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220kV变电站隔离开关控制闭锁回路改进
  摘 要:结合220 kv变电所隔离开关控制闭锁逻辑,分析了隔离开关控制闭锁回路故障现象及原因,并针对原因提出了具体的处理措施。最后,给出了220kv变电所隔离开关控制闭锁回路改进方案,可供参考。
  关键词:220kv变电所;隔离开关;闭锁逻辑;试验
  中图分类号:tm645 文献标识码:a
  220kv线路是地方电网的主要输电线路,线路的重要性及较高的电压等级,无论从电网安全、操作人员人身安全还是设备安全等方面均对线路倒闸操作防误闭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电气闭锁是防误操作最基本的形式,闭锁可靠,各间隔隔离开关必须设计并安装完善的电气闭锁回路,以提高防误操作的可靠性。
  1 变电站线路主接线及隔离开关电气闭锁逻辑
  某变电站220kv母线采用双母线结构,线路断路器为分相断路器,分别经qs1、qs2隔离开关(也称主刀)接至im和ⅱm,经qs3隔离开关接至线路,如图1所示。为满足检修需要,线路主接线中还安装了接地用的qs01、qs032和qs031隔离开关(也称地刀)。主刀和地刀均为电动隔离开关,主刀具有现地/远方电动操作功能,地刀仅有现地电动操作功能。
  隔离开关的电气闭锁回路如图2所示,方框内为相应隔离开关分合闸控制的内部电路。隔离开关统一采用站用电a相作为控制电源,经内部电路及外部的电气闭锁接点后接至电源的n端。
  gbm小母线串接母联断路器及其两侧隔离开关常开辅助接点后接至电源的n端,当母线合母运行时,gbm小母线接通n端,此时只要qs1或qs2有一把处于合位,即可对另一把主刀进行分合闸操作。wwW.11665.cOm当母线分母运行时,电动操作qs1(或qs2)分合闸的条件为:①三相断路器均处于分位;②断路器两侧的地刀qs01、qs032处于分位;③另一把主刀qs2(或qs1)处于分位。电动操作qs3分合闸的条件为:三相断路器均处于分位;②三把地刀均处于分位。
  2 隔离开关电气闭锁回路失效现象
  在现场调试中,调试人员按图2所示的闭锁逻辑,对每一个隔离开关均逐一进行了试验,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无意中,当断路器仍处合位的情况下,两位调试人员同时按下qs1和qs3的合闸按钮,结果qs1和qs3同时合闸;同时按下qs1和qs3的分闸按钮,结果qs1和qs3同时分闸;单独按下qs1或qs3的分合闸按钮时,相应隔离开关均不动作。
  上述情况说明,隔离开关电气闭锁回路在特定情况下存在失效现象,给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留下隐患,必须及时处理。
  3 隔离开关电气闭锁回路失效原因及处理
  根据图2,调试人员首先确认断路器处于合位状态下,882-n之间的回路处于断开状态;各地刀均处于分位,电气闭锁所用的地刀辅助接点均为接通状态;qs2处于分位,其用于闭锁的辅助接点也处于接通状态,此时只要断路器处于分位,882-n之间的回路处于接通状态,qs1和qs3均可以进行电动操作。但现场断路器处于合位状态,同时按下qs1和qs3的合闸按钮时能够实现合闸,说明qs1、qs3间已构成电流通路。
  由于qs1和qs3的位置相距较远,无法测量qs1和qs3所接的两个电源间的电压值,但分析认为应是其中一个开关的控制电源接至了另一相电源,使得两个开关控制电源端间存在380v的电压,当qs1和qs3同时按下合闸按钮时构成了前述的电流串联通路。每个开关控制回路电压为190v,达到了接触器的动作电压值,因而两个开关同时动作,导致断路器辅助接点的闭锁功能失效。在实际运行中,如真出现同时按下两个开关的分合闸按钮,就会出现“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的误操作,从而导致严重的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事故。
  根据分析结果,检查隔离开关的控制接线。图3为隔离开关的接线端子,13-15端子为开关分合闸操作电动机电源端子,16-17为开关分合闸控制电源端子,两组电源相邻。按设计的端子图,控制电源的l端(图2中的a端)直接并至电动机电源的a相,即16端子并接至13端子,如图4(a)所示;控制电源的n端即为图2中各方框左端出线,如885、886、889回路,再经相关闭锁接点后真正接至站用电源的n端。
  隔离开关的13、14号相邻端子通过电缆分别接至线路间隔端子箱内的站用电源a相和b相,现场检查发现,负责安装接线的施工人员错误地将qs3的控制电源l端并接至电机电源的b相,即16号端子并接至了14号端子,如图4(b)所示,因而出现前述电气闭锁失效的现象。
  由于13、14号端子

间距很小,施工人员很容易将导线接至14号端子,调试人员查线时也难以发现;此外,按正常的闭锁逻辑试验,只要不是同时按下qs1和qs3的分合闸按钮,电气闭锁试验也不会发现问题。
  根据检查结果,将qs3控制电源l端按图4(a)的设计要求改接至13端子,即a相电源后,故障消除,整个电气闭锁回路动作正确,满足电气闭锁要求。
  4 隔离开关电气闭锁回路设计改进
  出现上述电气闭锁回路失效的根本原因是施工容易出现错误,接线检查又难以发现,试验时一般不会考虑此特殊情况,因此推断实际已投运的变电站中,还有存在上述隐患的可能。要想避免或及时发现上述隐患,一方面要加强施工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提高施工质量,确保按图施工,避免出现上述施工错误;另一方面要提醒调试人员注意上述特殊情况的试验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上述错误,避免隐患存在。但为更好地杜绝上述情况的出现,还要从电气闭锁回路设计上进行以下改进:
  (1)控制电源直接引至线路间隔端子箱。增加交流电源控制电缆的1根芯线,将控制电源的l端直接接至线路间隔端子箱,防止施工人员容易出现上述错误接线。
  (2)在线路间隔端子箱设控制电源专用端子。在线路间隔端子箱中专设隔离开关控制电源专用端子,各间隔开关的控制电源在此并接,可避免出现前述各开关控制电源不同相的问题。
  结语
  隔离开关闭锁回路是防误操作最基本的形式,长期以来在供电企业得到高度重视。从本变电站调试过程发现的线路断路器在合位状态下却不能闭锁两侧隔离开关误操作的特殊情况,虽然此类情况在实际运行中出现频率不高,但确实是存在的一个安全隐患,应引起有关人员的注意,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避免这类问题的出现。
  参考文献
  [1]夏辉军,代晖,刘明福.220kv隔离开关电气闭锁回路的分析[j].四川电力技术,2008(01).
  [2]陈炳森,龙艳红,赵新业.220kv线路隔离开关电气闭锁回路设计及调试方法[j].红水河,2012(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隔离开关 断路器 闭锁 回路 变电 变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