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园林绿化工程常见问题及控制措施分析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注重自身的健康,同时越来越意识到环境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人们对所生活的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大背景下,园林工程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园林绿化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感官上的享受,同时还对改善周围的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文中对当前园林绿化工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健词:园林绿化;质量;问题;控制措施
  中图分类号:tu985 文献标识码:a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到园林绿化的重要性,从而带动了园林工程建设的蓬勃发展。社会物质条件的提升,同时也使人们的精神世界有了较大的提升,人们欣赏品位的提高对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因为此工程在完成后将为人们提供一个多彩的空间,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运用先进的技术,科学合理的将资源实现优化配置,从而达到工程最初设计的要求。目前,随着建设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激烈的竞争中,施工企业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保证施工的质量,从而占领市场。
  1 园林绿化工程中常见问题
  1.1 没有施工图或施工图极其简单
  目前在一些中小型的庭院绿化施工当中,没有完整的施工图,施工人员仅仅靠文字说明和方案图和平面图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办法领悟到设计者的意图,因此施工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WWw.11665.COm
  1.2 没有施工方案或施工方案不详细
  目前园林工程很多情况下没有施工方案,或者施工方案不详细、不具体,使得园林工程具有随意性,完全取决于项目经理和技术人员,甲方和监理人员无从管理,只能看情况办事。
  1.3 没有考虑植物习性
  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或者由于设计人员原因,或者施工人员原因,很多情况下没有考虑植物习性或者考虑得不周到。比如:将阳性植物栽在荫蔽处;将阴性植物栽在强光下;将不耐涝植物栽在阴湿处;将不耐污染植物栽在工矿区和道路广场处。由于违背了植物的生长习性,导致植物生长势不强,而产生各种各样的病害、虫害。
  1.4 种植土壤达不到要求,地形没有按标准进行处理
  在园绿化工程施工中,其土壤和地形设计是施工的前提和基础。但在一些不规范的施工队伍当中,有的没有做地形设计,有的没有达到种植土壤的标准,因此在部分园林的绿地上,我们时常能看到植物生长不良的情况。
  1.5 施工队伍不专业
  在一些小城市的园林绿化施工队伍中,尽管由专业的园林绿化公司进行承建的,但在施工队伍中却多数为外雇的农民工,这些人员文化素质较低,没有施工经验,更谈不上专业技术,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对景观艺术标准的体现、植物的生长条件等许多专业知识根本就不懂,所以根本就无法达到施工的标准,园林工程景观没有艺术性,植物的成活率更是无法保证。
  1.6 常常反季节施工且工期短
  当前的园林绿化工程一个极普遍的现象是政绩工程,未考虑植物的生长规律,多数是反季节施工,虽然现在施工技术和措施已很完善,但对植物的生长仍然是极为不利的,植株死亡率很高。另外,绿化工程工期非常短,多数工程均要求在2个月内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工,而在短时间内往往无法考虑到土壤的科学处理、设计的进一步完善、植物的选择等全面的工作,这极大地影响施工质量和植物成活率。
  1.7 植物修剪不合理
  由于常常进行反季节施工,在炎热天气施工,或者起挖、运输标准达不到,为了保证成活,就需要对植物进行重剪,导致修剪过量,枝叶删剪太多,严重破坏了树形树冠,使得建成绿地毫无绿化景观。另外,没有考虑植物是否耐修剪,比如雪松、广玉兰萌芽发枝力弱,破坏树形后再难形成丰满树冠,就不达到设计要求。
  1.8 后期养护措施不到位
  后期养护措施不到位也是常见的情况,比如:不设支撑或支撑不合理,起不到支撑效果;没有及时中耕除杂,导致绿化杂草丛生;没有正确进行浇水、施肥,导致绿地植物缺素症状明显,病虫害严重等,严重地影响绿化景观。
  2 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控制措


  2.1 园林绿化工程应大力推行标准化、规范化施工
  园林绿化工程应该参照建筑施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施工标准,不但要按《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规划施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评定标准》验收,还要求施工前有完整施工图和技术交底,编制出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做好充足的施工准备(包括人、工具、设备、环境等),按要求做好“三格制”,施工中认真填写有关资料表格,竣工后有整套竣工资料,否则不验收。
  2.2 做好施工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工作
  要想正确地执行园林绿化相关规范标准,建设一个优秀的园林工程,必须是一支生产技术素质良好、管理过硬的队伍。因此在进行园林绿化工程时,除以项目经理的管理目标和职责为中心外,还应配备合格的管理技术人员,要求施工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做好操作人员的培训,强化全体人员的质量意识,严格施工各项管理制度。同时,对不合要求的施工人员和以往工程质量信誉不好的施工队伍应拒绝。
  2.3 加强对园林绿化设计的审查和图纸资料的审查工作
  一个好的园林绿化工程,必然是通过精心设计的,一个良好的设计方案和一整套完整的设计图纸是高质量园林绿化工程的前提和基础。在做园林绿化设计方案审查和设计资料审查时应该完全按各类绿地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应该有合理的设计理念,应竭尽所能地满足功能要求和创造出意境,应充分考虑植物的习性,做到“适地造树”。要有完整的设计资料,应杜绝无证设计保证园林绿化设计的严肃性。
  结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园林绿化工程不断的兴建,因其工和涉及的面较广,涉及的专业也较多,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各方相互配合才能共同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要求。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绿化工程的管理水平,并从施工实践中不断的探索,从而保证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质量,建设出造福于百姓的民心工程。
  参考文献
  [1]龚伟.园林绿化施工的技术要求[j].建造师,2009,(3):89-90.
  [2]王建桥,陈宝军.强化科学管理,提高施工质量[j].农技服务,2003,(2):145-146.
  [3]刘有新,罗小琴.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浅析[j].中国园艺文摘,2010,(6):55-5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绿化 怀柔区 绿化 北京市 绿化 绿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剖析园林借景的相关内容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方法
    园林工程中水景类型及景观效应分析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保护的目的、材料及操作方…
    浅析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与控制
    园林绿化工程创新的浅思
    关于风景园林的施工与养护探析
    浅谈市政园林施工与管理
    环境保护工程中边坡绿化技术的应用
    中国乡村景观园林和环境保护
    现代园林设计中传统材料及新型材料的使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