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实验室标准化建设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标准和标准化已成为国际贸易往来的重要竞争手段和准则,这对实验室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
  关键词:实验室 标准化体系 管理
  一、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必要性
  作为现代化的实验室,不仅要有仪器设备的先进和技术人员的高学历、高职称,还需要科学合理布局的现代化操作环境和设施,更需要一套科学完整的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通过在实验室实施标准化管理体系,可有效促进实验室标准化工作的建设,使实验室在检验、科研中产生的管理、工作和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一个有机的内在整体,产生一定的系统效应,进而提高实验室的检验质量、科研效果,同时也节约了一定的成本。
  二、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的实验室建设发展水平与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存在很多的问题和差距,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中大致存在以下几类问题:
  实验室工作人员数量少、素质低,普遍缺乏及时、必要的培训。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其实验室的任务量和工作量也在逐渐的增加,但是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数量却增加的较少,且部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为非专业人员。由于实验人员的实践能力和知识层次的不同,并缺少必要的、统一的、专业的培训,在试验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监督,很可能让试验人员对新实验方法和新标准的理解产生较差,造成实验室数据的不准确、不可靠的情况,直接影响到了实验报告的质量。
  (2)实验仪器设备落后,更新较慢。目前,第三方公正实验室大部分是依据行政管理需要构建的,多数是事业单位。wWw.11665.COm由于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的资金是有限的,少量的财政拨款仅能解决部分人员经费,对于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可谓杯水车薪。实验室用于仪器设备的投入和实验室环境的改善的资金是严重缺乏的,造成了实验室仪器设备更新慢,高、精、尖的仪器少之又少,特别体现在县级实验室,且部分设备可能是上世纪70、80年代筹建时配备的。仪器设备的滞后,跟不上新产品发展速度、新检验方法精度要求,其原因是缺少必要的标准化体系管理目标。
  (3)量值溯源有效性效果不理想。仪器设备的检定作为实验室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仪器设备的精确直接关系检验数据的有效性。根据国家法规规定,实验室仪器设备必须按照规定定期送有资质的计量器具管理部门进行检定或校准。目前,作为县级的计量检定部门投入资金相当有限,其发展已经更不上时代的发展,通常只能对少量的强制检定器具进行检定,而对于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的设备是无法检定或校准的。同时,由于设备的有限或人员的质的高低,其出具的检定数据或结果并不总是有效的或科学的。因此,检测实验室对仪器设备的量值溯源有效性是无法准确判定的。
  (4)管理水平差距很大。虽然每个对外开展业务的实验室基本上都通过了资质认定,还有部分实验室通过了实验室的认可,并在实验室内部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提高了实验室的服务和工作质量。但是由于各地区间或各行业间的差异,现实中对实验室的要求也不尽一致,从而确定了其管理水平的差异,特别是在程序化和标准化管理中差距较大,比如较好的实验室有的已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团队呈现专业化趋势。因此,实验室管理水平是否科学化、标准化,将直接影响实验室检验能力和科研能力水平。
  (5)标准时效性较差。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技术标准不断的更新、修订和补充。一部分实验室由于标准信息不畅而不能快速、及时了解标准的现状,致使由于信息落后而执行作废、落后的标准,直接影响了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和检验报告的准确性,为实验工作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6)运用不确度评定较少。作为现代化实验室,国家认监委等部门已经对测量不确定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gb/t 27411-2012《检测实验室中常用不确定度评定方法与表示》。目前,大部分实验室仍停留在只做检测,检测数据是否与产品标准相符,而缺少对数据进行不确度评定。有的已建立了不确定度评定,但仍停留在表面,实际中运用的很少,没有完善科学的表达出实验数据。不确定度评定已成为现代化、标准化实验室的通用要求和国际准则。
  三、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建议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新要求,结合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笔者对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提出以下几点

建议:
  (1)加强标准管理,实验室开展实验项目的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方法标准、有效标准必须是当前的有效版本。在管理过程中,要定期更新实验标准,加强标准控制,应有专人定期对各项实验标准进行检查,保证实验标准的有效性。
  (2)注重新标准确认以及做好培训,无论是原标准已经更新了,还是新的实验项目,都需要对其进行适用性的评价。评价的是环境、试剂、设备和设施是否可以满足实验的要求,标准物质、模拟检测结果和人员培训等,由技术负责人员作出评价结论,证明可以使用新的标准进行检测。通过对全体实验人员的培训,使实验人员了解、熟悉实验室的质量目标和方针,进而在工作中彻底落实。在此基础上,还应培训实验人员新技术、新项目和新标准等方面的知识,以此来丰富实验人员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
  (3)提高实验室内部审核的有效性,内部审核应按照标准对全要素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标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管理评审需要注意实效性,重点解决运行中发生的问题,尤其是需要管理者处理的问题,以达到提高实验室标准体系有效性、充分性和适宜性的目的。
  (4)做好实验室和方法间的比对能力,gb/t 27025-200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对实验间的能力验证和比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实验室和方法间的能力验证和比对是最有效、最基本的消除实验数据偏差的重要手段。实验室应主动参与到cnas以及各个行业开展的能力验证活动中,以此来提高实验室的检测水平。
  (5)质量监督的有效性和不确定度的运用,实验室需要在专业范围配备足够的、技术能力强的、工作经验丰富的的监督人员,监督实验室的实验全过程,以保证实验结果的公正、科学。当客户提出要求时,实验室需要对实验结果给出一个不确定度,这种方式是对实验结果科学的表达,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对实验室的责任保护。部分领域影响结果不确定度因素是特别复杂的,评定起来难度很大,但是在分析和实验的基础上,可以参考专家的研究实例和方法认真的分析并作出评定。
  (6)信息化带动标准化,随着我国生产技术的快速发展,实验技术也从传统的手工检测发展为仪器检测,实验项目不断增加,对实验时间和结果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数据处理量的不断增加,运用计算机可以很好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与信息技术相结合。通过信息网络可以实现实验数据自动化和无纸化计算、网络共享等。建立实验室信息化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标准化管理上的不足,可以探索将分析技术和信息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体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以此提高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水平。
  结束语
  综上所述,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在推行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中,应加大实验室标准化的管理力度、提高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种,除文中所提出的6种措施之外,还存在很多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可以运用到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中。实验室应清楚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对其提出的新标准,是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实现标准化管理的,以实现提高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沈成君,张赛男,韩光.高等农业院校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思考——以吉林农业大学为例[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2,14:174-175.
  [2]邵雅文.标准化引领现代实验室建设新风向现代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研讨会在南昌召开[j].中国标准化,2012,11:43-4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标准化 问题 安全标准 安全生产 标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高等农业院校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探讨
    农村小学科学实验课教学的一点思考
    《试验优化设计》教学改革——实验课
    有效上好生物实验课
    地方高校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开放的探索与实…
    建筑物理实验教学探索
    依托电子创新实验室培养卓越工程师模式的探…
    SPF实验动物环境工程净化空调节能技术应用研…
    关于测量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思考
    刍议会计手工综合模拟实验教学方法的改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