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理念外语网络教学平台”的负载均衡方案研究

“新理念外语网络教学平台”的负载均衡方案研究

字数:2834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本文主要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新理念外语网络教学平台”的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方案进行讨论,以此解决在高负载、高并发、大流量网络环境下出现的性能瓶颈问题。本研究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具有成本投入少、可靠性高、易于操作维护的特点,特别适合高校核心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改造。
  【关键词】网络学习 负载均衡 英语教学 新理念外语网络教学平台
  一、新理念外语网络教学平台
  “新理念外语网络教学平台”(以下称教学平台)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配套《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等教材而设计开发的网络教学系统。在严格遵循现代外语教学理念、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的基础上,教学平台注重为学生营造全方位、自主式、个性化学习环境,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教学平台基于微软的.net 2.0技术和sql server 2005数据库,由三个相互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模块组成:1.系统管理员模块;2.教师管理模块;3.学生网络学习模块。其中管理员和教师管理模块采用 b/s(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架构,学生学习模块采用b/s和c/s(client/server,客户端/服务器)结合的架构。Www.11665.cOM学生可以通过浏览器进行在线学习和测试,由于系统功能的更新,新发布的5.5版中必须使用客户端才能参加在线测试。
  二、现有问题及解决方案
  现有大多数高校均采用单台服务器来运行本系统,集数据库、web、文件服务器于一身。这是一种低成本的方式,适合并发访问压力较小的环境使用。但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系统性能会随着并发访问的增加出现直线的下滑,所有重要数据在同一个地方有安全隐患。简单直接的解决方法是增加服务器,分别用于web、database、nfs,如图一所示:
  图1
  这种方案解决了数据安全和用户上传文件独立存储的问题,但在高并发的环境下,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将会成为系统的瓶颈。在硬件配置确定的前提下,通过增加web服务器的数量,可以明显缓解高并发带来的服务器压力。然而,这样的结构却带来了新的问题:多台web服务器对于访问者而言相互独立,造成没有统一的网络访问入口,且各台服务器所承受的访问量可能存在巨大差异,缺乏统一协调和分配访问的机制。
  因此,问题的解决需要引入新的方案,实现程序自动根据服务器负责分配、引导访问者到负载最低的服务器,并且要做到对用户透明,即系?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呒隙杂没ф跃褪且惶ǚ衿鳎佣vて浠竦米罴逊梦侍逖椋ㄍ级r迪稚鲜龉δ埽梢怨郝蛉鏔5 big-ip、citrix netscaler等专业负载均衡设备,优点是可以支持动态智能分配用户访问,缺点是价格昂贵。在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中,由俄罗斯软件工程师igor sysoev开发的开源高性能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nginx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该软件可以运行于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之上,但在生产环境中,建议采用linux作为nginx运行的平台。
  图2
  现有的教学平台使用viewstate来保存访问者的状态信息,启用nginx负载均衡后,可以实现动态智能分配用户访问,但是会出现用户状态无法保存,从而导致用户无法登陆访问的问题。在nignx中启用ip_hash后,程序根据用户的ip进行hash计算,生成唯一的访问标识,确保同一 ip地址用户始终对应同一台web服务器,可以保存用户的状态,但此时的负载均衡在很大程度上就失去了作用,无法实时动态调节资源。解决方法是使用微软提供的asp.net state service(aspnet_state.exe)方案,sessionstate中可实现viewstate共享的方式有stateserver和 sql server两种模式,本文主要讨论基于sql server数据库的方式。
  方案的具体实施主要将会涉及web服务器、nginx反向代理服务器、sql server数据库服务器的配置,关键步骤包括首先需要启用nginx中的upstream:
  upstream webservers <

br>  { server 192.168.0.14;
  server 192.168.0.15;
  server 192.168.0.16;
  server 192.168.0.17;}
  在sql server中创建用于保存用户状态信息的数据库,可以通过执行windir\microsoft.net\framework\version文件夹中的installsqlstate.sql脚本实现。在加入集群的各台web服务器根目录中找到web.config,修改sessionstate节点的模式为sqlserver,完成数据库连接信息等相应的配置后,同步各台服务器中web.config配置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在同步各web.config配置文件前,需要设置统一的machinekey,以保证集群中各个web服务器拥有共同的密钥,使得系统对viewstate数据加密解密的结果一致,从而实现viewstate的共享。
  此外,还需要在数据库集群里配置好数据的同步,以及对web集群服务器的单一访问接口。如有必要,可以启用nfs或是分布式存储方案,来应对日益增加的用户上传文件。
  三、结论及思考
  以上方案经过实际应用的检验,在不增加投入或投入很小的情况下,很好地满足了高负载、高并发、大流量的网络环境。此方案可以应用于所有基于.net技术的信息管理系统,比如高校教务管理系统、在线办公自动化oa系统、图书情报检索系统、网络教学平台等。与此同时,也需要注意几个存在的问题:1.viewstate数据安全问题,由于viewstate信息以hidden的方式直接嵌入在网页中,虽然已经加密,但依然存在泄漏用户信息的隐患。2.在高负荷情况下asp.net state服务器和nginx服务器有可能成为瓶颈,从而使这个方案的性能受到影响,应根据访问压力及时优化、调整系统的软、硬件配置,保证用户的访问体验。
  【参考文献】
  [1]教育部.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 m ].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4.
  [2]microsoft. session-state modes [eb/ol].
  [3]nginx. module ngx_http_upstream_module [eb/ol].
  [4]外教社. 新理念外语网络教学平台 [ cp ].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负载 均衡 负载 均衡 技术 负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中国劳动法理念的传统文化溯源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基于CDIO理念的电子信息类工程项目设计与实…
    基于工业设计理念的无障碍公共设施的研究
    新理念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策略之我见
    用“新”打造健康便利的老年生活
    浅谈树立税式支出理念建立税式支出预算控制…
    集成型理念:当代大学科研管理制度建设的思想…
    构筑大学教学与科研积极关系的理念和方式
    WTO的和谐理念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