防性的日常养护,以保证路面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日常养护

容包括:日常巡查、路面清扫、履带车和铁轮车在油路面上行驶的规定、雨后路面清扫积水、排水设施的养护、冬季除雪防滑、路肩养护、边坡养护等方面。ogfc沥青路面除了按照普通沥青路面养护经验进行日常养护之外,由于其所具有的大孔隙结构特点,还须对除雪防冻及防止孔隙堵塞问题采取特殊的措施。
  2.1 冬季养护。
  (1)冬季养护已成为ogfc养护中所遇到的一大挑战。各国研究人员对ogfc沥青路面材料在严寒温度下的性能作了不少研究。
  piarc有关研究认为,无论是在试验室内还是在现场,ogfc在寒冷气候条件下,不如密级配沥青路面表现稳定,这是因为很难维持轮胎与路面接触面的足够摩擦力,且ogfc在不同的温度下有迥然不同的表现。澳洲的研究结论也表明在0℃~5℃的范围内ogfc沥青混合料的行为与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差异很大,而在更低温度下则没有明显区别。法国与荷兰的研究表明,在干燥无风的条件下,ogfc的温度较密级配沥青路面低1℃~2℃,因而冰的形成时间也较早,历时较长。原因在于ogfc空隙率的增大减少了路面材料的热传导性,下层的热量向上传递到面层的过度不如密级配。这就意味着ogfc将更经常,更长时间处于不利的低温条件下,在养护方面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 (2)ogfc冰冻出现早、历时长,这就要对其解冰的处理方法和养护对策略加调整。铺砂是最常见的冬季养护措施,但在ogfc中采用铺砂虽能暂时起到抗滑效果,但会造成孔隙的堵塞,在冰雪天气后无法恢复,造成路表构造深度下降,排水效果降低。因此,铺砂法应该避免使用。
  (3)撒布盐、盐水或其他融雪化学物质在ogfc冬季养护中是使用最多的方法。处理ogfc路面上的积雪和融冰所需的盐要比处理一般的路面多2~3倍,其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如果积雪已被压入路表面材料的碎石的孔隙里,盐份有先驱除其他部位积雪的倾向,而使压实的积雪仍然保留。其次,雪融化产生的含盐污水会从路面以下泄去,而盐就起不了作用。由于冰的形成时间较早,撒布防冻材料要在下雪到来前一小时进行。
  (4)综上所述,ogfc沥青路面除雪防冻材料必须是可溶于水,并随雪水排出路面。除雪防冻材料的撒布时间要提前,撒布频率要加大。
  2.2 孔隙堵塞问题。
  2.2.1 由于孔隙堵塞造成的排水能力下降是ogfc养护的又一大挑战。研究表明交通承担了ogfc沥青路面自我清除的作用,积聚在孔隙中的尘埃能够通过路面上大量高速行驶的车辆轮胎吸力作用被清除掉。因此,这一问题很少发生在高速公路的行车线上,真正的威胁发生在路肩及紧急停车带或某些交通流较少ogfc路面上。解决孔隙堵塞问题的方法有预防堵塞和除去堵塞材料两种。
  (1)采用公称最大粒径较大和空隙率至少20%的沥青混合料,这样可较长时间维持高水平水传导性。
  (2)避免用形状特殊的集料,当使用纤维和聚合物改性沥青时,纤维量应限制在不超过沥青用量的0.3%。
  (3)在路肩和无交通的车道设置不透水的封层,以解决其堵塞严重的问题。
  (4)使用专门开发的高压冲洗车进行清洗。
  (5)使用高压水清除孔隙中的污染物耗能较大,耗费电量较多,清洗成本相当高。日本北海道开发局土木研究所提出以适当浓度双氧水发泡清洗污染的工艺。以适当双氧水分两至三次清洗表层,借助双氧水脱氧发泡的能量可将4~5cm深孔隙中的污泥全部洗净,若辅以高压水清洗工艺,则将得到更好的效果。
  2.2.2 以上是针对多孔沥青路面的预防性和功能性养护措施,那么针对已经出现结构性损坏的多孔沥青路面,则可以考虑如下养护及维修措施。
  3. 结构性损坏的修复
  3.1 路面裂缝的修复。
  3.1.1 由于路面基层温缩、干缩引起的纵、横问裂缝,缝宽在5mm以内的,可采用热沥青或乳化沥青灌缝撒料法封堵;缝宽在5mm以上的,将裂缝处理干净后,用热拌沥青混合料填充、捣实,缝内潮湿时应采用乳化沥青混合料。
  3.1.2 在高温季节全部或大部分可愈合的轻微裂缝可不加处理。在高温季节不能愈合的轻微裂缝,可采用下列方法处治:
  (1)将有裂缝的路段清扫干净并均匀喷洒少量沥青(在低温潮湿季节宜喷洒乳化沥青),再匀撒一层2~5mm的干燥洁净的石屑或粗砂,最后用轻型压路机将矿料碾压。
  (2)沿裂缝涂刷少量稠度较低的沥青。
  3.1.3 因土基、基层强度不足或路基

