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建筑外墙防渗漏施工技术的探讨
摘要:在目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中,外墙防渗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建筑结构整体性和建筑物的使用效果,同时也关系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因此在当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中,外墙防渗施工的研究与探讨十分必要,当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中,工作人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带来的烦恼和影响,一般都是从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学观念入手分析和总结,抢抓工作中存在的种种质量重点,从而从根本上将其扼杀。本文就建筑工程项目常见外墙防渗漏现象分析,探讨了其产生原因,提出了其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
  关键词:建筑外墙;渗漏;施工技术;防渗工程
  随着建筑业迅速发展,高层建筑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在高层建筑快速发展趋势下,外墙渗漏不但会对房屋使用功能带来影响,而且严重的影响了建筑物的外观,同时也造成极大的维修困难,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外墙防渗漏施工技术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外墙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建筑砌筑质量,是避免墙体发生渗漏现象的前提和基础。
  一、外墙渗漏概述
  房屋外墙渗漏是最为常见的质量隐患之一,是建筑工程中的主要质量通病。房屋渗漏不但容易造人们正常生活的影响,还会给居民带来财产损失和精神上的负担,甚至是物业管理和专业性能维修带来极大的麻烦和影响。随着高层建筑不断涌现,住宅施工技术逐步完善,高层建筑施工质量水平得到了良好的提高。但是目前因施工工艺和其他因素造成的裂缝形式还较为常见,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墙体裂缝、外墙框架结构梁柱与围护结构之间存在裂缝而引起较多的外墙渗漏与门窗渗漏现象。因此在工程项目中,提高外墙渗漏质量控制即施工工艺控制线的尤为重要。WWW.11665.CoM
  1、预防框架结构墙体开裂渗漏的施工技术
  目前框架结构外墙围护多采用加气混凝土进行施工,但是由于在施工的过程中其砌块强度低、收缩大,还存在着与砂浆集结性能较差等特性,这就容易引起墙体施工出现较大的灰缝开裂和抹灰层空鼓隐患,这也是目前外墙渗漏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墙体砌筑工程中通常都是对整个施工全过程进行科学、系统控制,严格控制各施工环节和施工流程。
  1.1砌体选材
  一般在砌体工程施工中,所选用的材料抗压强度为5mpa以上,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干燥收缩值的控制也不能够超过0.5mm/m,在出釜期限完成之后通常都需要保证一个月的养护期限。在砂浆的选择中,通常都是选择能够满足加气混凝土砌筑的材料模式,同时利用其良好的保水性能进行分析,并克服相关的收缩裂缝和自身不足现象。
  1.2砌筑要求
  在通常情况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按照砌体规范进行严格施工,同时在工作中应当做好材料的堆放工作和防御措施,而合理布置构造柱,通常都是在梁、柱和墙体进行拉结筋的施工措施改造。砌筑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将含水率都是控制在10%~15%之间,在这种含水梁下,砌块能够形成一个完整性能高、抗拉和抗荷载力度好的整体模式。就当前的砌筑工程而言,一般施工而言通常都是将砌筑高度控制在1.4m以内,防止砌筑过高而造成竖直放线出现压力变化,进而引起整个工程项目出现质量隐患。同时在砌筑墙体至梁底下约为200mm的时候应当停工7天,等混凝土凝结之后在进行施工和加固。外部外墙体最下一匹砖的刷涂情况应当采用满刷,从而提高施工防渗质量。
  1.3交接部位处理
  由于框架梁结构在施工的时候对于梁柱与外墙维护之间裂缝处置时间不同往往会出现一些收缩不一致和收缩形式的裂缝,这些裂缝形式的存在不但容易造成施工裂缝的存在,同时更是容易引起整体质量发生变化。一般情况下,在交接部位施工中多采用加钉300的宽钢网板进行控制,在钉网出设置1:1的水泥浆液,同时进行5mm厚的水泥层,就当前施工情况而言,增加网体与墙面的粘接能力对于降低裂缝的存在有着重要意义。
  2、预防外保温层开裂渗漏的施工技术
  2.1逐层渐变、释放应力、防止外保温层开裂渗漏。面层裂缝主要是材料变形引起的,只要能有效变形释放应力,减少在约束条件下产生的应力集中,就能控制裂缝。因此就目前工程项目的施工材料选择分析,在材料的应用中需要确保其具备充足的柔韧性,并在抗裂防护层中增加分散应力的加强网。
  2.2外墙热桥的断桥处理。外墙的围护结构中包含金属、钢筋混凝土梁、柱、挑阳台、遮阳板、突出线条等部位在室内外温差作

下,形成传热密集、内表面温度较低的部位,这些部位形成传热的桥梁,故称热桥。热桥部位易出现保温层空鼓和开裂引起渗漏。解决热桥的根本途径是断桥处理,就是外保温层必须完整包覆所有外表面,使保温层闭合。
  3、预防外墙装饰面层开裂渗漏的施工技术
  3.1基层处理。一般在基层处理的过程中需要克服外墙抹灰因为气温的变化而出现的砂浆粘接性空鼓裂缝,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其主要的施工措施有:抹灰前应先清除影响砂浆与墙面粘附力的松散物,浮尘和污物,随后浇水润湿墙面,含水率保持在10%~15%左右,抹灰前可选用1:1水泥浆或建筑用胶水泥浆拉毛墙面,或者采用专用界面剂作基层处理,抹灰稍干后应检查有无裂缝现象,抹灰完成后要做好防雨遮盖,避免雨水直接冲淋墙面、受日照直射,并应进行喷水养护。
  3.2面砖镶贴。外墙饰面砖镶贴时,基层应保持湿润状态,饰面块材在使用前清洗干净,用水浸泡、晾干应再使用,外墙镶贴饰面块材之前,应检查底灰空鼓裂缝,凡空鼓面积超过200cm2,灰厚小于20mm,收缩裂缝大于100mm,深大于15mm者均为渗漏隐患处,必须进行修补处理后方可进行外墙饰面块料镶贴。施工过程中要注意确保粘结砂浆饱满度,块料四周留缝宜6mm~10mm,先用勾缝器将粘结砂浆勾严溜实,再掺用素水泥浆,从粘结砂浆的表面再勾一次缝,缝深为1.5mm~2mm为宜。拆架前应全面仔细检查灰缝饱满度。
  4、外墙细部预防渗漏专项技术
  在当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中,多数工程采用铝合金门窗以及塑料门窗边框为主,由于其在施工的过程中无法与墙体之间达成完整的连接模式,从而极容易引起整个工程裂缝的产生,引起渗漏。这种渗漏现象也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裂缝形式之一。窗楣设置滴水槽、或做成鹰嘴,滴水槽的宽度和深度均不应小于10mm。室外窗台抹灰前充分润湿基层,并涂刷素浆结和层,厚薄均匀一致,抹灰挤压密实,下框企口嵌灰饱满密实。
  二、结束语
  影响房屋外墙渗漏的因素很复杂,往往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有裂必渗漏,预防外墙开裂与渗漏息息相关。最关键的是思想重视,在施工过程中,除了应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施工,抓好施工管理,同时还应针对结构、材料特点,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这样才能真正解决房屋外墙渗漏问题。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墙 施工技术 渗漏 外墙 施工技术 交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当湖书院建筑构成艺术中的造型研究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