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研究
摘要:我国政府投资项目长期存在着整合难、核算失范、认识不到位、监管不力等问题,导致政府财政资金利用率低下,政府财政负担较重。鉴于此,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产生了良好效果。本文针对当前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政府如何加强对投资项目的资金监管问题阐述了个人看法。
  关键词:政府投资项目 资金 管理监督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财政投资的项目日趋增多,如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关系到政府的正常运转,关系到社会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提高项目资金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如淮南市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龙泉市的“集中管理,统一核算”政策。通过政府的监督与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当前投资项目的管理问题,缓解了政府财力与工程需求间的矛盾,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2、当前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财力整合,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在政府加强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之前,资金的核算一般由建设单位独立进行,这种分散的核算导致的结果是国家无法全面掌握各投资项目的信息,无法掌控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实际支出等,政府进行财政拨款的依据只能是本政府的年初投资计划。[1]同时,在投资项目的实际建设中,往往出现各项目资金使用不均衡的现象:有些项目出现阶段内资金冗淀现象而有些项目却因资金不足被迫向银行贷款。这不仅降低了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灵活性,而且增加了政府的财政压力,使得政府一方面支付较高的贷款利息,另一方面却接受较低的存款利息。Www.11665.cOM究其原因,资金闲置与紧缺并存的矛盾源于政府财力整合的力度不够,政府没有对投资项目资金进行统一管理、核算,以致造成了资金使用效率的低下。
  2.2项目核算有失规范,缺乏对项目资金的有效管理与监督
  首先,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核算由建设单位单独进行,在核算过程中,部分建设单位不能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合理核算,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金核算的不准确性。同时,部分会计人员与建设单位领导人员贪图一己私利,在单位财务收支中“大动手脚”,虚增建设项目所需资金,造成了项目核算的不规范。其次,财政部门对各建设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缺乏有效监督。各建设单位往往脱离财政部门的监督来支出资金,财务部门只能通过建设单位阶段内的财务报表来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对于建设单位的违法行为不能及时发现并予以制止,不仅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影响了项目工程的质量。
  2.3认识不到位,缺乏部门沟通
  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项目有关人员认识不到位、部门间缺乏有效沟通也是存在的问题之一。首先,各部门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思想缺乏统一。他们将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看成是财政部门的重要权利,偏激地认为对项目资金进行严格的审查是对部门工作的不信任,因此在审查过程中部门的抵触情绪时有发生。[2]其次,项目计划执行具有随意性。由于对政府投资项目认识不到位,各部门间又“各自为政”,缺乏有效地沟通与理解,导致项目计划执行具有随意性。如,项目建设资金严重超出计划范围,投资支出超出预算的现象比比皆是。认识不到位、缺乏有效的沟通不仅造成了项目建设的效率低下,而且增加政府对项目资金管理的难度。
  2.4未能充分利用社会专业人才的优势
  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它涉及到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它不仅包括对项目的年度预算、阶段内用款计划、建设合同、项目建设进度等进行审查,而且要对项目质量、施工材料质量等严格把关。在这项复杂的工程里,如果仅靠政府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社会各界专业人才的辅助。以往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过程忽视了社会专业人才这一优势,项目资金管理单纯由政府部门完成,不仅增加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压力,而且由于专业知识的限制,降低了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可信度。
  2.5建设单位的会计核算制度不够规范,核算标准不一
  建设单位的会计核算制度不够规范。建设单位会计人员的工作水平与素质参差不齐,以至于他们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核算标准、核算范围的划分等理解不一,在核算过程中会计人员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资金核算,导致了不同建设单位

的资金核算没有可比性,使得政府没法全面、真实地了解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由建设单位单独核算,各建设单位的资金核算标准不一,这就会导致建设单位的会计信息各有侧重,给政府部门进行项目资金审查带来困难。
  3、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举措
  3.1加强政府的财力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政府应加强对投资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对项目资金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政府可以设立专门部门来管理投资项目的资金,如龙泉市政府设立会计委派管理中心,该部门对各建设项目统一开设资金账户,各建设单位、投资公司等除特殊情况不能再单独开设银行账户,这样可以提高项目资金的结算效率,确保资金核算与实际情况的相符。同时,政府对投资项目资金进行统一监管后,可以灵活地调动资金,可以将暂时冗淀的项目资金补贴到资金紧缺的项目中去,这不仅可以避免项目因资金短缺而被迫停工的现象,而且减轻了政府的还贷压力,确保了政府投资的可持续运转。
  3.2规范项目核算,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与监督
  首先,政府应规范项目核算制度。政府应制定统一的项目资金核算标准,在此基础上,严格要求各建设单位进行合理的资金核算,对建设单位的违法乱纪行为进行严惩。其次,政府应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与监督。严格控制项目进度款的发放,规范项目资金支付申请程序,要求建设单位在进行资金申请时应首先向政府财政部门填报相关资金申请单,进而要求财政部门将项目的实际情况、项目进度等与项目合同、项目施工计划等进行严格核对,在核对无误后才能发放项目进度款,严格做好资金审核支付工作。[3]
  3.3提高认识,加强部门沟通
  政府应提高项目相关部门的认识,让他们认识到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督与管理不仅仅是财政部门的工作,它更需要各项目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各部门只有在通力合作的基础上,对项目施工的各环节加强监督管理,才能保证项目资金的有效运转,才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各项目部门应加强沟通与理解,及时交流,做到信息、资源共享,这样才有利于各项目部门准确把握建设情况,及时调整施工计划,才有利于政府部门全面掌握施工信息。
  3.4引进社会专业人才,科学组织投资项目建设
  政府应充分发挥社会专业人才的优势,减少政府对投资项目的具体管理,通过发挥专业人士的力量来科学组织投资项目建设。如,设立专门的财务监理单位,由专门的财务监理人员进行管理,这不仅有利于加强政府财务管理的科学性,而且有利于减轻政府的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为政府投资项目的科学、有序实施奠定基础。
  3.5规范建设单位会计核算制度
  政府应采取集中核算的方式对投资项目资金进行统一核算,改变以往由建设单位分散核算的方式。政府应设立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建设单位会计账务处理,这不仅有利于改变因分散核算而带来的核算制度不一、各有侧重等问题,而且有利于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确保政府全面了解建设单位的会计信息,为其科学、合理决策创造条件。
  4、结语
  政府应在保证项目建设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与管理,只有加强对资金的监管,才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才能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此,政府应通过集中管理、统一核算,提高认识,规范会计核算制度、吸纳社会专业人才等方式加强对资金的监管,提高资金运行效率。
  参考文献:
  [1]周晓娥.关于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集中管理的探索[j].当代经济,2011,(11):69.
  [2]张蓓蕾.关于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思考[j].财经界,2012,(07):35-36.
  [3]尚华.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探索[j].中国集体经济,2012,(10):23-2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项目 资金管理 资金 项目 资金 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基本建设审计工作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