翻浆等引起的严重裂缝,应先处治基层后再重做面层。
  3.1.4 因沥青性能不好或路面设计使用年限较长、油层老化等原因出现的大面积裂缝,但基层强度尚好时,可选用下列修理方法:
  (1)石屑封层。
  (2)将原ogfc进行处治后,用开级配沥青混合料重新铺表面层。
  (3)将原ogfc铣刨后,用与原沥青层相同或按设计要求的材料和厚度进行铺筑。
  3.2 路面麻面、松散的修复。
  (1)对大面积的麻面、松散路段,可在气温上升后清扫干净,重做喷油封层。
  (2)由于油温过高,沥青老化失去粘结性而造成松散者,应将松散部分全部挖除后,重做面层。
  (3)由于基层或土基软化变形而引起的路面松散,先处理基层或土基的病害,再重做面层。
  (4)如因酸性石料与沥青粘附性差造成路面松散,应将松散部分挖除后,重做面层。重做面层的矿料不应再使用酸性石料,在缺乏碱性石料的地区,应在沥青中掺加抗剥离剂、增粘剂,改善沥青与矿料的粘附力,提高沥青混合料的水稳性。
  3.3 坑槽的修理。
  3.3.1 路面的基层完好,仅面层有坑槽时:
  (1)测定破坏部分的范围和深度,划出需修补坑槽轮廓线。
  (2)开槽应开凿到稳定部分,槽壁要垂直,并将槽底、槽壁清理干净。
  (3)在干净的槽底、槽壁薄刷一层粘结沥青,随即填铺备好的沥青混合料,新填补部分要略高于原路面(高出量应根据坑槽深浅、用料粗细及压实程度而定),使之压实后与原路面相平,烙平四周接缝。
  (4)根据条件采用热拌法、冷拌法或乳化沥青拌和法制备填补用混合料,要求与原路面面层用料规格相同,视坑槽深度采用单层或双层填补。
  3.3.2 路面基层破坏,应针对破坏原因,先处理基层病害,基层密实、稳定后,再修复面层。
  3.3.3 用预制块修补坑槽。
  (1)在寒冷地区,为使出现坑槽的路段不因气温条件限制,而能及时修补,可采取预制板修补的办法。
  (2)预制板的要求:可选用几个通用尺寸制模,用沥青混合料热拌预制,使用平板振捣器压实,冷却后待用,尽量减少搬运中的破损。
  (3)现场开挖坑槽的尺寸应是预制板尺寸的倍数,并略放大lcm,以便于直接填人坑槽内,不需改切。开挖深度应与预制板的厚度相适应(略小于预制块的厚度,视预制块的实际压实系数而定)。
  (4)修补坑槽的方法:将槽开凿到稳定部分,槽壁垂直,并将槽底、槽壁清除干净。在槽底、槽壁薄刷一层粘结沥青,随即选用尺寸、形状相匹配的沥青混合料预制块铺平,并用沥青混合科添塞预制块四周,接缝烙平压实。 3.3.4 在寒冷地区为保证路面平整完好过冬.可用乳化沥青作结合料及时进行修补。
  3.4 拥包的修理。
  (1)属于基层原因引起的较严重拥包,先用挖补方法处理基层,待基层稳定密实后,再重做面层。
  (2)因施工时操作不慎,将沥青漏洒在路面上形成的拥包,将拥包除去即可。
  (3)因面层沥青用虽过多或细料集中而产生的较严重拥包,或路面连续多次出现拥包且面积较大,但路面基层仍后稳定,则可用机械或人工将拥包全部除去,并低于路表面约10mm扫尽碎屑、杂物及粉尘后用热沥青混合料重做面层。
  (4)对已趋稳定的轻微拥包,将拥包用机械刨削或人工挖除。
  3.5 泛油的修理。
  对于泛油路段,先取样作抽提试验,检查油石比,然后确定不同的处治措施:
  (1)严重泛油路段,先撒一层10~15mm粒径或更大的碎石,用压路机强行压入路面,等基本稳定后,再分次撒上5~10mm粒径的碎石,并碾压成型。另外还可将含油量过高的软层铣刨清除后,重做面层。
  (2)泛油较重路段,根据情况可先撒5~10mm粒径的碎石,用压路机碾压,待稳定后,再撒3~5mm粒径的石屑或粗砂,并用压路机或引导行车碾压。
  (3)轻度泛油,可撒3~5mm粒径的石屑或粗砂,用压路机或控制行车碾压。
  3.6 车辙的维修。
  (1)车道表面因车辆行驶推移而产生的车辙,应将出现的车辙的面层切削或铣刨清除,然后重铺沥青面层。
  (2)路面受横向推挤形成的横向波形车辙,如果已经稳定,可将凸出的部分削除,在波谷部分喷洒或涂刷粘结沥青并填补沥青混合料并找平、压实。
  4. 结语
  多孔沥青路面由于自身结构的特

殊性,有着不同于一般沥青路面的损坏及维修特点。本文针对多孔沥青路面可能出现的损坏形式,针对其预防性养护措施,日常性维护措施、结构性病害修复技术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可以供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6-06-470
  [作者简介] 张德欧(1980.02-),男,籍贯:贵州贵阳人,职称:工程师,工作单位: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滕小四(1983.03-),男,籍贯:江苏新沂人,职称:工程师,工作单位: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沥青路面 水泥混凝土 路面 养护 沥青路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