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混凝土结构在地下工程的防水应用效果
  摘 要:近年来由于土地资源的紧张,越来越多的建筑开始趋向于高层化,像一些大型的广场、绿地以及公园的地下也都开始被利用起来,修建了人防工程以及停车场,这不仅仅是建筑的一种趋势同时也是对土地的利用率的提高。因此在我国的城市基建项目中,地下工程建设渐渐也发展成为了一个主要的趋势,这不仅仅是体现在民用建设项目中。
  关键词:混凝土结构;地下工程;防水
  中图分类号:tu37 文献标识码:a
  地下工程的正常使用是以质量为保证的,质量合格的地下工程可以再维护开销上减小,其关键就是在工程的渗漏预防上面。一些地下工程在竣工后以及施工的过程中的调查中,一些问题不可避免的显露出来,主要的质量问题就是渗漏,而渗漏的原因基本上都是由于防水层在质量上的不过关造成的,加之混凝土在自身质量上又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因此地下工程中出现渗漏就不可避免。当然除了这些,一些设计上的缺陷也是造成渗漏的主要原因之一。文章主要就如何提高混凝土的本身的抗渗性能做了具体的探讨。
  1 对混凝土的选择
  混凝土结构在特性上就具有着防水性质,但是需要人为的进行提高,通过加入适当的防水剂进行设计。人们在此问题上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并通过此类实验进行了大量的材料配比实验,使得材料的防水性有了质的改变。混凝土的配比实验在设计上的成功基础以及防水效果的提升就是依赖于防水剂的合理选择。
  防水剂选择完毕之后,对于其资质以及能力还应当进行必要的实验室进行配合比的设计,实验室应当具备实验的能力,在进行设计时,对于抗渗水的水压值应当高于设计值0.2mpa,入泵的坍落度要小于140mm。WwW.11665.com并且,还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对混凝土材料初凝的时间以及水热化现象峰值的出现时间进行控制,将路途远近以及运输道路的路况因素考虑到时间控制中,这样就可以对浇筑过程中的冷缝现象的出现以及温度裂缝的出现进行有效的避免。
  2 对原材料进行质量控制和计量
  自防水的混凝土主要由水泥、石子、砂、粉煤灰以及膨胀剂和水组成。其在瓶中的强度等级上应当控制在32.5#以上,而石子在粒径上的控制则要在5-40mm。而对于泥的海量要控制在1%以下,应当控制在3%以下,防水剂的选择应当是符合国家的标准的产品。粉煤灰的掺量应当控制在20%以下,且材料应当在二级以上,无毒害的结晶水也是材料需求之一。施工前的抽样检查是对现场的材料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的基础措施,对于不达标的材料坚决不能使用,并且抽样的重点在于对配级和泥沙的含量的控制工作。混凝土分为商品以及非商品类的,若是使用非商品类的则需要进行现场的搅拌获得,这种混凝土在进行搅拌之前需要校验。主要是对添加的粉煤灰以及膨胀剂进行校验,这类环节的技术人员都需要进行专门的培训,以对添加的量予以控制。并且加入膨胀剂的混凝土在搅拌时间上要延长30s到60s。
  3 施工中的振捣及细部结构
  3.1 墙体施工缝的施工。按照《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1)的规定,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少于300mm的墙体上,施工缝防水的构造形式主要有设置bw遇水膨胀止水条和中埋钢板止水带两种。设置bw止水条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工艺。
  3.2 变形缝的施工为避免止水带局部出现卷边或接头粘接不牢,在施工中应采取以下几项措施:①选购止水带时应按图纸要求选购长度能够满足底板加两侧墙板的长度尺寸,如长度不能满足要求而需接长时,可采用氯丁型801胶结剂粘结,并用木制的夹具夹紧,最好采用热挤压粘结方法,以保证粘结效果。②止水带安装过程中的支模和其他工序施工中,要注意不应有金属一类的硬物损伤止水带。③浇注混凝土时,应先将底板处的止水带下侧混凝土振捣密实,并密切注意止水带有无上翘现象;对墙板处的混凝土应从止水带两侧对称振捣,并注意止水带有无位移现象,使止水带始终居于中间位置。④为便于施工,变形缝中填塞的衬垫材料应改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或沥青浸泡过的木丝板。
  3.3 后浇带施工由于工程施工的需要,常在地下结构中留设后浇带,而渗漏常出现在后浇带两侧混凝土的接缝处。后浇带的施工时间宜在两侧混凝土成型6周后,混凝土的收缩变形基本完成后再进行。或者通过沉降观测。当两侧沉降基本一致,结合上部结构荷载增加情况以及底下结构混凝土浇

后的延续时间确定。施工前,应将接缝面用钢丝刷认真清理,最好用錾子凿去表面砂浆层,使其完全露出新鲜混凝土后再浇筑。施工时可根据混凝土浇筑的速度在接缝面上再涂刷一遍素水泥浆,但每次涂刷的超前量不宜过长,以免失去结合层的作用。
  3.4 钢筋的绑扎施工中必须注意将撑环、撑角设置在双排钢筋之间,对应的位置也应加设保护层垫块。撑环或撑角的每一端应有不少于两道绑扎。为了慎重可靠,宜采取焊接的方法固定在钢筋上。
  3.5 安装模板设置的穿墙螺栓或穿墙管,施工规范规定要焊接止水环,但对施工中的止水环焊缝的检查要求不够严格。以致于施工中往往存在局部漏焊和严重夹渣现象,为渗水提供了通道。因此,要加强对止水环焊缝的检查,在满焊的条件下应逐个敲去焊缝检验,对不合格的要补焊后方可用到工程中。用于支模的穿墙螺栓也可采用汽压焊和电渣压力焊顶锻形成止水环工艺,但需注意顶锻后形成的止水环径部分应大于钢筋直径2.5倍以上。
  3.6 近年来因桩头处理不好形成的渗漏水引起工程底板渗漏水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在新版本的《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中增加了桩头部分应做防水的条文,并给出近年来应用效果较好的几种做法,在实际施工中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其中的一种。不管选用哪种处理方法,桩头及桩四周的垃圾均必须清理干净。否则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4 混凝土的拆模时间及拆模后的养护
  防水混凝土宜延长带模养护时间,拆模后的竖向构件,如地下室侧壁等,应采用涂刷混凝土保护剂的方法进行养护。
  对于混凝土的养护在防水养护上需要按照规定,一般的规定要在十四天以上,在建筑物中地板的结构很多都是大体积的混凝土结构,所以需要根据实际的现场施工条件进行养护的方案制定,这样就可以对水化热造成的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的差值进行减小,应当对其温度差进行控制,一般都是在二十五度以下。这样由于水化热产生的温度应力造成的裂缝现象就会相对的减小,就会增强混凝土的抗渗性。
  结语
  质量合格的地下工程可以再维护开销上减小,其关键就是在工程的渗漏预防上面。一些地下工程在竣工后以及施工的过程中的调查中,一些问题不可避免的显露出来,主要的质量问题就是渗漏,而渗漏的原因基本上都是由于防水层在质量上的不过关造成呢个的,加之混凝土在自身质量上又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因此地下工程中出现渗漏就不可避免。而在施工中,施工人员应当按照实际因素进行考虑,选择最适合的预防措施,以此对混凝土本身在抗渗能力方面进行改善。
  参考文献
  [1]刘广胜.浅谈混凝土的建筑结构[z].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混凝土结构 加气混凝土 砌块 混凝土 混凝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高抗混凝土在输电线路基础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