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综合监控系统在天津地铁的应用
摘 要:综合监控系统为地铁安全运营提供保障,是机电设备、电力设备等必不可少的监控终端。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综合监控系统接入、互联的系统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庞大,接口复杂性随之提升。将综合监控系统的建设与运营需求紧密结合,接口规范化、开放化,界面接简单化,从而使综合监控系统发挥最大的作用,提高地铁运营的效率。
  关键词:综合监控;环控通风;接口
  随着轨道交通近几年的飞速的发展,轨道交通的安全、高效关注程度也逐渐升高。综合监控系统既是一个综合性的监控平台,也是轨道交通一种新的建设模式。
  1 综合监控系统在天津地铁中的应用
  天津地铁1号线并未采用综合监控系统,而是各个系统分立设置。
  天津地铁2、3号线均采用了综合监控系统,高度集成了bas、fas、scada三个子系统,并互联了门禁、屏蔽门、闭路电视、广播、乘客信息、自动售检票、信号等系统,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及在不同运营工况下系统间的有机联动,提高了管理的自动化和科学化水平。
  在传统的分立系统的基础上,综合监控系统通过建立统一的软硬件平台,实现了各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以及设备系统的集中管理和维护,同时还可对各子系统进行故障监测,为紧急情况下事件的处理提供全面的、及时的信息和控制能力,为地铁运营管理提供一个统一、高效的调度指挥平台,这些都是综合监控系统的优点,但是系统建设以及后期的运营使用、维护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还存在着可以提升的空间,例如:
  (1)接口众多,建设难度增大,系统故障点增加
  由于综合监控系统与各系统接口较多,且与各子系统乃至与各执行设备系统间的接口标准不统一,因此,在系统设置初期需要逐一进行系统的接口形式约定、设计,而在系统的建设期,若出现某个接口形式未能或无法按照预先约定的形式设计,则会导致系统大的变革,导致经费的浪费以及工期的延误。www.11665.COm另外,综合监控系统属于建设收口系统,调试进度受各集成系统影响较大,往往会出现在线路进入试运营阶段尚不能实现综合监控系统的全部功能或个别系统点位不正确。而在运营期间,由于系统的接口众多,接口形式不一,往往带来较多的系统接口故障。
  (2)故障影响面大
  各系统分立设置,在各分立系统发生故障,甚至是系统瘫痪故障时,仅对系统本身造成影响,而不会影响到其他系统设备。但是,当车站综合监控系统设备故障后,将会影响到集成的、互联的各个子系统,使得故障等级升高。
  (3)系统功能的实现与否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各子系统、执行设备
  综合监控系统深度集成、互联了多个子系统,虽然各子系统均能对本系统进行信息、数据的处理,但是综合监控系统俨然就像是一个人的头部,或者,更形象的说就像是一只庞大的章鱼,其功能的实现与否、各子系统之间的配合程度更加取决于各子系统、各类执行设备。不然,纵使综合监控系统的功能再强大,也无法正常的发挥出来。而事实证明,目前各子系统,尤其是各类执行设备质量、功能实现方面良莠不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综合监控系统功能的发挥。
  2 对综合监控系统的期望及展望
  2.1 接口的规范化、模块化
  由于综合监控系统与各系统接口较多,接口形式各不统一,增加了系统建设期以及后期运营维护的复杂性。因此,建议是否应该考虑将综合监控与其他系统的接口形式统一化、标准化、模块化,并增加至相应的行业规范中,便于系统的前期的建设调试及后期的运营维护,减少系统的故障点,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2.2 规范各子系统、各类执行设备的接入标准
  在信息化系统高度发展的今天,综合监控系统本身功能的实现与否,更多的取决于各子系统,尤其是执行设备的质量,因此,作为综合监控系统,有必要规范执行设备的接入标准。
  2.3 系统的开放性
  目前现有的综合监控系统,一旦设置完成,除了部分参数可以更改外,90%以上的内容被固化了,根本无法实现用户根据使用的需要而进行功能的更改。而作为使用用户,虽然前期与系统开发商充分交流、密切配合过,但是,还有很多功能是在使用了之后才能够提出更贴合实际的需求的。因此,往往用户或者说业主与开发商之间会约定在系统投入使用后享有几次免费系统更改的机会,然而,机会毕竟是有限的,而且机会的有效期也是有限的,而

这么大的系统,用户也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熟悉和掌握整个系统,提出完善的改进措施。因此,作为用户,自然是希望系统能够更多的面向用户开放,在大原则确定的前提下,根据使用需求,不断的改进系统、优化系统。
  2.4 人机界面的设置简单化、人性化
  作为综合监控系统,最主要的功能是作为防灾用的,操作的内容越简练越好,越直观越好,例如ibp盘盘面的设计,越来越直观,越来越人性化,那么是否能够将整个综合监控系统所具备的功能,所需要的操作都尽量的简单化、直观化、人性化,从而不再显得那么复杂?就像一块手机,它的功能也是很多的,但是往往不需要太多的培训,不需要明白太多的原理,也基本不需要看使用说明书,基本上是拿来就是能够使用的。
  2.5 环控通风模式的实用化
  环控通风系统的设置也是综合监控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其中的灾害通风模式的设置以及联动情况又是重中之重。因此,灾害模式的设置是备受关注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正常的环控通风模式才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其对于地铁环境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样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研究,而且由于受地域、气候、车站环控通风设置以及车站布局、设备布局等因素的影响,应该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设置,而在投入运营后也应该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的。
  2.6 系统节能化
  地铁综合监控系统采用环境整体节能控制方案,对控制设备进行启停,对水泵、处理机等进行变频控制,理论上能够大大降低地铁机电设备的耗能。但是实际应用中,由于受采集参数准确性以及现场设备受控程度的限制,其真正达到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因此,对于系统的节能设计以及与现场情况的贴合度仍然需要在系统设置以及后期使用过程中不断的改进。
  3 结束语
  现今综合监控系统已逐渐成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主流监控系统,不论是电力监控系统还是机电设备监控系统,均融合至综合监控系统,接口的规范化、开放化,界面的简单化都会使综合监控系统发挥最大的作用,提高地铁运营的效率,为行车、客运安全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陈侃.国内综合监控系统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j].中国科技信息,2011(23).
  [2]黄捷,张健.综合监控系统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j].自动化仪表,2006(12).
  [3]李兆辉.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架构设计与实现[d].吉林大学,2010.
  [4]王开满,张慎明,江平.轨道交通自动化监控系统的特点及其发展趋势[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06(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系统 天津 天津 系统 天津 天津 天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颅锁骨发育不全综合征家族的RUNX2基因分析…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姐妹同患原发性干燥综合征2例报告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