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城市规划设计的思路
  摘 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大城市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如何规划城市的发展方向是必须重视的问题。文章通过分析城市规划的绿化体系的设计以及节能等方法,以期设计人员在规划的时候能够了解合理的设计思想,制作出优秀的设计内容。
  关键词:城市规划;绿色容积率;建筑节能
  中图分类号:r126.2 文献标识码:a
  1 概述
  现在,评价任何城建是不是先进,从大的层次上来说,主要是分析其生态性以及和谐发展等思想和它的落实情况等,从细小的层次上来分析,关键是看其绿化体系的发展等是不是有效,上述的各项内容并非是单独存在的,它们之间是一种相互联系,融合到一起的关系,一起作用到城建活动中。笔者重点的论述相关的事项。
  2 简述规划的生态性
  规划的生态平衡设计就是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采用高新技术、适宜技术、传统技术,使城市工程技术、建筑技术为自然生态平衡服务。过度开采资源,污染破坏环境,人口迅速增长,过多侵占自然,100年前、甚至50年前,还没有如此严重。现在人们认识到为了人类的生存要对有限的地球负责,首先要树立起保护地球自然生态平衡的大理念,由此基本理念出发,进行城市规划建设和建筑设计营造。
  2.1 不应该过分的聚集,形成网络模式
  目前,我们在认可大城市的背景之下,针对其怎样发展的事项,现在有两类看法。第一类是大饼模式的。剩下的一类是相对不集中的,多个中心并存的网格样式。实践证明,使用第一类的话,我们的城市将会面临非常严重的生态问题,而且人口过度的聚集,道路非常堵塞,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政经层次的不利现象存在。wWW.11665.CoM
  2.2 生态城市设计观念融入城市规划
  工业时代是开发自然资源的时代,城镇的建立与发展侵占着大量的自然空间,现在人类社会逐步向信息、知识时代过渡,城镇的规划建设应是保护、管理自然资源,与自然空间共生、互融,我们应该明确提出“以人与自然共生为本”的思想理念。在城区内部,应将自然绿地空间系统融入城市,以提高城市自身生态环境的质量。为推动生态城市建设,最好是采用如下的方法:(1)通过合理的生态手段,为城市人口提供安全的人居环境、安全的水源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2)对于单位或者是老城的改造提供非常有效地物质奖励方法;(3)积极开展节能活动,使用可更新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及废弃物的资源化率。
  2.3 对于大气污染展开的应对
  在城市的环境污染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即尾气。除此之外,还有废弃物或者是一些别的污染等。车辆在行驶的时候,释放大量的气体,车辆通行带来一些声响,有非常多的尘土,严重的危及到人们的健康,而且会有道路堵塞现象发生,该项内容在城市中出现的几率非常的大,民众没有任何的好的措施来应对这种现象。在国外的一些地区,对于这种问题已经做出了非常深入的分析,具体的讲就是掌控车辆。目前发达区域,它的市中区域的车辆不断的变多。在市中心设置停车区域,汽车不能驶入中心区,人进入中心区步行或乘公共交通。像是北京之类的城市可按照此类措施,合理的掌控老城的车流情况,在一环区域内,一般的小汽车不能进入,公共交通和在此区域内居住与办公的车辆可以通行。目前,我国的汽车产量非常的大,假如将其出口是有一定的益处的,但是把它们放到国内市场中,就会导致一定的不利现象。因为发展一辆城市私人小汽车,城市要增加一定数量的道路面积和停车场面积,现在的问题是,只看生产一辆汽车增加多少国民经济产值,而没有计算相应增加的配套设施开销,车辆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然而与之协调的设备等的建设速度并不和它保持一致,因此一些区域经常性的会面对道路拥堵,各个角落都变成了停车区的现象。目前,我们逐渐的意识到城市应该掌控车流,而并非是让车流来掌控城市。
  3 绿色容积率是城市建筑和规划的生态量度
  最近一些时间中,设计人员在开展建设的时候把绿化要素融入到其设计思想里面。把植被和建筑融汇到一起,能够产生非常多的优势特征,树木带来我们的阴凉能够在很大层次上降低温度,进而对于减轻热岛作用来讲,作用非常的显著。其对于水文也有很多的优点,不但树木可以吸收降水,其所处的土壤等也可以降低地面上的水流,而多余的

水能够被聚集到一起,这样在进行建设的时候就可以对其加以利用。同时植被还能够当成燃料来使用,它地层中的绿化特征比对来看,建筑自身的植被对控制污染来讲意义一样的非常关键。绿化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需要一个通用的标准。绿色容积率能够作为一个城市工具应用于城市总体规划中,也可以作为一个建筑设计工具被应用于单体建筑中。适合的容积率值的确定可以从如下3种方式中选择:(1)它可以是设计师或使用者所期望的绿化程度。(2)绿色容积率值也可以根据地块预设的功能来确定。(3)绿色容积率的价值也可能通过生态学来决定,或者以地块在未发展之前的叶面积指数值为依据,通过对地块绿化的恢复来反映其特定的历史时期的绿化状态。也可将其视为生态总体规划的一部分,该规划对于不同地点的叶面积指数值有不同的要求。
  建成环?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袒囊桓鲎钪饕胧┚褪且胫参铩=躺莼实母拍钜氲匠鞘泄婊蛏杓浦腥ィ邢m晌跸虺鞘锌沙中⒄刮蠢凑铰缘囊桓鲋匾街琛?
  4 规划中体现的节能理念和方法
  由于经济高速前进,对于资源等的需求量不断的增加,此时资源供应的形势就变得非常的严峻。站在资源使用的层次上来分析,大约六分之一的资源是用到建筑领域里。所以,身为使用资源最多的领域,建筑行业一定要认真的贯彻落实节能思想。怎样把节能意识反映到规划活动里,主要的有如下的一些层次的要素。第一,在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中倡导“偿还原则”。第二,在城市空间规划中提倡紧凑型的城市布局及绿色环保的交通方式。第三,对单体建筑的能源优化设计采用节能建筑,倡导新型的能源概念。
  结语
  通过上面的叙述,我们发现,开展生态规划关键的意义是为了获取和谐发展,群众是城市的主要构成要素,在规划的时候要切实的考虑到他们,要结合其具体的思想意识来开展多项设计活动。之所以开展生态活动,最为关键的是分析多项生态关联,此类关联又多反映在将土地当成前提的任何生态的内在关联层次中,只有把人和生态的联系区分好,切实的做好城建活动,合理的利用资源,维护生态。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生态活动顺利开展,确保城市变得更加的和谐。
  参考文献
  [1]张祖刚.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是城市规划建设与建筑设计营造的基本理念[j].建筑学报,200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规划设计 天津 城市规划设计院 城市规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城市LNG供需关系的调研分析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