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微生物强化水驱在吴起油田柳沟油区北部长61油藏先导性试验
  摘 要:本文在阐述微生物驱油机理的基础上,介绍了在柳沟油区北部长61特低渗透油藏实施微生物强化水驱的试验和效果,取得了初步的认识,为特低渗透油藏更好地应用微生物强化水驱技术提供经验和依据。
  关键词:微生物驱油;柳沟油区;特低渗透油藏
  中图分类号:te35 文献标识码:a
  一、柳沟油区目前现状、目前存在问题及对策
  (一)柳沟油区构造特征:
  柳沟油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陕北斜坡中西部,占盆地总面积的二分之一的陕北斜坡总体呈向西倾平缓单斜,平均坡降为10m/km,倾角不到1°。其上发育一系列幅度较小的鼻状隆起,很少见幅度较大、圈闭较好的背斜构造发育。试验区位于柳沟油田东北方向,示范区开发层位主要是以三叠系长6层为主。
  柳沟油田长61为水动力条件比较动荡的三角洲前缘水下分流河道沉积环境。
  (二)柳沟北部长61油藏特征
  长61油层油藏类型为岩性油藏,原始驱动类型为弹性溶解气驱动,探明面积10.5km2,探明储量425.37×104t,动用含油面积7.2 km2,动用地质储量292×104t,标定采收率18%,可采储量52.56×104t,原始溶解气油比为82 m3/t,体积系数1.23。
  二、微生物强化水驱现场试验及效果
  (一)设计技术思路及选井
  由于18号站油井所在的长61油藏属于特低渗油藏,2008年12月投入注水开发,由于注水管线破裂原因,2009年1月到4月14口注水井停注,目前正常注水13口,从注水井情况来看,注水压力很低,为了更好的评价微生物强化水驱的效果和保障该区域持续有效的注进水、注好水,充分利用油水井现有的生产条件,认为微生物强化水驱应该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在以下8口油水井多向受效区域(柳6-71、柳6-74、柳6-76、柳6-85、柳6-91、柳6-116、柳6-118、柳6-121)进行,该区域油水井集中,井网完善,对应关系明确,油井能够多向受效。Www.11665.CoM其中柳6-71、柳6-85、柳6-91三个注水井组处于相对高部位,渗透率也高,油层厚度也大(3井组平均深度1936,比18号站平均高30m;平均有效厚度14.8m,比18号站平均厚3.1m),因此在试验时注入速度相对要大。在试验顺利进行并见到微生物强化水驱效果后,在再其它6口注水井(柳6-128、柳6-125、柳6-104、柳6-98、柳6-138、柳6-137)区域扩展。
  (二)微生物强化水驱段塞设计
  1注入量的选择
  根据开发方案的研究,旗胜27井区三叠系长61油藏油层平均有效厚度9.2m,平均孔隙度12%,动用含油面积7.2km2,则油藏孔隙体积约为7.9488×106m3,共设计油水井113口。确定的试验区长6油藏现有生产油水井41口,则试验区孔隙体积为2.5324×106m3。根据微生物强化水驱的岩心实验结果,最佳注入量为0.005pv。因此本试验驱微生物强化水驱注入体积设计为12600m3,分两个阶段进行。
  2第一阶段段塞设计
  (1)第一段塞:第一个140m3,微生物混合液配制浓度4%(投放微生物5.6吨),与注入水混合,结合单井配注量注入各井。第二个140m3,微生物混合液配制浓度3%(投放微生物4.2吨),与注入水混合,结合单井配注量注入各井。之后微生物混合液配制浓度1.1%,直至本段塞设计量注完,然后恢复注水13天,注入速度与微生物强化水驱速度一致。
  该段塞共注入微生物混合溶液1680m3,投放微生物菌液25.2t,平均微生物溶液浓度1.5%,注入时间大约为12天,在每个要求的浓度范围内投放微生物菌液要均匀,不能集中投放。
  (2)第二段塞:第一个140m3,微生物混合液配制浓度3%(投放微生物4.2吨),与注入水混合,结合单井配注量注入各井。第二个140m3,微生物混合液配制浓度2%(投放微生物2.8吨),与注入水混合,结合单井配注量注入各井。之后微生物混合液配制浓度0.72%,直至本段塞设计量注完,然后恢复注水13天,注入速度与微生物强化水驱速度一致。
  该段塞共注入微生物混合溶液1680m3,投放微生物菌液16.8t,平均微生物溶液浓度1.0%,注入时间大约为12天,在每个要求的浓度范围内投放微生物菌液要均匀,不能集中投放。
  (3)第三段塞:第一个140m3,微生物混合液配制浓度1.5%(投放微生物2.1吨),与注入水混合,结合单井配注量注入各井。第二个140m3,微生物混合液配制浓度1%(投放微生物1.4吨),与注入水混合,结合单井配注量注入各井。之后微生物

合液配制浓度0.72%,直至本段塞设计量注完,然后恢复正常注水。
  该段塞共注入微生物混合溶液1680m3,投放微生物菌液13.44t,平均微生物溶液浓度0.8%,注入时间大约为12天,在每个要求的浓度范围内投放微生物菌液要均匀,不能集中投放。
  三段塞微生物混合液全部注完后,共注入微生物菌液55.44吨,注入含微生物水5040m3(约为0.002pv),平均注入浓度为1.1%,之后恢复正常注水,工作制度按试验前配注执行。
  3第一阶段单井配注设计
  由地质方案储层敏感性评价结果,知道长61储层为弱水敏、无速敏、弱酸敏、弱碱敏,微生物强化水驱适当增大注入速度不会对储层造成明显的伤害,另外考虑到地层亏空严重,因此单井设计注入速度为开发方案设计的2倍为宜,个别井适当调整。
  三、实施效果
  按该实验实施方案,2009年10月实施,14口注水井共注入防膨缩膨剂混合液1419m3,使用防膨缩膨剂t,使用微生物菌种140.2t。
  (1)主要受益井产出液中随着微生物的注入时间的延长,产出菌种浓度在逐渐升高,在注微生物的第5-7个月左右达到高峰,表明菌种具有较好的适应性。
  (2)截止2010年9月底,14口注水井分四个阶段注入微生物,24口受益油井中有17口效果明显,明显增产井12口,日产液由注微生物前的34.8m3上升到61.6m3,综合含水由64%下降到59%,见效率70%。该阶段累计增油2405.3t。其中位于主裂缝方向的3口油井含水有所上升,其原因是注水井与采油井裂缝沟通所致,下一步计划进行深部调驱,改善开发效果。
  (3)柳6-115井
  柳6-115井为柳6-116、柳6-121双向受益井,2009年10月对两注水井实施微生物强化水驱,至2010年5月柳6-115见到较好效果,日产液由2.1m3上升到4m3,日产油由0.8m3上升到1.8m3,综合含水平稳。
  参考文献
  [1] 岳湘安,王尤富.提高石油采收率基础[m].石油工业出版社,2007.
  [2] 王道富.鄂尔多斯盆地特低渗透油田开发[m].石油工业出版社,200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东营市 数值模拟 剖面图 油藏工程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5?种牙周龈下可疑致病微生物与慢性牙周炎局…
    生物化学工程对当前生态环境的改造
    食品微生物检验的质量控制研究
    生物传感器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
    构建生物生活化教学氛围,提高教学效率
    有效上好生物实验课
    导语设计在《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教学中的应…
    浅议生物技术在环境工程当中的应用
    浅谈A/O固定生物膜系统的焦化废水处理方法
    水稻秸秆和椰壳生物质碳对菲的吸附动力学对…
    做好初中生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观察
    PBL 教学模式在基础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