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从低碳经济层面探析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摘要:房地产业发展低碳经济,既是为了响应减碳号召,降低整体碳排放量,又是为了实现行业结构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不但有赖于政府的强力支持,还要依靠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对房地产业来说,发展低碳经济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文分析了发展房地产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及面临的阻力因素,进而提出以低碳方式促进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思路。
  关键词:低碳经济;房地产;可持续发展;阻力;思路
  最新研究数据表明,2011年我国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的28%,高居世界第一。而房地产业是我国碳排放“大户”,其碳排放量约占4成,远超运输和其他制造行业。我国每平方米房屋的建设需排放约0.8吨碳;在多达400亿m2的建筑中九成五以上是高能耗建筑;单位建筑能耗与同纬度欧美国家相比,多出1-2倍。与此同时,在每年近10亿m2的新增建筑中,仅不到两成建筑按照节能设计标准。由此可见,我国房地产业面临着节能减排的沉重压力。
  一、发展房地产低碳经济的重要性
  1.有利于优化房地产行业内部结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价猛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发展商炒房。这些发展商只专注于牟取利益,并不在意房屋建设的品质如何。而恰恰是房地产业准入门槛低,内部结构不完善,给予了炒房行为很大的生存空间。随着政策的保障和技术的成熟,发展房地产低碳经济有利于使发展商更注重房屋建设的品质,实现房地产业内部结构的优化调整。
  2.为房地产行业实现绿色建筑创造机遇
  长久以来,开发商受制于房地产资本,在投资时盲目看重短期收益,而忽视在房屋建设的过程中节能减排。Www.11665.Com发展房地产低碳经济,有利于集合庞大的市场资本与先进的低碳技术,实现未来建筑的绿色化。
  3.为房地产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房地产经济与股票市场相似,繁荣表面掩盖的往往是泡沫危机,房价一旦被炒高,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能力,就有可能重蹈像美国金融危机那样的覆辙。相对而言,房地产低碳经济具有投资周期长、收益不确定的特点。发展房地产低碳经济,就减少了炒房之类的行为,使开发商的注意力集中到提升建筑品质上来,从而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二、发展房地产低碳经济面临的阻力因素
  1.推高房地产建筑成本
  我国低碳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技术还不够成熟,加上欧美等国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先进低碳技术“请进来”的可行性不高。在这样的条件下,发展房地产低碳经济意味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新技术研发,同时使用价格更高的材料、能源取代相对便宜又“高耗高排”的材料、能源。这必定会增加建筑行业的整体成本,难免会引起一众开发商的质疑。
  2.短期内造成房地产经济波动
  一直以来,房地产业的发展依赖于价格低廉、取材方便的传统能源,一旦转向低碳经济,失去传统能源支持的同时,低碳能源又不能完全替代传统能源,房地产的能源供应有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普遍亏损,引发房地产经济出现短期波动。
  3.带动房地产价格上涨
  由于房地产低碳经济涉及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开发商的成本会有所增加。开放商可能会借“低碳”“绿色”之名将建筑定位为高端商品房,进一步推高房价。目前低碳建筑大多面向高端消费群体,并未得到广泛普及,而人们潜意识中往往将绿色低碳与高房价划上等号,更加助长了低碳建筑高昂价格的现象。
  三、以低碳方式促进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1.培养人们理性的消费行为
  房地产业发展低碳经济,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是消费者行为。而消费者的行为方式,又决定了碳的排放量。拿美国和欧洲来说,两地生活质量、收入水平基本持平,但美国人均碳排放是欧洲的两倍之多,其原因何在?美国人崇尚高消费、高排放的粗放型生活方式,私家车十分普遍,公共交通则相对落后,其建筑节能标准还不及我国的高,而欧洲人很富裕,但崇尚理性消费,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建筑节能标准也较为严格。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差异,直接导致了碳排放的结果。要发展房地产低碳经济,首先就要培养人们理性的消费行为。
  2.制订科学的低碳建筑规划
  房地产低碳经济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其实现的过程必须依靠体系和制度的保障。首先,打破“单体建筑”思维,基于城区科学发展的角度进行规划,明确房

地产开发具体操作、主要责任及利益出发点等;其次,加快研究并制定房地产建设的碳排放指标体系;再次,运用新式规划手段和工具,把宏观指标转换成硬性量化指引;最后,加大政策调控力度,扩大市场需求,维持低碳型房地产的供求平衡。
  3.加快金融创新为低碳房地产做准备
  房地产业的基本特点是资本密集,如果要实现资本与绿色低碳有机结合,就要发挥绿色低碳在房地产长远发展中的平衡作用,还要发挥在控制资产泡沫、平抑房价中的对冲作用。因而,可以通过多种融资渠道为低碳发展筹集资金,尤其要加快绿色低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发展。在可见的未来,还可依据节碳指标,核算住区节碳总量,建立起和信贷等金融业务挂钩的信用积分制度,以此鼓励发展房地产低碳,使我国形成优良的低碳住区体系。
  四、小结
  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房地产业在各个产业链中处于中间环节,关系着为数众多的上下游拉动经济产业,比如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石化、纺织、轻工等传统“高耗高排”行业。推动房地产低碳经济发展,不但可以带动上游绿色生产,刺激下游绿色消费,而且可以促进房地产业实现结构优化,对于国民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平抑房价影响深远。
  参考文献:
  [1]马庆蔚 赵 谦 赵悦佟:中国房地产低碳消费公共策略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1(23):76-77.
  [2]姬建朝: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2(04):7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房地产 意大利 存货 附注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低碳校园建设问题探析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试论低碳经济背景下建筑工程造价的创新
    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宏观分析
    我国城市低碳经济发展的路径研究
    低碳经济模式下县域产业结构优化研究
    分析低碳经济下公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经济环…
    浅析北京低碳交通发展的实践与对策
    浅议低碳生态建筑
    浅析环境景观设计对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贡献
    探索我国建筑业发展低碳建筑的方法与策略
    北京低碳交通发展的实践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